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华为汪涛:迈向超宽带5.5G

泰国曼谷2022年10月27日 /美通社/ -- 全球超宽带高峰论坛(UBBF 2022)今日在曼谷举办。华为常务董事、ICT基础设施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汪涛发表了题为"迈向超宽带5.5G"的主题演讲,展望了2030年家庭、园区、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将发生的巨大变化,指出超宽带5.5G是迈向智能世界的必由之路,并提出加速产业演进要做的四项关键工作,呼吁各方携手共进,加速迈向超宽带5.5G。

华为汪涛在UBBF 2022上发表主题演讲
华为汪涛在UBBF 2022上发表主题演讲

展望智能世界2030,家庭宽带从千兆迈向万兆,家庭Wi-Fi接入终端数从当前的每个家庭5~20个增加到150~200个,光纤延伸到房间成为必须;大中型园区向N*10Gbps Wi-Fi网络接入发展,同时需具备智慧运营和管理的能力;小微企业则需要大带宽、Wi-Fi体验好的内部网络一站式服务;工业互联网带宽需求超过10Gbps,时延要求降至1毫秒以内,同时企业将采用多云战略,要求网络路由能够动态灵活调整。同时,网络容量、绿色和自动化也成为关键发展要素,网络容量、能效和运维效率都将提升10倍。

汪涛表示:"超宽带5.5G是迈向智能世界的必由之路,需要标准组织、政府监管机构、运营商、设备商等行业伙伴共同推进。今天我在这里呼吁,全球超宽带产业在技术、网络和生态上共同创新,协同发展,携手推进产业繁荣,加速迈向超宽带5.5G。"

超宽带5.5G联通未来智能世界,四项关键工作需加快推进:

第一,共同定义行业标准,统一行业共识

在光产业,ETSI在9月份发布了F5G Advanced的白皮书,正在牵头定义F5.5G第一个标准版本(Release3)。2025年前智慧家庭应用,光缆感知等将逐步标准化。在IP产业,华为在本次大会上发布了Net5.5G白皮书,2023年产业将全面提升IP网络的超宽接入和端到端SRv6灵活调优能力;2025年前,产业界还将进一步增强算力和应用感知能力,且面向工业场景提升网络确定性和差异化保障能力。

第二、产业链上下游围绕技术突破、产品开发、部署运营等端到端开展工作,推动从标准到产业的快速落地

在光接入领域,GPON/10GPON/50GPON三模合一,共用现有ODN网络,支持持续平滑升级;FTTR(光纤到房间)方案采用创新的C-WAN架构,实现全屋稳定超千兆,漫游切换时间小于20毫秒。

在光传送领域,400G波分将可用频谱从8THz扩展到12THz,波长数量增加50%,单纤容量达到100T;池化波分创新实现城域波长资源在多环网之间灵活共享,大幅降低TCO,支撑波分到接入站点。

在IP领域,Wi-Fi7的CO-SR、CO-OFDMA等技术实现多AP(Access Point)间协同,提升整网体验;UL OFDMA、UL MU-MIMO等技术提升联接可靠性;APN6和SRv6实时感知算力与应用需求,动态配置网络联接云资源,提升企业联云效率;确定性IP技术减少流量微突发,降低端到端抖动到20微秒以内。

第三、产业政策与目标网双轮驱动,加快超宽带5.5G网络部署

新代际、新技术的价值最终都要通过现网部署才能实现。各国政府和监管机构需提供政策扶持,包括国家宽带战略、光缆部署政策以及住建行业标准等,加快FTTH(光纤到户)千兆网络发展和FTTR建设。运营商则需要制定2025/2030的目标网络架构,加快FTTH、FTTR等宽带网络部署,加快城域波分下沉到接入站点、IP网络向SRv6的转型升级、400G/800G传输和IP网络的部署。

第四,产业共同探索新应用,推动生态成熟

产业和生态共同主动地向前探索,充分发挥5.5G超宽带联接的价值,支撑有潜力的新应用,催熟产业生态。在10Gbps everywhere的环境下,开展元宇宙游戏和实时交互创新,探索沉浸式办公体验和机器人辅助办公等园区新业务场景,以及小微企业的一站式Wi-Fi网络服务。同时,在确定性体验和灵活路由的网络基础上,与工业互联网企业共同孵化工业自动控制和企业联多云应用。

超宽带持续发展,代际定义带来产业繁荣。过去10年全球FTTH用户共增加7.9亿,过去5年千兆用户增加1亿,过去1年FTTR用户增长超过100万;在ToB领域,高品质的OTN企业专线达到5万条,企业上云专线超过60万条,企业Wi-Fi 6热点达到2700万;网络部署方面,400G传输网超过130张,全光ROADM部署超过15000套,开通SRv6的IP网络超过100张。

消息来源:Huawei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