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人力资源流程已成中国企业短板,持续为业务增值乃其当务之急

2010-11-11 19:59 5627

上海2010年11月16日电 /美通社亚洲/ -- 根据全球著名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怡安翰威特最近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许多中国企业急需大力改善其人才管理及领导力发展管理等人力资源关键流程。仅有百分之十五至三十参与调查的企业认可其人力资源流程的有效性,而调查显示,人力资源流程的有效性和效率直接影响着企业在全球商业环境中的竞争能力。

调查结果表明,有效性最弱的流程分别是领导力发展,继任者管理,组织有效性管理和职业发展管理,而这些流程对于解决在华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主要问题诸如吸引和留用人才、员工敬业度、领导人才储备等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调查的总体上看,许多企业人力资源流程的成熟度较低”怡安翰威特公司大中华区人才管理咨询首席顾问 Piotr 博士说:“这将是未来几年中国企业面临的重要挑战,当然,这对企业而言也意味着绝佳的机会。一些关键领域的流程,如招聘管理、绩效管理可以借此提高标准化程度并从而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效率。”

事实上,除了人力资源流程的有效性外,另一个管理重点是通过标准化提高人力资源流程的效率。不出意料的是,调查结果普遍反映出事务性流程标准化程度较高,如考勤,薪资发放;而一些与人力资源规划,职业管理,继任者管理相关的流程则标准化程度较低。对于参与全球商业竞争的企业而言,提高这些流程的标准化程度是成为全球领先企业的基础。

中国企业在改进人力资源流程的过程中必须注意两个方面:一是确保基础核心流程(如人员管理、绩效管理、薪酬管理等)的有效性和效率;二是确定保持企业竞争力和独特性的“业务导向”流程(如,领导力发展、人才供给等)。另外,需借鉴领先企业的成功经验,集中改进一至两个与企业业务发展战略直接相关的流程。

2010大中华区人力源有效性

怡安翰威特在今年七月进行了该项调查,旨在调查在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效性,帮助企业管理者提升对在华企业人力资源有效性现状的理解,并对标对比行业领先公司人力资源战略,组织与管控,人力资源流程管理的较佳实践。共有一百十四家企业参与了调查。问卷为中英文双语,参与企业用六分制就其在人力资源管理各领域的有效性作出评价,其中包括:人力资源战略及管控,组织架构及人力资源服务模式,人力资源流程管理,和人力资源从业人员能力。具备“优秀人力资源管理能力”的企业平均得分在四点五以上。此外,问卷还涉及了人力资源所面临的挑战等问题。

于怡安翰威特

怡安翰威特是一家全球领先的致力于人力资源咨询及外包服务的公司,帮助企业解决在人才、福利及相关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复杂问题和挑战,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经营业绩。怡安翰威特设计、实施、沟通并且管理执行在人力资本、人才管理、薪酬、健康保健、退休和投资管理等领域的全面战略方案。在全球90个国家拥有29,000多名专业人士,怡安翰威特致力于为客户及其员工创造一个更好的工作环境,乐业全球。更多关于怡安翰威特的信息请访问www.aonhewitt.com

消息来源:怡安翰威特
相关股票:
NYSE:AOC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