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斯凯孚(SKF)助力钢企实现设备预测性维护,加速"智改数转"进程

2022-07-15 11:04 4175

上海2022年7月15日 /美通社/ -- 2022年初,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在"十四五"期间,大力开展钢铁行业智能制造行动计划。在钢铁行业"智改数转"的进程中,如何充分发挥设备性能、确保稳定生产是钢铁企业眼下最迫切的需求,也是斯凯孚着力帮助客户解决的重点问题。

轧机主传动设备配置SKF在线监测系统
轧机主传动设备配置SKF在线监测系统

对于钢铁企业而言,轧钢厂主线设备故障将严重影响轧机的运行效率和生产安全,是掣肘钢企"智改数转"进程中的痛点难点。因此,对于设备的预测性维护,成为守护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通过多年来对轧钢生产的运行特点进行分析,斯凯孚发现实现轧机齿轮箱的预测性维护面临着故障信号来源难以分辨、预测准确性低、无法预估参与寿命等主要问题。针对现存问题,斯凯孚提出的智能监测解决方案能够让设备潜在风险无处遁形,赋能企业利用数据指导生产,助力钢厂更好地进行预测性维护,时刻守护生产安全稳定运行。

智能监测方案,防患于未然

斯凯孚智能监测解决方案在大幅提升故障预测准确性的同时,还可以估算设备剩余寿命,为企业生产部署提供重要参考信息。

数据的质量是实现准确监测的前提。在综合考虑轧钢生产的工艺特点、设备结构、设备负载和受力,以及设备典型故障模式的基础上,斯凯孚轧机齿轮箱预测性维护解决方案的前端传感器更靠近轴承的承载区,且硬件采集单元的数据采样时间与轧钢生产在保持高度同步的同时,也可以隔离轧钢生产时的冲击信号,确保轧机齿轮箱的信号采集过程高效且信号准确度高。

SKF数据采集单元IMx-8
SKF数据采集单元IMx-8

斯凯孚专有的加速度包络技术(gE),则可以通过有效过滤低频高幅值的振动成分,利用完备的轴承数据库和强大的损伤频率计算能力,结合基于轧钢生产的专业监测方案,高效捕捉发生在轴承失效初期的瞬态冲击信号,并能更早地识别出轴承保持架损伤,做出准确预测。

除了准确预测外,斯凯孚凭借诊断分析专家的丰富经验,使用系统分析软件中的Protean诊断规则,可有效跟踪轴承保持架损伤的劣化趋势,结合现场噪音、生产载荷确认保持架断裂的严重程度,评估设备残余寿命并制定备件与维修策略。     

SKF Protean诊断趋势预警
SKF Protean诊断趋势预警

成功实践,破解预测性维护难题

据斯凯孚统计,自2021年以来,在钢铁行业诊断轧机齿轮箱轴承失效中,92%都是轴承保持架断裂问题。通过对近10年来57个典型齿轮箱故障案例进行诊断分析统计,轴承保持架问题占比高达58%。因此,轧机齿轮箱的预测性维护成为保证稳定运行的关键。

轧机齿轮箱保持架断裂
轧机齿轮箱保持架断裂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中,斯凯孚在中国两家大型钢厂客户的2050热轧精轧机齿轮箱上成功监测到多起齿轮箱轴承保持架故障预警,帮助客户减少了非计划停机时间,避免了故障扩大化。在其中一家钢厂的应用实践中,斯凯孚在线监测系统发出F4精轧机齿轮箱输入轴操作侧测点振动异常预警,报出齿轮箱轴承保持架故障特征频率激发振动异常。经专家诊断确认轴承保持架损伤,并给出设备最大化剩余寿命时间建议。在计划停机更换轴承之前,为客户争取到充足的备件准备时间。

未来,斯凯孚将持续通过更智能、清洁的方式,赋能冶金企业加速"智造"转型与变革,向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

www.skf.com

消息来源:斯凯孚(SKF)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