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信息刘军:数实融合的核心是AI,元宇宙需要新基础设施

2022-04-02 11:48 5412

 

北京2022年4月2日 /美通社/ -- 加快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已经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主线。随着中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生态发展也不断迎来新机遇、新挑战。

作为全球领先的新型IT基础设施供应商,浪潮信息正在从算力、算法和生态等方面加速“数实相融”,对此,浪潮信息副总裁、AI&HPC产品线总经理刘军,在IPF2022记者专访会上做了详细阐述。

以下基于采访实录整理。

数实融合的核心是AI

AI产业化和产业AI化,是从智能化转型和智能产业的角度来看待未来。当放入到更加宏大的数实融合进程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智能化实际上是数实融合的目标。为什么?因为我们希望,把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实体产业进行深入融合,使得数字技术的作用可以充分发挥,提升实体产业的生产效率和运行能力。而单纯靠数字化还不能完全使得产业能力和实体经济得到更高质量的提升。数字化的目的是要实现智能化。

AI是数实融合的核心,但是要实现AI,首先需要帮助实体经济实现数字化,这是两者的重要关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发展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 -- 对于已经有了数字化基础的城市,把智慧化作为目标,而对于乡村则首先要实现数字化。

所以,数实融合、数字经济的目的是为了智慧化。智慧化能够极大地释放生产力,能够加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进程,这是理解数实融合和AI的核心关系。

元脑生态是数实融合的生态

浪潮信息在2019年提出元脑生态,目标是促进AI产业化和产业AI化,让AI创新赋能到千行万业、推动产业智慧转型发展。

今天,我们有更深一层的认识。产业AI化的核心目标是推动产业的实体经济和数字技术、智能技术的结合,使得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威力能够充分释放到产业发展中去。所以,“元脑生态”不仅是促进AI产业化和产业AI化的生态,更是加速数实相融和产业数字化的生态。数实融合所面临的挑战,和我们看到AI转型的挑战,在很多本质问题上是相通的。

我们非常需要能够提供数实相融和AI创新能力的合作伙伴,我们称之为左手伙伴,他们能够提供数字化、AI化的创新能力。同时,我们又需要有非常强大的能够连接行业和最终客户的集成商、软件商等销售通道,和左手伙伴一起合作构建领先的数实融合和AI的解决方案,并提供在实体经济的产业AI化中落地的能力,从而真正赋能到产业客户,这就是我们的右手伙伴。浪潮信息依然扮演着非常重要的平台角色,使得我们的左、右手伙伴能够在浪潮信息的产品平台,即计算平台、资源平台、算法平台上实现协同创新,加速产业创新转型的步伐。这是我们对于元脑生态与数实融合的进一步理解。

数实融合需要AI大模型,但AI大模型不应成为“独门暗器”

对浪潮信息来说,业务本质是充分发挥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强大能力,帮助产业、客户的业务快速成长,加速社会智能化转型,这是我们的目标。

在这个目标推进、策略落地的过程中,我们会非常紧密地与客户互动,感知他们的痛点和需求,以及他们在产业智能化转型过程中的所需所想是什么。所以,当我们把AI服务器作为智算基础设施,把智算中心作为算力基础设施与我们的客户合作的时候,我们会看到,客户在构建基础设施的下一步,想的是如何把算力基础设施充分用好,能够和场景和行业应用紧密结合。在这里,我们看到客户遇到了算法方面的挑战。

产业AI化和数实融合的背景下,当前的行业做法是针对每一个场景都做一个模型,也就是“有1万个场景就有1万个模型”,这是非常不经济且非常困难的算法供给模式。所以我们在思考,有没有更好的方式来帮助产业、帮助伙伴、帮助客户来获得AI算法创新的能力?

实际上浪潮信息一直在这方面做相应的工作,例如帮助客户做训练框架扩展优化,帮助客户把模型实现到加速芯片上去,帮助客户从数据通过自动机器学习的方式产生模型等等。我们希望通过努力,能够让产业AI化的进程走的更快、更高效。

2021年我们站在了AI大模型的机遇面前。这个机遇对于我们来说,是有可能实现AI算法的基建化,从而帮助到我们千行万业的客户,更快实现AI算法的通用性和泛化落地。这也是我们选择做AI大模型的非常本质的原因。不是因为追逐热点,而是因为这确实是客户需要,是产业AI转型的需要。凡是对产业AI转型有帮助、对数实融合、智能化发展有帮助的工作,我们都会去做。

一个好的技术不能成为谁家的独门暗器,那样是无法做到普适普惠的。浪潮信息在这方面想的非常清楚,我们今天做的工作是要打破AI大模型原来的高门槛,使得它更加普适普惠,我们希望可以通过无代码或者低代码的方式,做到让甚至于普通企事业单位、普通市民或爱好者,都可以基于这个大模型开发自己的创新应用。我觉得这是我们的目的。

元宇宙服务器是数实融合时代的新基础设施

从之前的云计算、AI到今天的元宇宙,如果一项技术要变成能够赋能千行万业、社会经济各领域的基础技术的话,就一定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支撑,我们从以往产业的发展过程中能很明确看到这点。

当前元宇宙快速兴起,在美国更多像Meta、微软在讲个人体验,但在中国有个巨大的产业机遇是数实融合。所谓认知世界、再现世界,实现数实世界的相融。当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发生融合的时候,所产生的数据量、算法量以及由此带来的海量算力的需求是不可避免的。

从一开始,浪潮信息作为参与到这个产业里的算力玩家,要思考如何为元宇宙时代、为数实融合时代打造相适应的基础设施。它不会单纯是硬件 -- 硬件当然非常重要,因为我们需要与不同场景相适应的算力,用不同的计算系统、计算架构去满 -- 同时非常重要的是要打造一个软件的基础设施。这里包含有连接不同工具平台的软件支撑,也包含算法基础设施的构建。只有把这样的软件工具、算法基建和算力硬件结合起来,我们才能真正释放元宇宙的无限创造力空间,使得在数实相融的海量场景下充分实现物理世界数字化、数字世界智能化,从而达到加速数实融合、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浪潮信息做产业布局是按照长期主义的眼光,而不是为了短期股市影响。就像我们在几年前提出AI服务器,然后持续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发展、产业推进一样,我们今天提出元宇宙服务器,也基于类似的长远思考。

第一点,浪潮信息作为算力基础设施厂商,我们清楚知道,如果要促进元宇宙产业发展,使能元宇宙服务于数实融合和数字经济发展,那么我们必须要把基础设施工作规划好、开发好、建设好、运营好,这是浪潮信息作为算力基础设施厂商的本职。今天提出元宇宙服务器产品,就是为这个时代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做好基础设施的准备。

第二点,我们希望,通过定义元宇宙服务器这样一个新的产品品类,可以让整个产业界、客户、合作伙伴清晰地知道,我们已经从基础设施层面做好进入元宇宙时代的准备。它不再是一个处于游戏、消费端、科幻里的概念,它是要成为促进数实融合、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的产品技术支撑。这是浪潮信息为什么要定义元宇宙服务器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希望用这样一个产品,让产业界、应用界、所有客户清晰地知道,如果我们要做好元宇宙,要做好数实融合,我们需要有强大的元宇宙服务器。

消息来源:浪潮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