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我与资本市场的非凡十年"专题访谈:从财富管理角度看资本市场这十年

2022-10-21 23:17 12454

苏州2022年10月21日 /美通社/ -- 2012—2022,十年非凡历程,中国经济发展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资本市场在变革中成长。

 

十年砥砺前行,十年成长蜕变。您与资本市场有哪些故事?在投资过程中有哪些人生感悟?

近日,由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主办,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承办"我与资本市场的非凡十年"主题活动,中融基金开启征集活动,面向全社会征集视频和摄影作品。

在活动中,东吴证券投教基地制作了《专题访谈:从财富管理角度看资本市场这十年》视频。该视频邀请到东吴证券财富管理部副总经理孙健,从财富管理的角度分享其对资本市场这十年非凡发展的感受与体会。

Q:您作为证券从业人员,身在一线感受中国资本市场的变革发展,近十年中国资本市场有哪些让您感触深刻的变化呢?

A:感谢主持人。我是有幸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参与者与见证者,与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共同成长。

十年间一个明显的感受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在显著拓展2012年新三板设立,东吴证券作为最早取得新三板业务资格的券商之一,十年来帮助451家企业挂牌新三板。2021年设立北交所,东吴证券又服务苏轴股份和旭杰科技成为北交所首批平移上市企业。从推出新三板到设立北交所,我们可以看到多层次市场体系的日益健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明显提升。

在这个背景下,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总资产十年间增长了5.5倍,行业实力大幅增强。以我们东吴证券为例,到今年6月底,东吴证券总资产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较2011年上市前分别增长了7.6倍和7.8倍。十年来我们抓住资本市场发展机遇,着力提升专业能力,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助力。

同时,从投资者角度看,资本市场已逐渐成为我国居民资产配置的重要平台。在这十年间,中国A股市场投资者数量突破2亿人,成为全球主要市场中规模最大的投资者群体,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较十年前分别增长了11倍和12.7倍,资本市场与居民经济生活可以说已经深度融合。

这些都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成果,当然也对我们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Q:您刚刚说到,近十年是一个从业者与资本市场共成长的十年,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方面有什么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吗?

A:是的,就像我们刚才所说的,这十年是资本市场成长的十年,对于我所处的财富管理行业也是如此。

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吸引了一大批的优质企业,资产管理、财富管理行业也借助于此快速发展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募基金行业不管是在管理规模、产品数量,还是在基金投资者的人数上,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12年初,公募基金的管理规模约为2.19万亿元,产品数量还不到1000只;到了2022年7月底,公募基金的管理规模突破了27万亿元,且产品数量超过1万只。10年时间,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增长超11倍,产品数量增长了10倍。10年时间,公募基金投资者数量也从约4000万增长到7.2亿,增加了17倍。

对于财富管理行业的从业者来说,就是要切实加强投资者保护,进一步发挥财富管理的作用,积极践行"买方投顾"的理念,不断整合优质资产,助力增强广大投资者的获得感。

Q:对于下一个十年的资本市场,您有什么展望吗?

A:资本市场的深刻结构性变化提高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反过来说,我国规模庞大且富有活力的实体经济,也是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资本市场的有利土壤。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相互促进,保障了我国资本市场更好地朝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前进,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正在形成。

对于我们从业者来说,仍然要不断提高投资者服务水平,持续倡导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文化,与资本市场继续共同成长。

Q:感谢孙健总的分享!期待我们与资本市场下一个十年的故事!谢谢!

消息来源: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