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美通社发布首个中国记者社交媒体工作使用习惯调查报告

2010-12-09 15:50 9779

-- 超过60%的记者曾经通过从社交媒体上获取的新闻线索或采访对象完成选题报道

-- 47.7%的记者表示“经常使用”微博

-- 超过六成的记者认为中国企业应当更多地利用微博、博客进行品牌传播

北京2010年12月9日电 /美通社亚洲/ -- 社交媒体的持续发展大大拓宽了记者获取工作信息的渠道来源,其强大的即时性与交互性特点,使记者不再仅仅依赖电话、电子邮件等常规的信息工具,但同时社交媒体传播的海量碎片化信息也给记者的工作带来了更多挑战:超过60%的记者曾经通过从社交媒体上获取的新闻线索或采访对象完成选题报道;47.7%的记者表示“经常使用”微博,在这个“用户创造内容,人人皆媒体”的社交媒体时代,受众不再是被动的接受信息,而此时媒体记者在工作之中接受和获取信息的方式又受到了什么样的影响?

美通社(亚洲)于2010年10月22日至11月7日进行了一期关于中国记者社交媒体工作使用习惯的调查。该报告涵盖了对2503真实有效的记者问卷数据的具体分析,这也是全球首个专门针对中国记者社交媒体工作使用情况的一个分析研究报告。

调查显示,日常从事一线新闻采编工作的记者/编辑的人数最多,占到总调查人群的71.5%;传统平面和广播电视媒体记者的总比例超过60%,受访记者的年龄段主要分布在23-30岁(67.48%),80后记者群体已经成为日常实际从事一线新闻报道工作的中坚力量,超过八成的受访记者从业时间超过两年, 其中5年以上具有丰富经验的记者比例超过40%。


 

<完整版调查报告全文请点击以下链接下载查看>
http://misc.prnasia.com/atd/eventreg.php?event_id=2


不同媒体属性的记者对日常获取选题线索渠道的使用情况对比图


互联网媒体记者在对微博、博客、社交网站、聊天工具、社区论坛、以及百科类网站 等多种社交媒体渠道的工作使用频率上,显著高于传统平面与广播电视媒体。

调查显示,新闻爆料/同行交流,访问门户网站/行业网站、以及使用搜索引擎是中国记者工作中获取新闻选题线索最主要的渠道,电话、电子邮件,以及即时通讯工具在记者的工作中仍较频繁的使用。但是百科、BBS、博客、微博等社交媒体渠道大大拓宽了记者获取工作信息的来源,也正逐渐越来越多地影响着记者的工作方式与习惯。

中国记者对 SNS 社交网站、视频网站、RSS 新闻订阅 这三种渠道的工作使用频率较低,这与美国新闻记者对 Fackbook、Youtube、以及 RSS 新闻订阅的工作高使用率形成非常显著的差异对比。一个有趣的发现: 百科网站的记者工作使用率,排在电话和电子邮件之后,但超过社区论坛、博客等“传统”的 WEB2.0 新媒体渠道,排在7位

 “平时在做选题时,像一些热点话题类的题材会通常在微博、天涯社区等上面寻找网友的意见,或者是通过搜索引擎来搜索,有时我也会去百科网站查一些专业名词或专家背景。”
                                                              -- 牛思远,《南方日报》 经济部记者 

同时调查发现,广播电视媒体记者对视频网站的工作使用频率(32.6%)是平面媒体记者的两倍以上(14%),这也与二者近似的媒体特性有很大关联。   

       “我在工作中用的最多的是谷歌,新浪微博和开心网,经常也会用到百度视频搜索,此外还有我们第一财经平台内部的信源。”

-- 宁国强,第一财经电视台记者


行业媒体记者工作中对获取选题线索的渠道使用情况对比图

-- 超过90%的记者认为来自于社交媒体上的新闻线索有一定价值。表示曾经通过从社交媒体上获取的新闻线索或采访对象完成过一篇选题报道的记者比例超过六成

对于社交媒体上获得的新闻线索,您在即将选择报道时会不会进行求证?的问题,超过半数(51.66%)的记者回答“总是求证”,但同时调查也发现,社交媒体平台上信息源“制造者”和“传播者”身份的权威性与可信度,也成为影响记者会否进行“求证”环节的重要因素。

      “社交媒体渠道颠覆了记者传统的工作方式,过去记者往往是信息的第一发现者和第一传播者,而现在社交媒体已经取代了记者的这些作用,它使得记者必须更加专注于信息的整理和深度挖掘。”

                                        ---  冀永庆,前《IT经理世界》首席记者,国内著名专栏作家

当问及“您最常使用的中文微博平台”的问题时,有77.79%的记者选择了“新浪微博”,大大高于“腾讯微博”的23.53%,其后是“搜狐微博”的12.11%,以及网易微博的10.67%。

47.7%的记者表示“经常使用”微博,其中26.1%的记者表示 “每天使用”。调查发现,媒体记者使用微博的目的更多地是为了寻找有价值的信息资源以及交流互动

      “现在最常利用的、对我来说改变较大的非微博莫属,在做《互联网周刊》有一期的封面选题《模仿者》时,需要采访一些业界专家谈对于中国互联网缺少创新这一话题,但因为时间非常紧张,而且这些专家往往时间宝贵,电话常常打不通或没人接,后来想到了在微博,在上面找到了不少在微博上非常活跃的业界专家,并通过私信很快就取得了联系,非常顺利完成采访。通过类似的方法和业界大佬直接对话,微博成为了媒体和获取选题资源、做热点选题寻找采访资源的较佳途径之一。”

-- 刘佳,《互联网周刊》 高级记者

-- 企业应当使用何种社交媒体渠道更好地进行品牌传播?

来看专业记者给出的意见:认为企业应当更多地利用微博博客 平台进行品牌传播的支持率较高,分别有超过60%的记者表示“较多”或“完全认同“。有接近六成(57.7%)的记者表示会 “长期关注”与自己报道领域相关的企业或机构的官方微博,其中14.3%的记者表示“会长期关注,并尝试进行联络”,仅有2%的受访记者表示不会关注。

    “社交媒体渠道使记者获取信息渠道来源变得更宽,更碎片,记者通过社交媒体可以直达问题的核心(人,观点),企业需要转换营销战略即从传统的硬广告转向关注粉丝的终身价值,从之前一个一个说服的营销模式转向针对社群、群组的传播,中国企业更需要制定明确的社交媒体策略及战略,利用平台的既有工具结合传播的需求作好整合。”

-- 唐兴通,中国著名社交媒体营销专家

关于记者经常访问的门户网站情况调查显示新浪的支持率达到76.75%,其次是腾讯的51.82%,网易和搜狐的支持率分别为38.31%和35.88%相差无几。

在美通社2009年的中国记者调查中,记者选择的最常访问的门户网站的支持率分别是:新浪36.32%,搜狐23.50%,网易19.33%,腾讯16.91%。通过对比可以发现,随着调查样本的大幅增加,腾讯和搜狐的记者选择排名发生了对调,腾讯从去年的最后一位上升至今年的第二位,获得了超过50%的支持率,搜狐则从去年的第二位暂时降至今年的末位,网易的支持率表现稳中有升,新浪网则连续两年保持了较大的领先优势。

最后,关于“新媒体影响力”问题调查,有接近半数的中国记者认为“新媒体将会给传统媒体带来较大的冲击”,另有近半数的记者表示“新媒体对传统媒体有一定的影响,二者会形成良好的互补”,仅有3.16%的记者认为“新媒体将会完全取代传统媒体”,3.84%的记者表示“没有什么影响”。这一调查结果与去年基本保持一致。

关于美通社(亚洲)

美通社(亚洲)是美国企业新闻通讯公司(美通社)在亚洲的分支机构,是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为企业和机构提供全球文本、图片和多媒体新闻稿发布服务的机构,并为客户提供多种形式的新闻剪报、监测、媒体情报、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传播服务。创立于1954年的美通社,是世界上历史悠久,也是全球较大的企业和机构新闻通讯社,每日以40种语言将企业与机构新闻稿发送到170个国家和地区,全球4万多家公司、组织和政府机构都在使用美通社的服务,其中包括60%以上的财富500强企业。更多信息请访问www.prnasia.com,英文网站请访问:www.prnewswire.com

消息来源:美通社(亚洲)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出版业/信息服务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