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创伤患者救治:不仅能活下来,还能更好地活着

2022-11-29 16:09 3969

导语:"对于严重创伤患者来说,临床医生快一分钟,病人可能就少出1000毫升血"

北京2022年11月29日 /美通社/ -- 及时科学的救治对于创伤患者来说就像一扇通往希望的大门,北京和睦家在创伤救治上一直不懈努力,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临床实践,和睦家始终在积极探索,制定出一套科学、规范化的救治操作流程,成功帮助很多患者活下来并且实现了更好地活下去。

为了让更多临床医生同仁可以掌握创伤救治的关键因素,北京和睦家医院开展了一系列病例分享,并于今年9月组织院内国际化讲师团队,邀请来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的多位讲师,开展了专业讲座与实操结合的首届"长城创伤培训课程"。

北京和睦家大外科及泌尿外科主任朱刚教授与大外科副主任Derek O'Reilly教授论坛合影
北京和睦家大外科及泌尿外科主任朱刚教授与大外科副主任Derek O'Reilly教授论坛合影

北京和睦家医院麻醉疼痛科主任杨璐表示,"我们开展创伤培训课程的初衷是希望经过规范化的培训,为严重创伤患者的救治争取更多时间,为拯救患者生命做好充足准备。"

北京和睦家医院大外科副主任Derek O'Reilly教授介绍,和睦家开展培训课程旨在教授更多的医生掌握针对创伤患者早期阶段进行系统性诊疗救治的方法,帮助临床医生在患者早期识别出危及生命的最关键因素,并及时做好临床处置。

多学科合作的诊疗模式:创伤患者救治的核心

团队合作是创伤救治的核心。"在和睦家医院,一个叫"创伤代码"(trauma code)的快速反应机制和创伤团队系统已存在多年。"北京和睦家医院急诊科医生 Martin Springer介绍,当有创伤病人到来时,都会激活创伤代码,所有创伤团队成员都将在5分钟内到达急诊室,例如普外科一线医生,重症监护医生,麻醉医生和护士们等。

北京和睦家医院急诊科医生 Martin Springe
北京和睦家医院急诊科医生 Martin Springe

"以上几个科室都与严重创伤患者的救治密不可分。"北京和睦家医院急诊科医生徐熙景表示,创伤代码机制的启动对外伤病人的治疗有着莫大的帮助。不同学科的医生到达救治现场后,如果患者需要插胸管,胸腔外科可以直接介入,患者存在肝脏破裂问题,普外科可以介入,另外,麻醉科也十分重要,在许多创伤救治中,麻醉医生承担着困难气道插管的任务。此外,如果病人后续要进行手术治疗和干预,都需要麻醉医生深度参与及管理。

在创伤救治过程中,以上任何一个科室都不可或缺,少了哪一个科室参与,患者基本都无法得到科学有效的救治。

"黄金诊疗时间":创伤救治是与生命赛跑

因为多是突发性伤害,创伤救治往往非常紧急,在救治过程中可以说时间就是生命。北京和睦家医院在创伤救治中强调"黄金诊疗时间"原则,要求临床医生先要针对创伤患者进行快速评估并进行复苏处理,第一时间解除生命威胁。

灾难性的大出血是直接危及生命的伤害,尤其是肝脾破裂等情况,可以说是外科救治中最紧急的创伤类型之一。北京和睦家医院普外科主任刘竞介绍,肝脾破裂往往是由于车祸等紧急损伤引起的,通常患者到达医院时,血压、心率等生命体征都处于不稳定状态。肝脾破裂不同于肠破裂等外科创伤,以出血为主的创伤要求临床医生争分夺秒地快速做出判断和处理。"临床医生快一分钟,病人可能就少出1000毫升血"。这就要求临床医生必须迅速反应,迅速救治。

北京和睦家医院普外科主任刘竞
北京和睦家医院普外科主任刘竞

对于严重创伤患者的救治,首先要对危及生命的因素进行管理,Martin Springer表示,通常可以按照ABCDE(A即Airway,保护呼吸道及颈椎;B即Breathing,维持呼吸级通气;C即Circulation,控制血液循环及出血;D即Disability,检查意识状态及神经相关体征;E即Exposure,检查全身及环境控制)的顺序,对患者做出快速的初步评估,可有效提升救治效率。考虑到控制血液循环及出血的重要性,我们也通常会采用CABDE的顺序,将C放在首位。

改进创伤救治水平也有助于降低自然灾害发生后的死亡率和致残率,越早对患者进行创伤救治,治疗效果就越好。

创伤救治新目标:让患者不仅能活下来,还要更好地活着

创伤救治成功与否,不仅是当下患者的救治,更是未来能让患者更好的活下去。在北京和睦家,在维护患者最基本生命体征基础上,创伤救治更要求良好的预后,例如可允许的低血压、在病人复苏过程中较早的干预、对病人脑功能的保护、一定的低体温维护、内环境维护等,以保障患者后续的生存质量。

实际上,每年由于创伤引起的伤亡人数是巨大的。创伤人群中许多是健康的成人或孩子,如果在院前及入院后能够接受规范化快速的抢救,可以整体提升抢救的成功率,这对于改善患者的预后状况有着重要作用。

随着团队协作和相关培训越来越规范化,临床医生在工作中不仅关注让患者活下来,更关注于能不能让患者更好地活下去。临床医生早期的干预处理,例如对各个脏器,特别是重要脏器的功能保护,对患者将来的预后会有着很大的影响。

创伤救治不仅是一次简单的急救,它围绕患者生存与生活的一场系统化的救治,首先要保障患者的生命基础,过程中还要通过人性化的救治手段减少患者痛苦,后续还要能够让患者拥有良好的生存质量,这也是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北京和睦家坚持致力于创伤救治规范化和发展的根本原因。

消息来源:北京和睦家医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