omniture

2023年度“邵逸夫奖”得奖者名单公布

香港2023年5月31日 /美通社/ -- 天文学奖平均颁予

马修 贝尔斯 (Matthew Bailes) 
澳洲研究委员会(ARC)引力波发现卓越中心主任
邓肯 洛里默 (Duncan Lorimer) 
美国西维珍尼亚大学物理及天文学系教授暨临时系主任及埃伯利文理学院研究副院长
莫拉 迈克劳克林 (Maura McLaughlin) 
美国西维珍尼亚大学物理及天文学埃伯利家族杰出讲座教授

以表彰他们发现快速电波爆发。

生命科学与医学奖平均颁予
帕特里克 克拉玛 (Patrick Cramer)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多学科科学研究所分子生物学系主任暨马克斯普朗克学会候任主席
伊娃 诺加利斯 (Eva Nogales)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系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和结构生物学杰出教授

以表彰他们开创性的结构生物学研究,使负责基因转录的蛋白质机制能够于单个原子尺度上视觉化。他们揭示了生命的基本过程之一的基因转录机制的每一个步骤,正常的基因转录如何促进健康,以及机能失调如何导致疾病。

数学科学奖平均颁予
弗拉基米尔 德林费尔德 (Vladimir Drinfeld)
美国芝加哥大学哈里普拉特贾德森杰出服务数学教授
丘成桐 (Shing-Tung Yau)
中国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

以表彰他们对数学物理、算术几何、微分几何和凯勒几何的贡献。

邵逸夫奖基金会于今天5月30日星期二在香港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以上七位科学家获颁奖项。所有资料于香港时间15:30 (GMT 07:30)在www.shawprize.org网站上载。

由左至右:  邵逸夫奖基金会董事局成员李洁仪女士﹑理事会理事程伯中教授﹑董事局主席陈伟文博士﹑理事会主席杨纲凯教授﹑理事会理事陈伟仪教授和董事局成员蔡梅芝女士。
由左至右: 邵逸夫奖基金会董事局成员李洁仪女士﹑理事会理事程伯中教授﹑董事局主席陈伟文博士﹑理事会主席杨纲凯教授﹑理事会理事陈伟仪教授和董事局成员蔡梅芝女士。

邵逸夫奖设有三个奖项,分别为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数学科学。每年颁奖一次,每项奖金一百二十万美元。今年为第二十届颁发,颁奖典礼定于本年11月12日星期日于香港举行。

消息来源:邵逸夫奖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