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3中国(广东)大学生时装周成年启幕

2023-05-23 12:40 3287

人才领航,孕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广州2023年5月23日 /美通社/ -- 芳华十八,追光前行。作为十八岁成年礼,2023年5月19日晚,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广州国际轻纺城主办,凯华公益·真爱梦想专项基金全程支持的2023中国(广东)大学生时装周在广州国际轻纺城盛大启幕。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黄符伟,广州市海珠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郭翀,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刘岳屏,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会长计文波,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专职执行会长温静华,凯华地产(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毛国伟,广州国际轻纺城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凯等各方相关领导代表,以及参与本届大学生时装周的服装院校师生代表,本次大赛指定面料供应商负责人、专家评委、服装行业产业链上下游的相关企业/品牌代表、媒体及组委会代表共计400余人,共同出席并见证了本届时尚盛会的正式启幕。


在接下来为期11天的精彩日程里,超过22所参与院校将带来一场场集聚新锐创意、前沿趋势、精致工艺的新一代时尚潮流表达,院校毕业设计展演、指定面料团体创意设计大赛、广东大学生优秀服装设计大赛总决赛、大咖论坛、对接交流会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将依次轮番上演。纺织服装新材料、新技术与新功能的碰撞,传统文化与设计未来的共振,设计创意与潮流文化的交汇,以及各个院校在"政、产、校、企"资源深度融合的教学及设计实践成果展示,将共同托举出一个新生代设计师时尚征程的新起点,为广州打造时尚之都、广东打造世界级先进纺织服装产业强省提供的人才支撑。

聚力量 培育产业新人才 十八载青春如一

时尚产业最核心的是设计,而设计最核心的是创意人才。今年2月,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强人才产业化支撑是推进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

始于2006年的中国(广东)大学生时装周,以"实现梦想的天桥"为主题,是国内首创、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专门为广东省内各高校服装设计专业学子打造的大型公益性时尚盛会,是纺织服装行业一年一度人才交流、产学研用成果发布、供需对接的重要平台。创办至今,中国(广东)大学生时装周十八载始终如一,全方位构建起行业先锋设计、人才精准对接和产学研用一体的产业化支撑体系,每年为广东乃至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培育孵化超过20,000名创新型设计人才。

广州国际轻纺城作为中大商圈龙头,以培养中国年轻设计力量为己任,18年来始终坚持对时尚产业创新、创意、创业型设计人才的匠心孵化与哺育。正是大学生时装周每年持续的高规格举办,让年轻的新想法、市场的新需求以及前沿的新思潮得以在这里不断交融碰撞、绽放新生,也让中大纺织商圈成为了中国时尚新锐力量茁壮成长的理想沃土。一批批优秀毕业生在这个舞台上崭露锋芒,彰显着广东新生代服装创意设计的蓬勃力量,并汇聚成了我国服装教育与时尚产业有机交融共生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本届中国(广东)大学生时装周再度集结了当下广东服装专业院校的新生设计力量,一方面为高质量设计人才培养搭建起专业的展示和交流平台,为院校间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提供窗口,大力推动中国时尚产业与时尚教育的繁荣发展;另一方面通过联合纺织服装上下游企业、知名设计师共同参与,以产业、企业、消费需求为导向,促进校企合作及人才对接,助推服装企业引进及培育更多高技能、高层次的设计人才。在此过程中,校企双方合作培养技术技能创新型人才,深入推进产教融合育才,深化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和校园创新设计活动,培养、造就着一批批具备较强实际动手能力和较高综合职业素质的高技能人才,为广东服装产业人才培养与纺织服装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新动能。

创路径 探索高质量发展 支撑产业升级

纺织服装是规模稳定扩张、前景持续向好的十万亿级基础性、民生型产业。2023年是纺织服装产业立柱架梁,再造一个新广东的重要新起点,用"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强化纺织服装产业,推动产业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转型已成为行业的集体共识。

本届中国(广东)大学生时装周聚焦核心技术、创新研发,重点展示新材料、新技术、新功能,聚焦纤维新材料、先进纺织制品载体等优秀成果,用创新实力为时尚设计赋能,共同吹响了产业迭代升级的新号角。

围绕"坚持制造业当家,推动高质量发展",本届中国(广东)大学生时装周将特别举办广东纺织服装产业供应链对接交流会、产教融合成果发布会等特色主题活动,积极响应应用型高校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提高教育服务水平。


当天下午,广东纺织服装产业供应链对接交流会率先举行,集合服装院校、专业市场、服装企业、优秀服装设计师等,围绕产业共建、产业合作、优势互补,推动企业提质增效,打造设计服务创新模式、跨境电商创新业态等话题,积极探索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路径与创新性实践。

乘先势 构国际时尚商圈 奏中大新强音

中大纺织商圈历经多年发展和政企共同推动转型升级,已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纺织面辅料交易基地,商圈也从单一的面辅料交易业态逐步扩展到时尚设计、时尚发布、直播电商、面料研发等新兴业态,2021年海珠区更荣获"中国纺织时尚名城"称号。

中国(广东)大学生时装周根植于中大纺织商圈,辐射广东乃至全国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大学生时尚盛会。截至本届,时装周已连续举办18届,对于推动中大纺织商圈向国际时尚中心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推动和引领作用。中国(广东)大学生时装周作为"早行人",率先放眼未来,聚焦设计研发,囊括广东省内一众本科、专科类服装设计专业院校,以人才培育为突破口,以举办赛事为试金石,不断孵化新生代人才,为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和品牌发展孕育新潜能。

夯实基础,厚积薄发。《中大纺织商圈发展规划纲要》中已明确指出,中大纺织商圈未来将重点打造时尚设计先锋区、产学研智造区、时尚产业服务区、时尚消费体验区以及数字时尚展贸区五大区块,而当中的产学研智造区正是要努力打通与高校的产学研对接渠道,推动实验成果从实验台到货架上,形成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十八载春华秋实,中国(广东)大学生时装周无疑已发展成为中大纺织商圈的标志性时尚品牌IP活动。继往开来,在新时代新坐标的清晰引领下,大学生时装周将与中大纺织商圈的产业构建再次同频共振,继续为产业发展练就时尚生力军、挖掘时尚企业潜力、连通纺织服装供应链上下游,以及助力中大纺织商圈打造成为具备全球时尚话语权及影响力的国际纺织时尚消费商圈蓄势赋能。

亮创意 设计因面料而生 洞见潮流风尚

备受瞩目的开幕大秀——"广州国际轻纺城杯"指定面料团体创意设计大赛一直是中国(广东)大学生时装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的指定面料团体创意设计大赛得到了宇桐纺织、骏成纺织、润沣纺织、彬发·三义、永嘉发、和利达环保皮草、卓悦纺织、hello APM等8家来自广州国际轻纺城内优质品牌商户的鼎力支持,携手作为本届大学生时装周的官方指定面料供应商,为入围参赛的院校设计团队提供高品质的流行面料产品。

本次大赛自开赛以来,多所高等纺织服装院校争相报名、竞技,最终由指定面料供应商以市场导向的专业眼光精心挑选出16所院校,组成8大战队强强对决,共同角逐团体设计大赛的各项大奖。本届指定面料大赛的16组参赛选手分别来自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科技学院、广东白云学院、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湛江科技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广东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广州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五邑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广州广播电视大学纺织服装分校和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均是各大院校推选的精英团队,实力各有千秋。


担纲本次"广州国际轻纺城杯"2023指定面料团体创意设计大赛的评委阵容由来自时尚产业的大咖天团组成,以多重维度审视设计价值与商业前景。其中,评判长由中国服装设计最高荣誉"金顶奖"获得者、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终身荣誉会长刘洋担任,评委团由广州市例外服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志光,汇美时尚集团董事、副总裁曲晶,广东十佳服装设计师、云思木想品牌创始人/设计总监王丹红,《新快报》助理编委、全媒体编发中心主任朱颖洁等品牌代表、设计师、著名媒体人共同组成。


最终,8大战队16组选手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后,hello APM战队广东白云学院作品《澜夜风花》获得最具市场价值奖;永嘉发战队广东职业技术学院作品《横跨》获得最佳舞台效果奖;彬发·三义战队湛江科技学院作品《向"氧"而行》获得最佳面料运用奖;宇桐纺织战队中山职业技术学院作品《生生不息》获得最佳工艺制作奖;彬发·三义战队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作品《亦瑶之上》获得最具时尚风潮奖。

18年初心不改,炙热常在,既是成年的里程碑,也是突破的新起点。这场一年一度属于年轻人的时尚盛宴已经启幕,让我们一同见证新一代服装设计人才共同书写的激昂新篇章。

消息来源:广州国际轻纺城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