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和睦家医疗救助基金会走进上海,为2000位"阿姨"提供宫颈癌筛查

2022-12-02 10:10 4447

北京2022年12月2日 /美通社/ -- 12月1日的上海早晨,雨夹雪,气温低至3度。在上海市家政协会、奉贤区妇女联合会、虹口区妇女联合会的协调下,育儿嫂陈阿姨和近400位在上海务工的基层女性冒着小雨赶到上海和睦家医院静安院区,她们是在上海务工的服务员、快递员、保洁员、家政员,被上海市民亲切地称为"阿姨"。今天,这些"阿姨"要在和睦家接受HPV/宫颈癌公益筛查。

陈阿姨今年54岁,来自江苏省,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接受HPV筛查。虽然有些羞涩,但她表示工作人员全程给予了详细指引和温馨的提示,她感觉好像回到家乡一样温暖。

现场不少人和陈阿姨一样,第一次听说病毒感染与癌症有直接关系。宫颈癌是全球女性中第四大最常见的癌症。在中国,每年约有10万例宫颈癌新发病例和5万例相关死亡病例。

女性们有序排队接受HPV筛查
女性们有序排队接受HPV筛查

"呵护康乃馨关爱女性健康行动"是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于2021年发起的关爱女性健康、关注家庭发展,让生活更美好的全国性公益项目,旨在开展有关女性健康和家庭发展的研究,呼吁全社会关爱女性健康和关注家庭发展。

呵护康乃馨活动现场
呵护康乃馨活动现场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在筛查启动仪式致辞中介绍说:"宫颈癌、乳腺癌是影响我国妇女健康的重大疾病,开展人群筛查是促进宫颈癌、乳腺癌早诊早治的有效措施。"国家卫健委今年印发的《宫颈癌筛查工作方案》和《乳腺癌筛查工作方案》,提出为适龄妇女提供宫颈癌、乳腺癌筛查服务。筛查服务对象范围由以往的农村适龄妇女扩大为城乡适龄(35至64周岁)妇女,优先保障农村妇女、城镇低保妇女。根据方案,到2025年底,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率要达到50%以上。"2009年国家已将宫颈癌筛查列为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截至2020年,合计开展免费宫颈癌筛查1.3亿人次。然而为了达到消灭宫颈癌的目标,根据WHO提出的战略方向,35-45岁成年女性宫颈癌筛查覆盖率要达到70%以上。这当中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需要政府、企业、公益组织携手并进。

正因如此,北京和睦家医疗救助基金会自2017年开始,持续6年为困境女性群体提供医疗服务,通过采用"自取样""当天筛查""当天即出结果"的宫颈癌筛查模式,可在短时间内完成大规模宫颈癌筛查。自项目开展以来,和睦家医疗救助基金会的足迹已遍布河北、四川、宁夏、陕西、内蒙及云南,惠及超过15,000位女性。

"上海是一座开放、发达的城市。上海的发展离不开成千上万外来打工的基层女性,她们是上海这座城市的建设者,也是自己家庭的供养者。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医疗帮扶和健康宣教,为这些伟大的女性提供一把保护伞,让她们的奋斗没有后顾之忧。"北京和睦家医疗救助基金发起人、和睦家医疗创始人李碧菁女士说到。

为了促进社会公众提高对女性健康的关注,本次活动特别邀请知名演员文咏珊女士录制HPV防治主题宣传片以期呼吁更多人增强宫颈癌防治的意识。她提到:"女性不要对HPV筛查感到害怕或羞涩,就和体检一样,筛查是保护身体健康的方式,向前一步,为自己也为家人,保护健康,远离宫颈癌。"

上海市家政协会会长张丽丽女士提到:"感谢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北京和睦家医疗救助基金会走进上海,并把视角聚焦到家政服务员这一群体。上海有30多万家政从业人员,其中97%来自外省市农村地区,她们服务着上海几百万户家庭,为老人、孩子、病患送上关爱。她们的健康不仅关系到个人,也关系到所服务的成千上万的家庭。"

此次活动由上海和睦家医院静安院区提供专家团队,12月1日至5日,将有超过2000位上海基层务工女性完成这项筛查,并学习宫颈癌防治的知识,检测呈阳性的患者可在现场接受治疗。和睦家医疗CEO吴启楠在筛查启动仪式上表示,将持续通过北京和睦家医疗救助基金会助力女性健康发展,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筛查、健康宣教、技术推广等活动,帮助更多中国女性远离宫颈癌。

上海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刘武萍,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发展联络部部长黄志英,和睦家医疗创始人李碧菁,“呵护康乃馨行动”联合发起人李锦,静安区妇女联合会主席陆颖,奉贤区妇女联合会代表赵心怡共同登台启动“呵护康乃馨行动”上海外来务工女性宫颈癌筛查公益活动。

 
消息来源:和睦家医疗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