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3"扬子江新金融"峰会成功举办

2023-03-20 15:26 2863

数字化创新加速中国式现代化进程 

上海2023年3月20日 /美通社/ -- 3月18日,2023"扬子江新金融"峰会在南京举行。本次峰会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南京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高金(南京江北新区)金融科技创新基地、南京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建设管理办公室承办,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高金江苏校友会协办。

峰会围绕"数字化创新加速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主题,邀请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邓智毅,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高金执行理事屠光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法国图卢兹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科研所长Jean Tirole,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AI金融与深度学习首席科学家郭健,高金教授、副院长、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峰,曼彻斯特大学教授、金融科技与信息系统部主任Markos Zachariadis等中外重磅嘉宾发表真知灼见。峰会主持人由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规划发展部部长、数字经济研究团队执行负责人杨燕青担任。

邓智毅在致辞中表示,我们正在步入一个科技驱动的新经济时代。新时代南京正在聚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实践,特别是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数字经济和开展金融改革创新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关于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发展新金融:重点是聚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着力推动新金融产业发展,通过科技赋能金融业,加大金融支持创新力度,扎实推进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推动金融产业和经济社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 邓智毅
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 邓智毅

屠光绍在演讲中表示,数字经济对中国新时期的发展和进步将产生深远影响。他期待大家通过此次峰会集思广益,为中国的数字化转型献计献策。他表示,高金以国际一流金融学院为目标,通过与江北新区合作打造"金融科技创新基地"等方式,积极参与南京金融、经济数字化进程,为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发展的国家战略做出贡献。

屠光绍以商业银行贷款方式为切入点,从提高信用贷款比重的角度,深入分析了金融科技在促进商业银行贷款业务转型、提高信用贷款比重的关键作用。谈到当前融资格局,他指出间接融资比重偏大,银行贷款中担保贷款比重偏大,担保贷款中抵押贷款比重偏大,而抵押贷款中又以不动产抵押为为主。因此,提高信用贷款不仅对于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企业非常重要,而且能有效提升银行经营能力,增强银行竞争力,还有利于阻隔因抵押贷款等担保贷款方式带来的银行信贷与抵押资产价格之间的连锁效应和风险传递,促进市场体系和宏观经济稳定。他指出,金融科技是从担保贷款走向信用贷款的核心利器。他谈到了通过金融科技的运用促进信用贷款发展的具体途径:一是进一步提升金融科技在数据、场景、模型等贷款业务中的运用能力;二是运用金融科技不断拓宽信用资源,发挥新的信用资源在扩大信用贷款中的作用;三是推动金融科技公司与商业银行的互动合作。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 屠光绍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 屠光绍

王忠民发表了题为"数字经济的新逻辑与新姿态"的主旨讲演。他提出了驱动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的三条神码。第一条是开源。正是因为开源,人类的智慧得以光速的流通,代码初始开发者的生命在后来开发者的持续贡献中获得永生,并由此构成了智慧共同体,并快速地成长。第二条是企业的云天漫步,也就是云内云外浑然一体。一个企业与所在行业能够在数据、模型、流程等方面有机地连接、共生、相辅相成,将未来数字经济的常态,也是每一个企业基业长青、持续发展的不二法门。第三是股权新形态。新的数字技术意味着新的生产力,新的生产力呼唤着新的生产关系。以OpenAI为代表的新型生产组织正展示出鲜活的生命力,为数字经济增添了全新的激励模型。这三条神码,萌芽于数字经济,也正在成就着数字经济。驱动未来数字经济不仅是技术创新,还有与技术创新相适应的神码经济模式。

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法国图卢兹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科研所长Jean Tirole在题为"金融科技如何改变金融格局"的主旨演讲中表示,金融科技是一种技术演进,而非彻底的范式转变,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仍然适用。他认为,任何新技术都会带来一些社会效益,但在科技整合到金融服务的过程中,信息不对称、中介和监管并不会随着新技术而消失,投资者和监管机构的监督都非常重要。同时,数字支付的格局正在形成中,数字货币战争正在或即将上演。公共加密货币和央行数字货币并不一定安全,国家保险服务应该与监管齐头并进,并且有必要将银行和保险公司等受监管机构与影子银行隔离开来。未来金融科技将提供大量的新机遇,与此同时,信息不对称和授权监控、支付体系的两面性、中央银行和传统银行的合理性、金融系统的重要性等仍需得到重视与关注。

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法国图卢兹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科研所长 Jean Tirole
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法国图卢兹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科研所长 Jean Tirole

郭健通过对量化投资的回顾与展望,首先详细阐述了IDEA研究院研发的面向下一代人工智能投资技术,其中三要素包括自动化人工智能、可解释人工智能以及知识驱动型人工智能。接着介绍了IDEA研究院研发的投研系统框架并且提出了下一代量化投资技术面临的十大难题。他认为,人工智能与金融的深度结合开创了全新的未来,未来5年很可能实现财富管理、风险管理等金融领域的伟大变革。

李峰就"金融科技在司法领域的前沿应用"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在全面注册制下,证券市场的纠纷解决将更多地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解决,包括仲裁和诉讼等方式。证券虚假陈述案件中的投资者损失核定,涉及到影响股价变动的系统性因素和非系统性因素,需要通过专业金融模型测算非虚假陈述因素导致的损失。高金课题组对国际国内证券虚假陈述案例及损失计算方法做了深入研究,同时结合中国证券市场的特点及相关法律法规,研发出适合中国特色的证券虚假陈述投资者损失计算模型,并被广泛应用于司法审判实践。

Markos Zachariadis围绕"金融服务数字化未来"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正确使用技术十分困难,为此,金融机构需要加强努力,以便在快速变化的全球经济中开展竞争,并重新定义自身在未来金融服务业中的角色,不仅是货币的守门人,也是身份的把关者。此外,预计金融机构也将在气候变化、多样性、健康以及工作与生活平衡等问题上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在下午的平行论坛上,高金党委书记朱启贵,高金副院长潘杰,万向区块链首席经济学家邹传伟,Conflux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生态负责人张元杰,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樊晓娟,链城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金国军,氪信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朱明杰,天道金科总裁任军霞等嘉宾围绕"元宇宙与实体经济的协同发展"和"赋能实体经济:金融服务的数字化集成"两大主题发表致辞和主旨演讲,对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协同发展进行了前瞻性解读并出谋献策。两场平行论坛均设有圆桌讨论,在主持人杨燕青和高金实践教授、高金(南京江北新区)金融科技创新基地主任胡捷的引导下,来自学界、业界的专家各抒己见,金句频出,积极为数字化创新建言献策。

此次峰会主办方高金与南京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于2020年合作设立了"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南京江北新区)金融科技创新基地"。创新基地打造"扬子江新金融"系列品牌活动,包括年度峰会、高峰论坛、高金大讲堂、闭门研讨会、名企展荟、行业报告发布等多个系列。未来,双方将通过强强联合,不断完善合作机制。高金作为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地区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学院及智库平台,将助力江北新区进一步提升资本吸纳能力、产融结合能力和创新转化,打造新金融集聚区。

消息来源: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