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数字赋能 铸就矿山人的智慧矿山梦

2022-12-13 18:27 3680

济南2022年12月13日 /美通社/ -- 数字经济时代,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采矿行业,智慧矿山建设提速。2020年5月,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有色金属行业智能矿山建设指南(试行)》,鼓励有色金属智能矿山采用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云、边、端架构,建立面向“矿石流”的全流程智能生产管控系统。促进矿山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2008年到山东黄金新城金矿(以下简称:新城金矿)工作后,新城金矿数字化转型办公室主任孙宝庆深刻见证了新城金矿进行数字化转型,实现绿色、智慧矿山建设的发展过程。作为一名矿山人,如何给矿山建设加上智慧大脑,真正有效推动矿山数字化转型,助推矿山实现可持续发展,孙宝庆分享了新城金矿的经验和故事。

山东黄金新城金矿
山东黄金新城金矿

数字化转型,遇到了“瓶颈难题”

新城金矿创建于1975年,位于山东省烟台市,年上缴利润超一亿五千万,是一座具有采矿、选矿、冶炼综合生产能力的国有大型黄金生产企业,也是全国矿山企业中唯一的“国家环境友好企业”,跻身“中国黄金生产十大矿山”、“中国黄金经济效益十佳矿山”。截至2022年2月,新城金矿累计产金达100.006吨,成为山东黄金第四家、全国第六家累计产金过百吨的黄金矿山。

孙宝庆介绍,这些年,新城金矿不断引入大量机械化设备来代替原始的开采方式,不断实现生产的自动化来解决危险的岗位工作,也通过信息系统的建设实现了办公岗位的效率提升,但是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依然面临着一些问题:

系统建设分散为转型带来难度。数字化建设缺乏统一的顶层设计与规划,从建设、生产到管理,缺乏统一的指导与规范的约束,各生产、运营管理系统间的互联互通性低、融合性差,各个系统执行不同的数据标准,无法发挥数据融合带来的价值。

数字化转型建设较为滞后。当前,存在数字化基础薄弱、技术积累不足、数字融合人才匮乏等问题,使得新城金矿数字化转型滞后。

矿山数字化自主开发程度低。我国有色金属行业软件从设计、建设到生产实施、过程管控所使用的工业软件对外依赖度高,三维设计、仿真分析软件大多被国外所垄断,带来建设费用高、系统维护难等问题。

新城金矿可持续发展面临较大压力。目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新城金矿作为资源型和劳动密集型行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着挑战,需要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可持续发展。

这些问题,大多都是国内很多矿山面临的共同问题。

身负重任,从数字化转型中寻求突破

作为新城金矿数字化转型办公室的主任,孙宝庆常常思考,作为山东黄金的重点企业,如何发挥企业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为新城金矿的数字化转型,找到一条合适的道路。

“浪潮工业互联网提供的解决方案,以新城金矿实际需求作为出发点,融合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了数字技术与矿山业务的深度融合,为新城金矿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的道路。”

孙宝庆说,新城金矿数字矿山建设,依托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国家级“双跨”平台的核心技术能力,针对新城金矿的安全、生产、经营等方面的难题,基于平台的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能力,全面打造实时互联、全面感知、动态预测、协同控制、科学决策的智慧矿山。

目前,双方共同打造的“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智慧矿山”项目,一期项目建设任务已完成,二期项目正在全方位推进中。

数字赋能,打造智慧矿山样板工程

“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云、网、边、端协同一体化服务能力,为我们的智慧矿山建设提供了物联感知、大数据、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通过可视化、应用开发等方式,建设了高度融合安全管控、生产管控、经营管控的一体化平台。”孙宝庆表示。

以矿山生产过程为主线,实现对“矿石流”的实时、全面感知。搭建三维可视化管控平台,将厂区、生产工艺、关键设备等建立三维模型,并通过生产自动化控制系统、监测系统、视频监控、安全避险六大系统、生产管理信息化系统、能源计量自动化系统等系统数据集成,实现数据统一数据接入,打破烟囱系统的数据孤岛。同时,数据接入后与三维模型融合,实现基于“矿石流”的各类生产分析数据、动态管控数据、安全风险预警分析等相关数据的监控与分析,实现矿山生产运营、安全管控的全景可视化、透明化。

以数字孪生技术为基础,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针对矿石流中关键工序 -- 选矿,建立数字孪生选矿平台,沉淀专家知识及经验,结合机理模型和机器学习算法,建立创新的边缘过程数字孪生体,下发经过验证的模型至控制系统,实现数据驱动下的精益化管控,持续改善成本和质量。

孙宝庆说,建成后,矿山生产运营效率和安全管控能力将大幅提升,矿井的生产效率可以提高至13%以上,办公效率提升30%,安全事故降低90%以上,全面提升了效率、效益以及矿山本质安全,并成为集团内的矿山智能化建设先驱与标杆,为集团矿山智能化建设提供了建设经验与解决方案。

作为新城金矿数字化转型的合作伙伴,浪潮集团旗下浪潮工业互联网副总经理田铭介绍,浪潮云洲深入推进智慧矿山建设,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人、机、环等全生产要素的精准定位和全面感知,保障安全生产,助力生产少人化、无人化,实现业务系统数据融合贯通,助力采矿安全、高效、经济、绿色。新城金矿智慧矿山的成功建设,将助力新城金矿实现“作业自动化、管理智能化、决策智慧化”,形成应用示范模式,有效推动有色金属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田铭表示,下一步浪潮云洲将深化与新城金矿的合作,打造“工业互联网+智慧矿山”样板案例,推动采矿行业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除了新城金矿,浪潮还助力山西太钢和西山煤电进行数智转型,打造“智慧新矿山”,让更多矿山人享受数字化智慧成果。

消息来源:浪潮云洲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