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专访CBC台州赛区冠军张智淇:让咖啡文化在本土开出自成一派的花

2023-04-20 18:07 3683

上海博华专访2023CBC台州赛区冠军张智淇 

上海2023年4月20日 /美通社/ -- 2023年3月3日-5日,由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主办的2023世界咖啡师大赛中国区选拔赛(CBC)台州分区赛2023世界咖啡冲煮大赛中国区选拔赛(CBrC)台州分区赛于浙江台州圆满收官。

根据《央视财经新闻》相关报道,我国咖啡行业已连续多年保持了25%的消费增速,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的10倍。据美团《2022中国现制咖啡品类发展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全国咖啡馆数量达到11.73万家。咖啡消费市场的激增,带来了从业人员的短缺,保守估计,我国每年有4万人左右的咖啡师岗位缺口。


咖啡赛事一直是检验咖啡师水准的重要依据之一。2003年起,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先后将世界咖啡师大赛、世界咖啡冲煮大赛、世界咖啡烘焙大赛以及世界咖啡拉花艺术大赛等多项国际咖啡系列赛事引入中国,已经历经了20年,走遍全国赛区站点,不仅见证了咖啡人实现梦想的荣耀时刻,更推动了国内咖啡行业人才培养体系的建立与发展。


2023年3月3日-5日,在浙江台州,2023世界咖啡师大赛中国区选拔赛(CBC)台州分区赛2023世界咖啡冲煮大赛中国区选拔赛(CBrC)台州分区赛,经过3天紧张角逐,顺利落下帷幕。其中2023世界咖啡冲煮大赛中国区选拔赛(CBrC)台州分区赛中,郑健乐、黄会欣、宋曲旋,赵玉庆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张智淇夺得世界咖啡师大赛中国区选拔赛(CBC)台州分区赛冠军


冠军是如何炼成的?赛事主办方上海博华国际有限公司在赛后采访中,对张智淇进行了专访,聆听他的冠军成长之路。

问:恭喜顺利晋级总决赛!什么契机让你选择了咖啡行业?

进入这个行业也算是机缘巧合,当时是假期想找一份临时的工作,在接触到咖啡之后我才开始学着喝咖啡,喜欢上咖啡。它对我来说并不仅仅意味着咖啡饮品本身,在学习和工作的过程中有很多瞬间能让我找到我自身的价值,它让我有了自己的目标和追求,并且愿意在这条路上继续努力和进步,渐渐成为了我生活的动力。

问:你是如何选择这次的比赛豆的?以及如何制定本次的参赛方案的?

其实是先有的这次展演的主题(传统与创新的结合)才会想去找一个符合(创新)豆种搭配(传统)处理法的豆子,同时这支豆子在浓缩咖啡和创意咖啡中的表现都还不错。
在参赛前我就有了关于这次主题的一些想法,于是我想通过比赛来传达给行业前辈们一些我自己新的理解。再根据比赛的流程去一点一点具现和完善。

问:你在赛场提到一个很重要的理念:咖啡与中餐的结合,你认为咖啡要如何融入中餐?要怎样做才能打破偏见?

咖啡与中餐结合这个想法最初的来源是我看到越来越多的高端中餐品牌有专业的侍酒师来做餐酒搭配。不论是葡萄酒还是威士忌白兰地一类的烈酒,在以前的时代并不符合我们传统的用餐习惯。说明在餐饮业发展的同时,顾客的审美与消费习惯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我认为这为咖啡也提供了一种可能性。但是咖啡与酒的属性差别还是很大,我并没有想让它以独立的形象出现在餐桌上,而是以味型搭配的合理性作为出发点。
中餐是个博大精深的文化,但不管是咖啡师,侍酒师,还是厨师,我们的角色都是一样的:将最好的食材经过我们的专业处理从大自然带到顾客的手中。
关于如何很好地将两个看似平行的文化融合,我觉得首先要保证这是一杯好喝的饮品,在不让顾客抗拒的情况下才有继续进步的空间。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可以大胆地使用中国本土的食材去做创新。要让人们接受没有接触过的东西很难,但我坚信试错是必要的,只有尝试了才有机会。能让外来文化在中国的土壤上开出自成一派的花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

问:赛事结束后有什么感受想要分享的?想要感谢的人有哪些? 

CBC是一个舞台也是一个平台,让我有机会认识行业里那么多有才华的前辈们,让我终于有机会将自己想表达的想法分享出来,同时也能学到很多看到很多。感谢每一位为行业发展做出贡献的人,从吧台到幕后,大家彼此相互激励。我接触咖啡行业不久,每一位我遇见的前辈身上都有很多我能够学习到的东西,感恩相遇。


 


消息来源:上海博华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