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爱彼迎发布23年一季度财报 CEO称看好中国等新兴市场巨大增长潜力

爱彼迎
2023-05-10 15:12 3759

北京2023年5月10日 /美通社/ -- 北京时间2023年5月10日,Airbnb爱彼迎发布了2023年第一季度财务业绩(请访问此链接获取更多详情)。爱彼迎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Brian Chesky表示:"我们2023年第一季度的业务表现再创辉煌,住宿和体验预订量突破1.2亿单,全球房源供给量也在持续增长。与此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本季度的公司营收同比增长了20%,自由现金流达到16亿美元。就在上周,我们也进行了公司有史以来最为全面的产品及服务体验升级,50多项的各领域升级让我们得以在全方位满足用户的旅行体验。"


2023年第一季度财务业绩概览

爱彼迎在2023年开局强劲。在第一季度,爱彼迎的住宿及体验预订量(Nights and Experiences Booked)创下历史新高,超过1.2亿单。本季度的公司营收达到了18亿美元,同比增长20%(不计入汇率影响下同比增长24%);净利润达到了1.17亿美元,是爱彼迎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下首次实现盈利的第一季度。调整后的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为2.62亿美元。自由现金流为16亿美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32%。总预订金额(Gross Booking Value)和营收额都相较疫情前实现翻倍,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和现金流表现同时也显著提升。

展望未来,爱彼迎将持续专注于以下三个战略重点:

  • 精益求精,完善核心服务。爱彼迎关注每一个细节,致力于让用户喜爱爱彼迎的服务。数以百万计的用户为爱彼迎产品和服务的改进提供了有用支持和反馈。在当今的全球宏观经济环境下,为房客提供高性价比房源尤为重要。基于广大用户对于价格上涨的反馈,就在上周,爱彼迎对产品和服务进行了重大的更新,推出了50多项崭新功能和产品升级——包括展现了爱彼迎创立初心的「爱彼迎房间」特色分类、用户可以一目了然房源价格的「总价直接看」、以及更清晰的退房须知等,不断提升房客的旅行体验。
  • 创新不止,未来可期。爱彼迎对未来发展充满抱负,立意高远。今年,爱彼迎仍将持续夯实产品和服务,为2024年及以后的更大升级奠定基础。尽管爱彼迎现在的业务已遍及世界22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在许多市场的渗透率仍有不足。为此,爱彼迎加大了对新兴国际市场的倾注,并已初见成效——巴西和德国已成为爱彼迎增长最快的两个市场,爱彼迎期待将爱彼迎的服务遍及全球的各个角落。
  • 让成为爱彼迎房东成为主流。在爱彼迎平台上开启多样旅行已成了一种旅行主流选择,爱彼迎希望爱彼迎房东同样受到欢迎。为实现这一目标,爱彼迎通过多种途径帮助大众加深对成为爱彼迎房东的了解,提供多种工具让这一流程变得更为丝滑流畅。不懈的努力带来喜人成果:自上市以来,在过去两年的每个季度,平台总活跃房源数量(中国大陆地区除外)的同比增长速度不断加快。2023年第一季度的总活跃房源数量相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8%,高于2022年第四季度的16%。

业务亮点

2023年一季度的强劲表现,得益于以下几项业务趋势和亮点:

  • 跨境游和城市游回归态势明显:2023年第一季度跨境游总预订间夜数比去年同期增长36%。受亚太地区持续复苏的利好影响,该地区2023年第一季度预订间夜数同比增长了40%。本季度,从其他地区到亚太目的地跨境旅行的预订量与2022年第一季度相比增长160%。2023年第一季度北美地区的跨境游预订间夜数同样实现了环比增长34%,对比上一季度的31%。跨境游强势增长的同时,更多的旅行者也在回归城市游。2023年第一季度位于人口密度较高城市目的地的房源预订量同比增长了20%。房客对爱彼迎长期住宿的需求持续增长。2023年第一季度,28晚及以上的长期住宿预订量占住宿总预订量的18%。在过去三年间,爱彼迎不断看到来自不同区域和年龄段的新用户开始在爱彼迎平台上预订中长租住宿。
  • 房客端需求再创新高:2023年第一季度爱彼迎住宿和体验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9%。即使全球宏观经济持续存在不确定性,平台活跃的预订用户人数仍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而这得益于爱彼迎忠实用户和首次预订爱彼迎房源的用户群体不断增长。房客提前进行预订的预订量与去年相比增长近25%,这也为2023年第一季度的营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 房源供给加速增长:与2022年第一季度相比,2023年第一季度的活跃房源数量增长18%。所有地区和市场类型都实现了两位数的活跃房源数量增长,以北美地区和拉丁美洲的增长速度最为显著。城市和非城市地区的房源供给同样实现同比增长18%[1]

2023年第一季度财务表现

以下是2023年第一季度财务表现概要:

  • 2023年第一季度营收达18亿美元,创公司史上营收最佳第一季度。得益于住宿和体验预订量(Nights and Experiences Booked)的强势增长,以及平均间夜房价(ADR)的持续坚挺,爱彼迎本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0%(不计汇率影响下同比增长24%)。
  • 2023年第一季度净利润达1.17亿美元,创公司史上首个盈利的第一季度。与2022年第一季度净亏损1900万美元相比,2023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1.17亿美元。净利润增长主要得益于爱彼迎营收的强劲增长、严格的费用管理,以及取得的利息收入。2023年第一季度,爱彼迎的净利润率达到6%,相比去年同期1%的净亏损率,实现了扭亏为盈。
  • 2023年第一季度调整后的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达2.62亿美元,创公司第一季度历史新高。与2022年第一季度的2.29亿美元相比,2023年第一季度调整后的EBITDA同比增长14%。调整后EBITDA的持续改善,显示出爱彼迎在强劲业务表现和严格成本结构管理上的长期优势。本季度调整后的EBITDA利润率为14%,相较于2022年第一季度15%的利润率基本保持稳定[2]
  • 2023年第一季度自由现金流为16亿美元,创公司历史新高。2023年第一季度通过经营活动所得自由现金流达16亿美元,较2022年第一季度12亿美元大幅增长。自由现金流的增长由营收增长和利润率的提升共同推动。过去十二个月自由现金流达38亿美元,自由现金流利润率达44%[3]。过去十二个月中,爱彼迎通过自由现金流回购了价值20亿美元的股票。自2022年8月启动股票回购计划开始,爱彼迎已将完全稀释的股份数从2022年第一季度的7.06亿美元减少至2023年第一季度的6.97亿美元。今天,爱彼迎董事会批准了一项新的股票回购计划,将回购至多价值25亿美元的普通股股票。

[1] 在2022年7月,由于爱彼迎决定暂停支持中国大陆地区境内游房源、体验及相关预订,转而聚焦出境游业务。因此,以呈现更准确的数据对比为目的,房源供给和供给增长不包括此前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活跃房源。
[2] 此处爱彼迎提供了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财务衡量指标与最具可比性的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衡量指标的对比。
[3] 此处爱彼迎提供了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财务衡量指标与最具可比性的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衡量指标的对比。

 

消息来源:爱彼迎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