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联通服装制造军团官宣 赋能服装行业数字化发展迈入新阶段

2022-05-19 11:13 7799

杭州2022年5月19日 /美通社/ -- 在5月17日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当天,中国联通宣布,面向重点垂直行业成立装备制造、智慧矿山、智慧钢铁、服装制造、汽车制造、智慧医疗、智慧法务、智慧应急、智慧交通九大行业军团,分别由中国联通上海、山西、山东、河北、浙江、重庆、广东、四川分公司以及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联通智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十家单位负责组建。


抢抓机遇 聚焦服装产业数字化

服装产业是国内最重要的民生产业之一。我国是服装服饰生产和出口的大国,行业自身经过多年的发展,竞争优势十分明显,具备世界上最完整的产业链,最高的加工配套水平。但是目前我国服装行业在发展中也遇到了很多痛点,比如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属性、库存巨大、同质化严重、产业对产品的研发和IT的投入非常有限、行业信息化和数字化水平较低导致生产成本高交付低效且不稳定等。

中国联通抢抓产业变革战略机遇,成立服装制造军团,由浙江联通负责组建。服装制造军团秉持"服务民生"的理念,以"赋能中国形成世界级服装产业集群"为目标,将为"国内国际双循环"国家战略注入科技新动能,夯实基础创新驱动,打造民生产业智能制造新范式。服装制造军团聚焦服装产业服务民生、从业众多的特性,以全国服装产业平台为基,5G专网、行业云平台、数字化生产为本,加快服装行业制造创新、技术创新、系统创新;推动5G、视觉AI、区块链等新技术同服装产业在协同设计、智能制造、新零售等领域深度融合,聚焦服装产业数字化变革,构建中国联通服装全产业链数字化产品体系,提升服装产业国际竞争力,赋能中国形成世界级服装产业集群。

先发优势 联通助力浙江率先升级

浙江在数字经济领域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2021年浙江开始了数字化改革,数字经济作为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的重点领域之一,联通发挥央企混改优势,围绕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全面助力浙江省数字经济建设。

在产业大脑方面,由宁波市政府和浙江联通合作建设的浙江省服装产业大脑,是全省首批揭榜挂帅的产业大脑平台之一,也是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在服装领域的一大标志性成果。利用数字化手段,"服装产业大脑"将对服装产业从设计、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销售到品牌运营的全生命周期实现提升。


在未来工厂方面,浙江联通协助雅戈尔集团打造了省内首个服装行业未来工厂。通过对工厂设备的数据采集,BI大数据处理,实现产线自主平衡;通过自动分配生产,减少配对的时间成本;利用5G+AI、机器人等应用进行视觉检测等,提升检测效率和质量;使雅戈尔的成品反应速度从原来的15天缩减到5-7天,批量订单生产周期缩短了35%,单工位生产效率提高25%。

雅戈尔未来工厂车间现场
雅戈尔未来工厂车间现场

依托浙江"服装产业大脑"和"未来工厂"的建设,浙江联通具备了应用场景、生态整合、产品打造等三方面先发优势。通过整合服装产业服务生态,聚焦从单点提升到产业协同,探索数字供应链驱动产业互联网新业态转变,致力于打造用户和服装制造企业乃至整个服装产业链的整体赋能。

掷地有声 新战略赋能行业转型

立足新征程,中国联通坚持"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勇当"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聚焦"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五大主责主业,全力以赴在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征程中发挥"大国顶梁柱"作用,彰显责任担当、贡献更大力量。

成立服装制造军团就是紧扣公司新定位、新战略的一大重要举措。联通服装制造军团将以服装大脑为基础,聚焦服装行业,以新机制、新模式培育专精特新核心产品,丰富数字化产品供给,支撑服装产业"大应用"规模发展,帮助服装企业解决问题创造价值,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

当今时代,人类和技术正处于一个转折点,数字化转型的马拉松正在考验着各行各业的智慧和耐力。中国联通服装制造军团将在市场和创新的双轮驱动下,聚焦服装产业数字化转型,构建服装全产业链数字化产品体系,打造中国服装产业大平台,形成中国联通在服装领域的数字化核心能力,为中国服装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全球竞争力贡献联通力量。

消息来源:中国联通浙江省分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