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翰德发布《2022海南免税消费市场人才趋势》白皮书

2022-09-26 09:30 4964

全球最大自由贸易港即将诞生,旅游消费的下一个机遇

上海2022年9月23日 /美通社/ -- 近日,全方位人才解决方案公司翰德(Hudson)发布了《2022海南免税消费市场人才趋势》白皮书。白皮书基于中国市场现状进行洞察分析,预测海南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免税消费市场,建议零售和奢侈品品牌尽早进行海南的人才布局,推进相关高端人才向海南流动。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经历了各种困难,但一个事实是,中国市场在当下和未来继续成为全球免税零售行业的动力引擎。"世界免税协会主席Erik Juul-Mortensen在7月26日第二届全球消费创新暨免税与旅游零售大会视频致辞中说,在充满挑战的时刻,海南是全球免税和旅游业的"灯塔"。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海南自贸港在2025年前启动封关运作。作为海南自贸港核心政策之一,离岛免税新政红利持续释放,海南自贸港正在成为游客心目中的"购物天堂"。 据海口海关统计,从2020年7月1日至今年6月底,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商品销售金额906亿元、销售件数1.25亿件、购物旅客1228万人次,日均购物金额1.24亿元,较新政策实施前增长257%。


中国(海南)发展研究院在消博会期间发布的《海南免税消费市场现状与趋势》研究报告称,若能有效提升免税购物渗透率和客单价,到2025年,海南离岛免税消费市场规模将有望突破1600亿元,届时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将超过2019年韩国免税市场规模,成为全球最大的免税消费市场。

消费市场韧性凸显,海南自贸区起飞

近日,2022年中国经济上半年运行情况公布:国内生产总值(GDP)562642亿元,同比增长2.5%。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63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0%。与一季度相比,该增速虽有所回落,但是快于经济增速。尽管受到疫情等超预期因素的冲击,居民收入依旧能够基本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随着就业形势不断改善、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居民消费有望持续复苏。

后疫情时代,在出国旅行选择仍极其有限的情况下,中国旅游和消费大规模回流国内。游客已经形成了到海南休闲度假并购买免税品的消费习惯。2021年,海南离岛免税店销售总额超过600亿元,同比增长84%;免税购物人数约968万人次,同比增长73%;免税购买件数5349万件,同比增长71%。海南已经在许多消费者的心里创造了一个极具吸引力的旅游消费新形象。未来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深入推进,配套软件和硬件条件进一步优化,海南市场潜力更无可估量。

根据2022年 毕马威中国和穆迪戴维特报告,在2022年,非免税运营商将增加50万平方米的零售空间 。至2024年,免税运营商零售面积将达到50万平方米以上 。未来5-10年,将有60家五星级酒店计划开业。在未来3-4年,每个免税运营商持有的SKU数量预计将增长3倍。海南零售环境将发生重大变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奢侈品巨头纷纷布局,人才需要先行入局

在这个大的政策利好的背景下,免税运营商整体销售规模继续爆发性增长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品牌商开始进入海南市场并拓展本地团队,布局本地有税及免税渠道。

2022年1月截至目前,有23家海外奢侈和美妆品牌在海南三亚开设全新精品店,快闪空间等。去年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新政实施,免税额度从每年每人3万元人民币提高至10万元,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这一举措打开了高端消费品空间。

各大品牌高度关注2025年封关运作即将带来的商业模式变革的重大机遇,积极开拓早期适合在海南运作的各类商业场景组合,以期有节奏地适应在海南封关后以及全国大市场不断变化的大环境下目标群体对消费模式及产品结构的多元化需求,实现未来的可持续增长。

最近的一年间,翰德陆续观察到各大美妆护肤、奢侈品和零售集团都已经或打算布局海南,从各大品牌的区域下沉渗透战略、供应链韧性重构、顾客体验赋能等方面,市场感受到品牌对于参与海南自贸港旅游零售市场建设的热情。 

翰德认为,即便中国恢复出境游,海南也将在奢侈品消费方面有出色的表现。目前海南免税店绝大多数品牌采取的是经销商模式,即由免税运营商经营多个品牌和单一品牌店。但经销商模式长期不利于奢侈品牌品牌建设。而随着从官方渠道购买的选择越来越便捷,消费者更倾向于通过品牌官方渠道购买。海南的封官运作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节点,让品牌得以有机会深入直接地接触目标客户群体。

为开设直营店做详尽的准备,需要储备大量的优秀奢侈品行业人才。海南自贸港的战略需要铺设品牌相应的供应链战略和监督机制、房地产开发、政府关系、提高当地销售和定价能力,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合作平台的开拓和维护,甚至需要成立专门的海南人才发展部门。

翰德已经为一些前瞻性的品牌招募了规划市场策略、制定战略标准、提高此类业务和市场准入的效率与精准度的战略总监,积极拓展与当地经销商、业主方等一众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资深业务拓展总监;富有免税渠道经验的免税渠道销售总监,以期免税业务快速迸发;负责与本土国有免税业务公司比如中免、海免、深免等在海南开展合作的政府关系事务总监;深谙品牌传播,提高海南当地的品牌知名度和曝光度的海南市场传播总监等职位。

同时,品牌方也在大力铺设店面运营,并增强用户体验,优化渠道,比如开发海南和全国的用户忠诚度计划,客户数据平台的开发和搭建和数据分析团队也在如火如荼搭建中。

各大免税公司也在加大对线上生意的布局,搭建APP,小程序,官网,在此进程中,翰德也为各大公司成功招聘了电商总监及数字营销总监岗位。随着各家APAC 免税生意都聚焦于中国免税生意,越来越多的APAC 免税机会正在寻求对中国市场有深入了解的人选,提供Relocation的可能性,翰德也积极参与进各家APAC 免税团队的搭建中。

化妆品行业随着免税线下零售生意的快速增长,各大公司也在海南、上海等核心城市大力招募免税人才,在此期间翰德协助多家品牌客户从上到下搭建了最新的免税零售管理团队,助力各大品牌在竞争激烈的免税市场中抢占更多的生意份额。

人才难题的挑战,如何解局?

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最突出的短板,最紧缺的资源是人才。破解人才发展难题,海南迫在眉睫。2018年5月海南省发布《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明确提出鼓励各级各类用人单位设立"候鸟"工作站等柔性引才用才平台,支持用人单位通过"候鸟"服务使用国内外人才智力资源。

中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于2020年6月30日公布《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20〕31号)和《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20〕32号,进一步明确了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政策。对于符合条件的实体可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个人可享受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免征,远低于其他中国大陆地区45%的最高税率,这对于人才到海南工作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对于游客来说,大多数游客来海南购物想要全方位的服务,全方位的海岛假期。但目前阶段,海南仍然缺乏基础设施建设,从交通和房地产到劳动力和餐饮服务等配套服务。另外,考虑到消费的持续本地化以及对于面对高端消费人群的考验,这一点至关重要。

未来,一定可以期待一种"海南"新模式,为游客打造差异化的奢侈品购物体验,形成对消费者的长远吸引力,品牌方才能成为新"战场"赢家。 

翰德目前已经有较多的成功交付经验,促成高端人才由珠三角地区以及其他地区向海南流动。攻破人才发展的难题,将是未来海南经济持续发力的关键因素。大家一起拭目以待。

消息来源:Hudson翰德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