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云洲赋能智能检测装备产业,助力智能制造走深向实

2023-03-03 14:07 4086

济南2023年3月3日 /美通社/ -- 近日,工信部、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印发的《智能检测装备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要求,重点推进产业基础创新工程、供给能力提升工程、技术装备推广工程、产业生态优化工程,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浪潮集团旗下浪潮云洲强化检测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过程深度融合,加强部署包括智能检测装备在内的新型智能设备和传感器,推广设备健康管理解决方案,提升产品智能化水平,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提升检测装备智能化水平

《行动计划》指出,智能检测装备作为智能制造的核心装备,是“工业六基”的重要组成和产业基础高级化的重要领域,已成为稳定生产运行、保障产品质量、提升制造效率、确保服役安全的核心手段。

平阴玫瑰生产企业通过云洲振动筛传感器检测铺花厚度
平阴玫瑰生产企业通过云洲振动筛传感器检测铺花厚度

“强化检测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加强检测数据互联互通,提高智能检测装备性能、效能和价值。”《行动计划》提出供给能力提升工程,发展一批通用智能检测装备,改造升级一批在役检测装备。

例如,面向传统制造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需求,通过嵌入传感器、控制器、通信模组等智能部件或装置,改造一批生产线在役检测装备,促进制造装备与检验测试装备互联互通,提升产品智能化水平,支撑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

推广智能检测装备软硬一体化方案

在新型工业基础设施方面,浪潮云洲投资建设包括智能检测装备在内的新型智能设备和传感器,为企业提供生产智能化服务,结合产业链供应链订单数据,深入挖掘产业生产经营数据,面向生产企业、产业运营机构、金融机构、政府等提供数据服务,拉动产业升级。

同时,聚焦数据要素驱动,浪潮云洲通过嵌入传感器、控制器、通信模组等智能传感设备,对生产线在役检测装备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多类工业设备的数据接入、多种工业通信网络协议解析、多源工业数据格式转换、实时工业数据存储与预处理,促进制造装备与检测装备互联互通。

在建筑材料行业,东华科技联合浪潮云洲,为水泥产线安装温度、压力、电流电压等六大类数百个传感器,应用数字孪生技术,建设碳资产管理平台,实现新型工业基础设施碳资产和碳减排的即开即通即服务,测算年节约成本200万元,节电40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9万吨。

面向设备运维领域,浪潮云洲研发推广云洲扁鹊设备健康管理解决方案,以“机器振动+机理模型”为技术核心,构建“产品+平台+服务”软硬一体的设备健康管理体系,不仅实现预测性维护、远程运维等“智能检测”服务,还将智能检测的应用范围扩展至智慧炼钢、智能充装、智能排产等场景,全面提升产品的智能化水平,引领设备智能“体检”新范式。

针对设备故障管理和优化,鼎诺纸业应用云洲扁鹊设备健康管理解决方案,通过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网络实时采集数据,运用数字孪生技术完成设备故障的在线诊断与预警,实现设备故障虚拟3D三维定位。另外,采用远程真3D视角监控设备运动,掌握产线运行状态,实现虚拟现实动作同步。通过汇集历史运行数据与故障数据,训练故障预测模型,实现设备预测性维护,设备故障率下降10%,设备维护费用降低40%,产线生产效率提高5%-20%。

下一步,浪潮云洲将加快落实智能检测装备供给能力提升工程,通过工业互联网赋能,提升检测装备智能化水平,助力中国智能制造走深向实。

消息来源:浪潮云洲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