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主导两个开源顶级项目,微众银行勇担金融科技开源"探路者"

2023-04-19 17:36 3681

深圳2023年4月19日 /美通社/ -- 近日,Apache软件基金会(下称“ASF”)正式宣布,由微众银行主导的开源项目——Apache EventMesh 毕业成为顶级项目(TLP),这也是微众银行主导并毕业的第二个Apache顶级项目。在主导并成功毕业的Apache顶级项目数量层面,微众银行已与华为并列为国内第三,紧随百度和阿里巴巴之后。

EventMesh是微众银行自研并开源的一款“无服务器事件中间件”项目,2021年2 月正式捐献给开源基金会ASF成为孵化项目,这也是全球金融行业进入ASF孵化器的开源项目,Apache EventMesh顺利毕业,对国内开源软件生态发展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全球金融行业突破,加速云原生时代创新

作为一个动态的插件式云原生事件基础设施,EventMesh 提供了灵活、可靠和快速的事件分发与处理能力,通过信息传递,让不同的“应用和服务”可以更好的对接、集成。简单来说,EventMesh就像一个计算机系统中的“智能邮局”,负责在各种复杂的系统环境中,将大量不同的消息发送到不同的地方,确保消息能够安全、准确、及时地到达目的地。EventMesh为企业开发人员提供了一种高效、可靠和可扩展的云事件处理解决方案,为云原生应用程序的开发和部署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填补了开源事件驱动基础服务的空白。

2021年2 月,EventMesh 正式成为 ASF孵化器项目,并于2023年3月通过ASF毕业投票,成为顶级项目。经过在ASF两年多的发展,Apache EventMesh在服务微众银行所有核心金融业务场景之外,也得到了外界的广泛应用。来自互联网、交通、高端制造等诸多行业的公司将EventMesh作为事件驱动型应用和服务编排的重要中间件进行落地投产,包括华为云、永辉超市、政采云、吉利汽车、领航动力等企业,其中华为云EventGrid 产品完全以 EventMesh 为内核,在华为云上服务于大量客户。

“作为微众银行主导并捐献到 ASF 的首个项目,同时也是微众银行主导的在 ASF 顺利毕业的第二个顶级项目,EventMesh 项目团队始终坚持 ‘Community Over Code’( “社区重于代码”)的开源理念,与众多社区伙伴一起建设了一个活跃、开放、创新的项目社区”,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表示,“未来,微众银行将不遗余力地持续支持 EventMesh 项目的发展,也期望有更多的社区伙伴一起参与进来,共同推动与加速云原生时代的技术创新与应用”。

金融领域开源“探路者”,助推国产软件走向世界

在今年2月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中,构筑自立自强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被重点提及,“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理自强”已成为近年来重要的国家战略。作为促进科技创新的重要手段,“开源”在过去几年被国家高度重视,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将其列入“十四五规划纲要”等重要规划中。

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微众银行更坚定地推动开源技术发展。自2019年宣布金融科技全面开源以来,微众银行陆续在“ABCD”(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多个开源领域取得优异成果。2019年,微众银行加入 Linux 基金会成为黄金会员,并捐献全球首个工业级联邦学习框架FATE;围绕区块链底层平台FISCO BCOS为基础构建的开源社区,形成了最大最活跃的国产开源联盟链生态圈之一等。

微众银行在践行金融科技全面开源的同时,也为全行业开源创新发展充当了“探路者”的角色。基于自身业务发展需求、对创新技术的高度敏感性,微众银行在合规的范围内勇于尝试新兴技术,先后主导了Apache EventMesh和Apache Linkis两个顶级项目。

ASF是成立于 1999 年的开源基金会,100% 免费向公众提供价值约为 220 亿美元的软件,使全球数十亿用户受益。ASF孵化器对毕业成为顶级项目所要求的条件严苛,遵照ASF 的孵化毕业流程进行投票,项目由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不同背景的开发者投票通过方可毕业。主导Apache顶级项目已成为国内外领先科技公司技术实力和社会责任的双重体现。

微众银行主导开源两个顶级项目,不仅为各行业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为金融机构开源提供了有效的开源经验借鉴,还探索出一条可提升创新软件国际影响力的有效路径。在国家政策支持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加入开源项目和社区建设中,促进提升中国基础软件创新力和国际影响力,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微众银行将继续积极参与和推动开源项目和社区建设,为推动国内科技创新和提升中国基础软件国际影响力贡献力量。

消息来源:微众银行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