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通信服务公布2022年全年业绩

要点:

  • 攻坚克难创新转型,整体业绩再创新高
  • 主要指标全面向好,毛利润率企稳回升
  • 科技研发成果显现,产数业务较快发展
  • 积极提高股东回报,股息增长达双位数
  • 加快数字中国布局,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财务摘要 (经审核) 

截至1231日止年度

2021

2022

变化

经营收入              (人民币百万元)

133,991

140,746

+5.0 %

毛利率                          (%)

11.0 %

11.4 %

+0.4个百分点

本公司股东应占利润    (人民币百万元)

3,157

3,358

+6.4 %

净利润率                        (%)

2.36 %

2.39 %

+0.03个百分点

自由现金流            (人民币百万元)

4,060

4,353

+7.2 %

所有者权益回报率(ROE)           (%)

8.4 %

8.5 %

+0.1个百分点

每股基本盈              (人民币元)

0.456

0.485

+6.4 %

每股合计股息              (人民币元)

0.1732

0.1939

+12.0 %

 

香港2023年3月29日 /美通社/ -- 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通信服务""公司"连同其附属公司"集团")(香港股票代码:552),今天公布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的经审核之全年业绩。

经营业绩

二零二二年,国家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日益加速。 集团立足"新一代综合智慧服务商"定位,以"成为数字基建建设主力军、智慧城市服务排头兵、产数服务头部企业、智慧运营可信专家"为目标,坚持"价值引领、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总路线,秉持新发展理念,建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紧跟数字化推动的产业变革,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赛道,助力行业、企业和社会转型发展,实现经营业绩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一、  全年经营业绩再创新高,主要指标全面向好

二零二二年,面对宏观环境变化的影响,集团坚持稳中求进,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努力将不利因素影响降到最低,经营业绩、效益和股东回报指标全面向好,经营收入和净利润[1]均创历史新高。

全年,集团实现经营收入人民币140,746百万元,同比增长5.0%。经营毛利人民币15,981百万元,同比增长8.1%。毛利率为11.4%,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实现企稳回升。净利润为人民币3,358百万元,同比增长6.4%,净利润增速近年来首次高于收入增速。净利润率为2.4%,同比稳中有升。自由现金流为人民币4,353百万元,高于净利润。所有者权益回报率(ROE)为8.5%,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0.485元,同比增长6.4%。

结合集团全年稳健的经营业绩和良好的现金流水平,为进一步提高股东回报,董事会建议将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财政年度合计分红比例由二零二一年的38%提高至40%,派发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1939元,与去年的合计每股股息相比增长12.0%。

二、  以价值创造为主线,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零二二年,集团紧抓产业数字化升级的战略机遇,发挥"新一代综合智慧服务商"优势,持续增强市场竞争力、科技创新力、改革推动力、生态协同力、风险控制力,通过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打造智慧产品和产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带动业务规模和质量双提升。全年,电信基建服务收入实现人民币72,907百万元,同比增长1.4%,占经营收入比重为51.8%,发展效益保持基本稳健;业务流程外判服务持续发力,收入实现人民币43,072百万元,同比增长6.0%,占经营收入比重为30.6%,为拉动收入增量重要贡献;在产业数字化带动下,应用、内容及其他服务快速增长,实现收入人民币24,767百万元,同比增长15.3%,占经营收入比重为17.6%,继续成为收入增长最大驱动。

(一)  加快重点领域战略布局

集团聚焦数字基建、智慧城市、绿色低碳、应急安全等重点领域加快布局,强化聚能赋能拓展高价值业务,牵引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数字基建领域,集团积极投身国家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布局,设立数字基建产业研究院,聚焦数据中心、5G、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集团积极服务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广泛参与"八大节点、十大集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十余省市均获亿元级数字基建重点项目,全年合计数据中心新签合同额超人民币百亿元。

在智慧城市领域,集团紧抓国家城市更新行动战略机遇期,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等重点区域,在政府、交通、园区、医疗等行业积累丰富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升智慧城市全流程一体化总包服务能力,培育专业化属地团队,成功承接河北省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数字道路智能化项目、浙江省杭州市西溪园区五期项目智能化工程、广东省某市政务数据大脑暨智慧城市。IOC[2]运行中心建设项目等众多亿元级大项目,全年合计新签合同额超人民币百亿元,在智慧城市领域集团竞争力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在绿色低碳领域,集团贯彻国家"双碳"战略,聚焦能源电力、工业制造、交通运输、信息通信等重点行业,打造高效、低碳、智慧、绿色的新型经济与产业生态产品。集团总包的中国电信(国家)数字青海绿色大数据中心,成为全国首个100%清洁能源可溯源绿色大数据中心标杆,也是首个大数据中心领域源网荷储[3]一体化绿电智慧供应系统示范样板,彰显绿色低碳领域行业领先水平。

在应急安全领域,集团牢牢把握公共安全应急建设机遇,强化核心产品自主研发,树立行业标杆案例。集团在网络安全领域打造资产测绘、态势感知、安全编排等核心产品,入选安全牛[4]《中国网络安全行业全景图》;在应急领域打造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园区智慧监管一体化平台、工业物联网安全接入网关等产品,集团承接的安徽省应急能力提升项目作为标杆案例,受到国家相关部门肯定。

(二)  深化三大客户市场拓展

  1. 国内非运营商集客市场稳中提质,为毛利率回升首要贡献。集团聚焦社会数字化变革,紧抓重点行业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机遇,发挥自身"顾问+雇员+管家"[5]服务优势和"平台+软件+服务"[6]能力优势,构建"行业+区域"营销体系,持续强化综合服务能力,不断加强高价值业务拓展。全年来自国内非电信运营商集团客户("国内非运营商集客")市场收入实现人民币60,583百万元,同比增长5.5%,实现稳步增长。

  2. 国内电信运营商市场持续增长,成为收入增长重要引擎。集团及时跟进国内电信运营商客户"东数西算"、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产业数字化等新型业务投资需求,坚持"CAPEX + OPEX +智慧应用"[7]发展策略,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强化与该客户在市场拓展、科技研发、云网建设、供应链等方面的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在运营商客户5G投资达到峰值以后,全年来自该市场收入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实现人民币77,165百万元,同比增长4.6%,成为拉动整体收入增长的重要动力和稳定因素。

  3. 海外市场发展趋势企稳向好,实现快速增长。集团克服海外地区宏观环境和疫情影响,加强风险防范,优化市场布局,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提供从网络建设到运营一体化服务,持续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客户做好数字基建、电力能源等服务。海外市场的发展情况有所改善,海外市场实现较快增长,收入达到人民币2,998百万元,同比增长9.3%。

(三)  强化改革创新赋能

  1. 科技创新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

    集团坚持创新驱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核心产品取得突破,科技创新成效显著。全年研究及开发成本为人民币4,952百万元,同比增长17.0%。针对应急安全、物联网、云计算等潜力市场,发布聚物云、维护云、网络空间资产测绘、创新中台等核心产品。集团加快内部生产运营数字化转型,完善内部数据中台建设,加强项目现场管理系统、生产增效平台、智慧法务平台等自研数字化场景内部推广落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集团科技实力持续得到社会认可,在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2022年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竞争力百强企业"中蝉联第四,入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全景图》、《中国AIoT产业全景图谱》,科创成果全年获省部级及以上奖项共计28项。

  2. 深化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集团持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改革不断深入。持续推进人力资源机制改革,全面落实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施股票增值权计划、科技型企业分红等中长期激励政策,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约10%,充分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深化中通服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混改,成立中通服智慧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推进物业专业整合。

展望未来

中国通信服务董事长刘桂清先生表示:"当前,数字化催生颠覆性的产业变革,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不断加深融合,为集团带来难得的战略机遇。集团将深度参与数字中国建设,通过产业数字化驱动发展,立足'一商四者'定位,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价值创造为主线,以数字化转型为推手,持续聚焦数字基建、智慧城市、绿色低碳、应急安全等行业前景广阔、市场空间巨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增强更高质量的市场竞争力、更优产品的科技创新力、更大力度的改革推动力、更具价值的生态协同力、更有效果的风险控制力,建设一流智慧服务创新型企业,为股东、客户、员工和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1] 净利润指本公司股东应占利润。

[2] IOC(Intelligent Operations Center),即智慧城市智能运行中心。

[3] "源网荷储"即电源、电网、负荷、储能。

[4] "安全牛"是国内网络安全行业具影响力的第三方专业媒体和旗舰智库。

[5] "顾问+雇员+管家"的服务模式是集团近年来采取的一种独有的业务模式,"顾问"是指集团发挥人才和产品优势,以"顾问"的身份帮助客户,将客户的需求转换成可执行的方案或项目。"雇员"是指集团接受客户的委托,以"雇员"的身份,协助客户对项目的其他利益相关方进行协调,推进项目顺利实施,确保客户达到最初预期。"管家"是指集团为客户提供业务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贴身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

[6] "平台+软件+服务"的能力指利用网络安全、物联网等核心基础平台、聚焦客户场景的各类智慧应用以及从咨询规划、工程建设到运营运维的一体化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贴身定制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7] "CAPEX + OPEX +智慧应用":CAPEX(Capital Expenditure)指国内电信运营商资本性支出,OPEX(Operating Expenditure)指国内电信运营商经营性支出。

 

关于中国通信服务

中国通信服务作为新一代综合智慧服务商,为信息化和数字化领域提供综合一体化智慧解决方案,提供包括设计、施工及项目监理在内的电信基建服务;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管理(网络维护)、通用设施管理(物业管理)、供应链及商品分销在内的业务流程外判服务;以及系统集成、软件开发和系统支撑、增值服务等在内的应用、内容及其它服务。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国内的电信运营商和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国内电信运营商客户,国内政府机构、行业客户和中小企业等在内的国内非电信运营商集团客户,以及海外客户。公司的控股股东为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此外,公司的股东还包括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邮电器材集团有限公司。

二零二二年,集团被纳入"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体现了集团在企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卓越表现。在《财富》(中文版)发布的"2022年《财富》中国500强"中,排名第102位,并入选"2022年《财富》中国ESG影响力榜"。在《福布斯》发布的"2022《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中,排名第1,649位。在《机构投资者》举办的"2022年度亚洲区公司最佳管理团队"评选中荣获"最受尊崇公司""最佳首席执行官""最佳首席财务官""最佳ESG"等荣誉。在著名企业管治杂志《Corporate Governance Asia》举办的"第十二届亚洲卓越企业大奖"评选中荣获"亚洲最佳CEO""亚洲最佳CFO""最佳投资者关系公司"等荣誉。在国内领先财经平台举办的"第七届智通财经上市公司评选"中荣获"最佳TMT公司"奖项。

如希望得到进一步的资料,请浏览中国通信服务的公司网址:www.chinaccs.com.hk

预测性陈述

本新闻稿包含了展望性表述载有一些基于公司的信念和假设及现有资料而编制的有关公司、其业务及前景的前瞻性陈述及资料。在本新闻稿中,一些如"预计""相信""估计""预期""计划""前景""今后"以及其他类似字眼的使用,倘若有关公司或其业务,是指前瞻性陈述。这些陈述反映公司对未来事情的现时观点,会受到风险、不确定因素和各项假设的影响。倘若一个或多个这些风险因素成为事实,或任何相关的假设其后发现并不正确,则实际结果可能会与本新闻稿中的前瞻性陈述有所不同。公司除根据上市规则的持续披露责任或联交所的其他规定外,不打算更新这些前瞻性陈述。

消息来源: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HongKong:0552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