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富士胶片新研发"FUJINON HZK25-1000mm"变焦镜头

2022-11-07 14:57 3771

变焦倍率高达40倍和长焦焦距达1000mm的广播级变焦镜头,支持大型传感器,实现了电影般的视觉效果,浅景深,虚化效果更加如梦如幻

上海2022年11月7日 /美通社/ -- 2022年10月19日,富士胶片株式会社宣布新研发了一款变焦倍率高达40倍和长焦焦距达1000m的广播级变焦镜头"FUJINON HZK25-1000mm"(以下简称HZK25-1000mm)。

HZK25-1000mm是一款箱式广播级变焦镜头,支持大型传感器,可与搭载了Super 35mm传感器的摄影机、或搭载了35mm全画幅传感器的摄影机配合使用(*1)。它有助于电影摄影机在广播电视制作中的应用,在体育赛事和音乐会的现场转播中实现了电影般的视觉效果,例如浅景深和美丽的背景虚化效果。HZK25-1000mm计划将于2023年春季发售。

公司计划在2022年11月16日至18日在日本千叶市幕张展览馆举行的InterBEE 2022国际广播电视设备展上展出"HZK25-1000mm"镜头。

富士胶片新研发“FUJINON HZK25-1000mm”变焦镜头
富士胶片新研发“FUJINON HZK25-1000mm”变焦镜头

目前,越来越多的体育赛事和音乐会的现场转播希望呈现背景虚化效果和高动态范围下的沉浸式电影感表达,因此在拍摄中更多地采用比广播电视行业主流的传感器(*2)尺寸更大的电影摄影机。然而,由于电影摄影机镜头是专为电影和商业视频拍摄打造的,因此,它们的变焦倍率比广播级镜头小很多。而且需要专门的调焦辅助操作人员,这与广播电视行业的操作习惯有所不同。这就需要一款既能够支持大型传感器,同时又能够实现与箱式广播级镜头同样操作的高倍率变焦镜头。

富士胶片新研发的HZK25-1000mm就是这样一款广播级变焦镜头,变焦倍率高达40倍 ,长焦焦距达1000mm。这款镜头采用双格式设计,支持大型传感器。通常情况下支持Super 35mm传感器,在激活镜头内置扩展镜后(*3),成像圈可以扩大1.5倍,支持35mm全画幅传感器,并可在两类传感器拍摄中保持相同的视角。

在广角端,该镜头提供的F2.8光圈,能够以浅景深和如幻的背景虚化实现电影般的视觉效果。大口径非球面镜片和萤石镜片(*4)可以抑制各种形式的像差,实现清晰的影像。此外,装在电影摄影机上时,也可以和广播级镜头一样,使用变焦、聚焦控制器进行操作。它还可以与各种现有的附件一起使用(*5)。除此之外,这款镜头还配备了采用富士胶片研发的"陶瓷滚珠方式"的光学防振系统,能够快速补偿来自于现场操作或环境风引起的振动,获得稳定的图像。

多年来,富士胶片一直致力于研发和生产高质量的广播级镜头,并于2015年推出支持4K的广播级镜头,之后又推出了支持8K的广播级镜头,推动了影像的高画质化发展。在电影行业,富士胶片于 2009 年推出 HK 系列,开始构建富士胶片电影摄影机镜头阵容。在目前的五个镜头系列中,支持大尺寸传感器(*6)的Premista系列电影变焦镜头以其高图像分辨率和先进的可操作性,在电影和商业视频制作中备受赞誉。未来,富士胶片将继续研发和生产高品质镜头,及更贴合摄影师操作习惯的配件,以满足视频制作领域日益多样化的需求。

*1  与配备Super 35mm传感器的摄影机结合使用时,全焦段可覆盖28.5mm的成像圈;与配备35mm全画幅传感器的摄影机结合使用时,全焦段可覆盖41.3mm的成像圈。成像圈是指光线通过镜头形成的圆形区域。

*2  2/3英寸传感器。

*3  扩展镜可以扩大像圈,焦距向长焦端延伸。

*4  使用萤石的透镜,其特征是在光的折射率中具有较小的波长色散。可以实现具有低色差的光学设计。

*5  只限FUJINON箱式广播级镜头使用的专用配件。

*6  比电影摄影机中主流格式的Super 35mm传感器、35mm全画幅传感器更大的图像传感器。

产品介绍

1.品名

广播级变焦镜头 "FUJINON HZK25-1000mm"

2.主要特点

(1)具有40倍变焦倍率和1000mm焦距

  • 凭借多年来积聚的光学技术研发的广播级镜头。具有40倍变焦倍率,涵盖从广角端25mm到1000mm长焦焦段。
  • 使用镜头内置的扩展镜,可以将焦距向长焦侧延伸1.5倍,即37.5 mm-1500mm,轻松捕捉远处的景物。

(2)支持Super 35mm传感器和35mm全画幅传感器

  • 镜头支持电影摄影机主流的两个大型传感器。镜头通常支持Super 35mm传感器,通过激活内置扩展镜将成像圈扩大1.5倍,支持35mm全画幅的传感器。
  • 当与35mm全画幅传感器的摄影机结合使用时,不但能释放其优异的光学性能,同时还能够以Super 35mm传感器的视角进行拍摄。

(3)浅景深和如幻的背景虚化实现电影般的视觉表达

  • 采用大口径非球面镜片和萤石镜片,精密研磨抛光,抑制各种形式的像差,实现高分辨率的影像。此外,鬼影、杂散光和晕染也得到有效抑制,图像清晰和自然。尽管是支持大型传感器的高倍率镜头,它在广角端依然可以实现F2.8的亮度,可用于室内音乐会和其他弱光条件下的拍摄。
  • 采用富士胶片研发的光学设计应用程序"FOCUS",进行虚化效果模拟。焦外部分被分成几层,用以验证虚化的质感,形成了从焦点平面自然溶入背景的虚化效果。突出了主题,达到了电影般的图像质感。

(4)搭载富士胶片研发的光学防振系统

  • 采用富士胶片研发的 "陶瓷滚珠方式"的光学防振系统,不仅能够快速补偿来自于现场操作或环境风引起的振动,而且还能抑制回摇,获得稳定的图像。

(5)变焦、聚焦控制器让拍摄更轻松

  • 当安装在电影摄像机上时,可以使用变焦、聚焦控制器,按照与广播级镜头相同的习惯进行操作。还可以使用现有的FUJINON广播级镜头的附件(*5)。
消息来源:富士胶片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