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华丝路:《石峁遗址志》出版 记录石破天惊的"华夏第一城"

北京2022年5月27日 /美通社/ -- 中国西北地区陕西省出版的一本新书揭示了中国石峁遗址的重要考古发现。

图片为中国西北地区陕西省神木市的一个重要史前遗址石峁遗址的日落时分。
图片为中国西北地区陕西省神木市的一个重要史前遗址石峁遗址的日落时分。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熊晖表示,通过地方志来记述石峁遗址的基本情况,回顾考古发现的金新里程,反映文物管理保护状况,可以为石峁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助力。

石峁遗址是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夏代早期遗存,是中国已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史前石筑城址,是探索中华文明起源的一座重要里程碑。

石峁石城位于神木市高家宝镇毛乌素沙漠南缘,面积逾4平方公里,始建于公元前2300年前后。

据介绍,经过多年的考古发掘,考古学家发现石峁遗址由黄城台、内城、外城三部分石砌城垣构成,形成了以黄城台为中心、内外城半包围环绕的环套结构,开启了中国古代都城建筑格局的先河。

过去几年里,发掘者探索发掘了一座拥有巨大防御工事和复杂基础设施的石城,先后出土了大量的玉器、陶器、骨器、石雕、石刻、彩绘壁画等珍贵文物。

石峁遗址被誉为本世纪中国最为重要的史前考古发现之一。石峁城址以其重大的学术意义,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强烈的学术共鸣。

2019年4月,石峁遗址等6个项目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此外,2020年12月石峁遗址入选美国考古学会《考古》期刊世界十年(2011-2020)十大考古发现。

原文链接:https://en.imsilkroad.com/p/328070.html

消息来源:新华丝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