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高力国际获北京一线四矿周边区域协同发展策划专项奖

2022-05-26 09:27 7281

上海2022年5月26日 /美通社/ -- 在响应"双碳"战略号召,保护百年煤业工业遗存背景下,由全球领先的多元化专业服务与投资管理公司高力国际(纳斯达克证交所交易代码:CIGI;多伦多证交所交易代码:CIGI)、RhineScheme GmbH(德国莱茵之华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成的联合体顺利入围京西"一线四矿"及周边区域协同发展概念规划方案征集活动,为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助力。

高力国际负责项目总体策划部分,凭借"打造中国工业文明沉浸式旅游与生态旅游示范区"的理念,斩获总体策划专项奖。

 高力国际文旅和消费运营中国区董事叶剑军表示,"京西一线四矿及周边区域协同发展概念规划"是一项典型的综合性文商旅融合规划。高力国际文旅及消费运营团队历时三个月,深度挖掘并梳理了辐射99平方公里的在地文脉和文化价值体系,致力于将本项目打造成为以"中国工业文化"为核心的,融合生态旅游、乡村振兴、城市微度假与产商共融于一体的国际化文旅消费目的地。未来,高力国际也将凭借国际化资源优势,结合团队全项目生命周期的实操经验,助力本项目规划愿景的实现。

 "高力国际产业及工业地产服务团队拥有丰富的多类别产业资源、多领域行业专家,为客户提供专业的产业咨询、选址、招商、投资等多元化服务。"产业及工业地产服务华北区董事吴涛表示,"本次服务中,如何传承京西百年文化,保护京煤工业遗存,促进京西产业融合,是总体策划的核心议题。产业及工业地产服务团队从产业协同发展、融合创新、结构调整等专业化产业视角深挖区域核心资源,最终打造以文旅产业为核心,特色农业为基础、文化创意为特色、健康产业为动力的区域产业格局,助力一线四矿及其周边区域融合发展。"

 "一线四矿"四区十二点

项目总体策划范围,是以门大线为核心,东西长约27公里,南北宽约6公里,总面积约99平方公里的带状区域,包括沿线的镇街、村庄、工矿地区等各类存量用地和建筑资源。


整体规划为四区十二点,以旅游产业作为区域未来发展的核心产业,形成旅游产业+特色农业+文化创意+健康产业的布局:

1.    片区综合门户区 
重点发展旅游综合服务业,承接区域综合旅游商贸、集散功能。

2.    民俗风情旅游区
包括琉璃渠、野溪、丁家滩村、韭园、色树坟,依托现状优势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特色农业等。

3.     工业遗产体验区
包括王平镇(包括王平矿)、大台街道(包括大台矿)、落坡岭,发展工业旅游及综合服务业。

4.     山地休闲康养区
包括木城涧矿区和千军台。

"文化+生态"旅游产业全链条

  • 优化现有产业资源,引入新的泛文化产业资源,打造"中国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区"
  • 依托独有的文化价值,构建百年工业传承,打造"中国工业文明旅游示范区"
  • 优化升级本地农产及康养产业,在国际视野下,打造"中国艺术和文化乡建示范区"
  • 全线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打造文化旅游和生态旅游结合的全套服务体系


 一条铁路,穿起四座煤矿

利用铁路沿线王平矿、大台矿、木城涧矿和千军台矿工业遗址,重点聚焦2平方公里火车站点及煤矿核心区,不断扩展至铁路沿线20平方公里的线形区域,辐射带动周边99平方公里空间范围,使其成为践行"两山"理论的生态线。

穿越工业文明的时空线,复兴传统文化的活力线,促进乡村振兴的幸福线,把昔日的能源重工业基地打造成山水交融、青绿交织、工业遗存与自然生态交相辉映的文旅康养休闲度假区。

五条线路,满足全方位需求


"四区十二点"之十二点

1.门头沟站 
融入工业场景的定制化列车空间,融入特色工业文化剧本,打造沉浸式游戏体验,开启门头沟工业文化叙事的篇章。预约制的复古车厢,穿越时间而来的NPC真人互动,开启一场在工业世界穿梭的奇幻冒险之旅。同时挖掘整合铁路元素、京西历史文化资源,导入创意工业文化,建设以"铁路主题"为特色功能补充的文旅门户区。

2.琉璃渠
琉璃渠村以烧制皇家琉璃闻名。目前村落各街巷的组团中既有规模宏大的邓氏宅院、琉璃厂商宅院等院落群,也有小巧精致的李氏宅院和三官阁过街楼。整体资源活化,形成琉璃文化、国潮文化的体验中心。结合琉璃渠村现有的琉璃厂商宅院、琉璃文化长廊、琉璃瓦厂等历史文化建筑,打造中华琉璃文创园,同时策划国潮灯会和古镇剧本杀等运营内容。

 3.野溪
包含生态研学和青少年野外营地,一个集游乐、运动、益智、健身为一体的新一代素质拓展中心,有利于充分发挥儿童的活力和想象力,同时也能培养儿童勇敢、坚韧、顽强的个性,锻炼速度、力量、平衡、协调等素质,专业的老师会带领进行野外生存训练。

4.斜河涧
京西古道距今数千年历史,以"西山大路"为主干线,远古的烽烟、民族的交往、宗教的活动、筑城戍边以及古道、西风、瘦马等数不清的神奇故事,散落或留存在古道两侧。它所蕴涵的文化底蕴和灿烂的永定河流域文化叠聚成辉,是那个时代经济、文化的具体象征。

5.丁家滩
传统民宅打造丁家滩 "民宿社群综合体",并邀请国内外优秀艺术家、建筑师进行在地性艺术创作。改造村落建筑,引入优质产业与资源,打造村落公共艺术项目。形成艺术生活化、场景艺术化的艺术村落。

6.韭园
整体提升原韭园酱菜店,并以其为中心,改造成一个文化综合空间,保存了建筑的风韵和特色,这里拥有节气食堂、工坊、展览,店里还销售地方物产、建立凸显当地特色的社群 ,保留了乡村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功能,更是连接了城市和乡村,推广了本地的特色文化。

7.色树坟
以村民生活原生状态为吸引点,以有机特色农产品与乡村餐饮服务为利益点,以本土化的乡村景观、生态化的郊野田园、现代化农业生产、乡居化的特色民宿等为着力点,打造集农务体验、知识科普、产品售卖、餐饮服务为一体的参与式休闲农业体验。

8.王平矿
京西因工业而诞生,为工业生长,也将在工业转型道路上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工业是京西历史的主脉,工业文化是京西的灵魂。融合文化、艺术、科技、研学多维元素的体验式文化工业片区集合工业文化博物馆、沉浸式剧场、工业风的美术馆酒店、体验式主题商业的综合性商业消费片区。

 9.落坡岭
以健康文化旅游产业体系构建为基础,健、文、旅、商产业为的基本特征,聚集旅游、商业、休闲于一体,形成融合健康文化旅游新业态项目。全方位、多角度呈现健康文化,聚合产业。

10.大台矿
基地以"探索"、"挑战"、"发现"、"体验"为价值宗旨,依据工业遗址和自然生态,打造一个全民皆可参与的"户外极限挑战"体验,让探索者感受超越自我对心灵的启发与震撼

11.木城涧
休闲旅游时代,酒店本身也成为了旅游目的地。国际旅游度假区以自然为灵感,传承当地历史与文化,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打造独具风格的两个度假酒店。用极致用心的品质、创新的环保实践、充满创意的活动,卓越的客户体验, 联动支持当地社区发展来探索生活方式的各种可能。

12.千军台
依托矿井遗址,融入研学元素,打造成为"全国红色文化体验与研学基地"的标杆产品。矿井遗址与创新科技手段相结合,讲述采矿业与新中国建设相辅相成的艰难路途与采矿工人的坚守与不易,同时让新年轻、Z世代以及青少年儿童,深入体验和感知,进而将此项目打造成为"全国红色文化体验与研学基地"的标杆产品。

北京市京西"一线四矿"及周边区域协同发展概念规划项目,约99平方公里,由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北京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办,项目类型为国际竞赛,联合体成员包括高力国际、RhineScheme GmbH德国莱茵之华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设计时间横跨2021年9月至2022年1月,提供整体概念规划服务。

消息来源:高力国际
相关股票:
NASDAQ:CIGI Toronto:CIGI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