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发现坚持的力量:厦门建发携手厦门马拉松,二十载共同奔跑

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
2022-11-28 21:19 10559

最重要的是用双脚实实在在地跑过一个个终点。 -- 村上春树《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厦门2022年11月28日 /美通社/ -- 这是一座城市与一个品牌用二十年的时光共同奔跑的故事,这是一个坚持的故事。

1981年,平湖一声炮响,厦门这座海岛小城以跃上潮头的姿态在中国改革开放史上出场;2003年,不到20岁的年轻特区与马拉松这一古老的运动邂逅,合璧成大山大海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的"最美马拉松"之一;也是在这一年,因厦门经济特区而生的厦门建发集团作为赞助者加入这场长跑,从高级合作伙伴到总冠名,以二十年的历历时光,履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诠释坚持的力量。与这座"海丝"与"陆丝"的交汇点城市,脚踏实地跑过一个个终点,共同面朝八方来风与四面潮涌,向着未来的碧海长天,劈风斩浪,永不止步。

2022建发厦门马拉松赛鸣枪开跑
2022建发厦门马拉松赛鸣枪开跑

城市品格•发现坚持的力量

村上春树认为跑步不仅是体育锻炼,还是一种人生隐喻。马拉松这项古老运动,附着伟大品格。

公元前490年的希波战争,一位名叫菲迪皮得斯的士兵飞奔42.195公里从马拉松平原跑回雅典,亲口报出胜利喜讯后倒地而亡。1896年,现代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设立了马拉松这个项目,当年菲迪皮茨送信跑的里程 -- 42.195公里被定为比赛距离,纪念永不止步的坚持。

2003年,随着发令枪鸣起,第一届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开跑,曾经以移山填海的精神筑起中国第一条跨海长堤的厦门,与这项纪念人类伟大坚持的运动紧紧相拥。从白鹭初鸣到获得"世界田联精英白金标赛事",这一从未间断的赛事,以二十年的光阴,诠释着坚持的力量。

2003年厦门马拉松首次开跑
2003年厦门马拉松首次开跑

风雨无阻、持之以恒,这场跨越二十年的"长跑"之所以能够"可持续",离不开它的"举全市之力",展现了市场化运营的造血和盈利能力。作为城市的一张名片,厦门马拉松坚持"不花财政一分钱",从市民到企业,纷纷解囊相助为赛事"添砖加瓦",自2003年起作为高级合作伙伴、2005年起作为总冠名赞助商的厦门建发集团就是个中代表。

1980年,国务院在厦门设立经济特区的同年,建发集团前身 -- 厦门建设发展公司应运而生,可以说,从创立伊始,建发集团便开启了企业使命与城市使命的水乳交融。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从招商引资窗口逐步转型,开始涉足"投资+进出口贸易"的同时,积极投身如火如荼的城镇化建设,逐渐形成企业的城市建设与运营板块;千禧之际,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开拓旅游会展板块,助力提高厦门"国际旅游会展中心"的影响力;随着"健康中国"战略全面推进,开拓出涵盖"致新"医疗流通品牌和"弘爱"医疗服务品牌的医疗健康板块,发力大健康赛道;2014年,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方针,涉足新兴产业投资板块,打造连接资产端与资源端的"生态圈"……四十余年来,厦门建发集团脚踏实地地一步步迈进,跑进《财富》"世界500强"榜单,跑出一条与城市共荣共长的昂扬之路。

二十年不遗余力相扶相携,建发集团将其在厦马的投入精炼为"发现坚持的力量",这是马拉松的精神内核、是厦门的精神内核,也是建发集团的精神内核。古老的运动、年轻的特区以及同样年轻的企业,三者精神底色相连,于是,就有了二十年永不止步的共同奔跑。有了大山大海间日新月异的"最美"赛道,有了一座硬实力与软实力并驾齐驱的"马拉松城市"。

城市品质•从最美赛道到厦马标准

大型体育赛事是展示城市形象的契机,同时也是提升城市品质的动力。

因北京奥运会而生的鸟巢、水立方,与广州亚运会共同备受万众瞩目的"小蛮腰"都是城市发展的深深印记,而在厦门,在一条42.195公里的世界上最美的赛道锲而不舍奔跑的这一国际赛事推动着城市沧海桑田的焕新与蝶变。

作为马拉松赛的主赛道,环岛路在海风徐徐中,一路繁花相送:见证厦门旅游业发展的曾厝垵,代表厦门城市建设成就的标志性建筑演武大桥,昔日炮战中的战地壕沟如今带动2-3亿产业链的"浪漫婚纱摄影村"黄厝,以天然避风坞填海改造、恢复红树林生态环境的筼筜湖,身披盔甲凛然肃立在大海边的郑成功塑像……42.195公里的"最美马拉松赛道",舒展着一座城市的英勇、开拓,而这条赛道的起终点,是代表厦门改革开放缩影的厦门国际会展中心,这座由厦门建发集团打造的城市地标,是九八投洽会、中国厦门石材博览会、中国厦门佛事展等大型展会的举办地。

与厦门国际会展中心连缀成片的,还有厦门建发集团建设运营的金鸡电影节举办地海峡大剧院,以及由建发旅游集团管理、承接过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厦门国际会议中心酒店。这些见证了厦门发展各种高光时刻的地标,共同构成了起终点厦门会展北片区,厦门建发集团的总部大楼,也耸峙于此。

厦门国际会展中心
厦门国际会展中心

从2003年首届开始,除了2015、2016年为配合会展中心四期建设而临时调整至灯塔公园外,每年一度的厦马,都以会展中心为起终点。会展中心所在的前埔海滩是特区成立后六大填海造地工程之一,应厦门不断扩大的会议规模和逐年增加的商贸会展需要,会展中心一期于2000年投入使用,几乎与厦马年复一年的长途奔跑同时,会展中心二期、三期、四期建设逐步展开,功能不断完善,原本此路不通的北侧海边,现已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伴随城市发展永不止步。

在沉淀实力、夯实硬件基础的同时,厦门马拉松亦在锤炼城市运营、服务的软实力,在公安、医疗、交通、市政、媒体报道等方面提供了教科书级别的厦马标准。据了解,厦马组委会汇整编制了《厦门马拉松工作手册》,并将ISO9001质量体系引入到马拉松赛事管理,对赛事各个板块和工作事项进行了模块化梳理,形成了一套运转高效、各司其职、反应迅速的运作机制,在此过程中,厦门各相关部门和企业年复一年将厦马作为头等大事,也形成了专属的"马拉松手册"。

其中,于千禧之际开拓旅游会展板块的厦门建发集团,其旅游会展板块几乎与厦马的成长同频同步。通过年复一年接待五湖四海的跑者及相关人员、举办相关配套衍生活动,厦门建发集团与赛事一同蓬勃壮大,体现了在"高颜值"之外,大型赛事组织能力的"高素质"。

沿着马拉松赛道,一座城市在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国际化的路上共同奔跑,"软硬兼施",全方位提升品质。

城市品牌•从城市的马拉松到马拉松的城市

厦马自创办伊始,就肩负向世界展示厦门的重担:2005年,中国国际马拉松高峰论坛在厦门举办;2007年,国际奥委会赠送给厦门市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头像雕塑,这是国际奥委会第一次向马拉松举办城市赠送顾拜旦雕像;2009年,国际马拉松城市市长论坛在厦门举行;2019年,厦门马拉松成为全球首个加入联合国环境署"清洁海洋"计划的马拉松赛事……

被中国田径协会授予"中国马拉松突出贡献奖"和"马拉松城市",厦马已经成为厦门的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作为彰显城市精神的载体,持续向世界输出这一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国际化、专业化的城市形象。而厦门建发集团在亦不断拓宽自身赛道,壮大、生长为城市品牌的一部分,与这一国际赛事共同站在世界的聚光灯下,让全球看到中国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历年厦门马拉松赛事
历年厦门马拉松赛事

2003年,首届厦马举办的同年,厦门建发集团步入核心行业快速发展阶段。从2003年到2014年,公司不断加大对核心行业的投资,各核心行业也不断壮大自身业务,企业得以快速成长,旗下拥有建发股份公司、建发房地产集团、联发集团、建发旅游集团、厦门会展集团等。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厦门建发集团也积极回应,开启提质增效模式,步入转型发展新阶段。从2015年至今,公司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以转型创新为主导,注重有质量的内涵发展和外延扩张,推动供应链运营、城市建设与运营、旅游会展、医疗健康及新兴产业投资等核心主业不断提升竞争力,促进企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二十年共同奔跑,在与赛事共同向国际化、专业化不断迈进的同时,马拉松所附着的坚持、超越、长期主义已深深嵌入厦门建发集团的发展理念,未来,在海丝与陆丝的交汇之地,在"双循环"、"一带一路"、"下一个金砖十年"等国家战略和倡议的时代背景下,厦门建发集团将继续乘着民族复兴的巨轮,向着世界的八方来风扬起风帆。

厦门建发集团也将继续脚踏实地,与城市、与厦马跑过一个个终点。响应"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重大部署,在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中发挥国企带头作用,向着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勇毅前行,永不止步。

消息来源: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