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十三届财新峰会开幕 四地共议"共享发展新机遇"

财新
2022-11-22 12:13 2828

北京2022年11月22日 /美通社/ -- 11月17日,第十三届财新峰会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峰会以"共享发展新机遇"为主题,设1个主会场、3个分会场——北京、深圳、新加坡、曼谷四地联动,并特别设置APEC专场,线上线下相结合召开。百余位来自全球的政商学界领袖与权威嘉宾齐聚峰会,聚焦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和中国宏观经济趋势下的热点话题,共商发展机遇,建言合作路径。

财新传媒社长胡舒立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过去我们有财新峰会的北京场和新加坡场,现在要增加APEC专场和大湾区专场,让会议更加切入世界,具备更开放的姿态,提供更开放的平台。"她还透露,财新线上付费五周年之时,订户已达90余万,居国际前列。"这使我们有可能在全球主流媒体的新闻传播中保持前沿地位,也为向全球‘讲好中国故事'、实现双向沟通搭建了公信力平台"。

财新传媒总编辑王烁在开幕演讲中进一步表示,本次峰会在一个非常独特的时刻举办。从眼前看,上周发布的优化防疫20条确定了从疫情状态回归正常的基本轨道。只要我们坚定地在这条路上走下去,中国经济的未来就仍然不可限量。

本届峰会关注议题广泛,多场主旨演讲与对话精彩纷呈。在首日大会演讲"2023 世界经济展望:通胀与风险"系列对话中,美国前财政部部长劳伦斯·萨默斯、欧盟驻华大使庹尧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吉塔·戈皮纳特分别就世界经济前景与潜在危机发表各自观点。

大会主题讨论"亚洲投资新格局"则聚焦亚洲地区的投资机遇和挑战。开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行政官周强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首席代表史蒂文·巴奈特、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淡马锡中国区主席吴亦兵等嘉宾就议题展开探讨。

在"气候、能源与低碳转型"专题会议中,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发布主旨演讲,他表示,实践中发现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中存在很多操作层面的挑战,不应立即停止所有化石能源设备,应该利用价格机制调动各主体积极性,并在设计电力系统的时候考虑路径依赖问题。周小川在演讲最后指出,《财新周刊》连续有多篇报道对电力系统改革和电力系统目前所存在的问题和挑战进行了讨论,这些讨论对于应对气候变化、对实现"3060"双碳目标都是非常有好处的,希望能够引起大家更多的关注并进行讨论。(参见《财新周刊》2022年第43期封面报道《电费窟窿是怎样产生的》;2022年第33期封面报道《电力大考》)。

峰会首日的专题会议还包括科技创新与共享、数字经济新势力,并举行戏剧论坛。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魏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伯格洛夫、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前任主席龚克、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何大勇、中国当代著名女作家万方、中国香港著名男演员刘恺威等重量级嘉宾出席并参与相关讨论。

11月17日下午,财新峰会大湾区场在深圳同步开启。中国国债协会会长孙晓霞、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唐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奖章"获得者王京生、欧洲科学院院士林间等嘉宾与会发言,共同探讨大湾区金融创新、文化融合与引领、服务贸易一体化等话题。

财新峰会召开正值2022 APEC峰会在曼谷举行,胡舒立受邀参加在曼谷举办的APEC CEO峰会,并将主持与智利总统、秘鲁第一副总统以及亚洲金融领袖的对话,共同探讨如何打造可持续的经济、商业与社会。APEC峰会期间,财新还将举办APEC财新圆桌,聚焦"多极化下的亚太合作",多位国内外重磅嘉宾面对面探讨中国与世界的相关话题。

新加坡分会场将在11月18日举行,立足亚洲视野,邀请当地政治、商业和学界领袖,纵论中国、亚洲和世界在经济、金融和全球治理领域的广泛合作前景,为全球议题提供亚洲思路、亚洲方案,探讨主题涵盖气候、减碳与企业,青年之声与未来,新时代的领导力等。新加坡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将出席,并发表峰会闭幕主旨演讲。国际清算银行亚太区首席代表张涛,万科集团创始人、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 MVGX总裁兼首席战略官Michael Sheren等嘉宾将出席。

同时,峰会主会场将继续展望探析全球政经形势与中国经济发展。议题包括经济增长和不平等:历史回顾与未来展望、中国经济高质量之路、中国金融开放与创新、投资中国:动力与潜力、乡村振兴下一步等。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风险官刘福寿、诺贝尔奖获得者穆罕默德·尤努斯、盖茨基金会全球政策与倡导总裁加吉•戈什等与会发言。

11月19日,财新峰会ESG专场暨中国ESG30人论坛2022年会将举行,话题围绕探求更好的ESG、ESG投资展望、ESG标准全球可比性与本土适应性、ESG与低碳转型中国有企业的角色等,并发布《顺势而为·开启财富管理新时代》报告。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PRI)理事会主席马丁•思坎克、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副主席华敬东、新加坡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罗文才、桥水基金可持续发展联席首席投资官凯伦·卡尼奥尔·坦布尔等嘉宾就议题进行对话与讨论。

作为财新传媒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会议,财新峰会是中国经济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前瞻性的年度盛会之一,已成功举办十二届。每年邀请百余位全球政、商、学界精英发表演讲,交流思想,千余位参会嘉宾,上百家国内外主流媒体参与报道,在经济和金融界引起广泛关注。

更多信息,点击进入第十三届财新峰会专题

消息来源:财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