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北京和睦家医院麻醉医生扩展新阵地,无痛诊疗带来舒适化就医体验

2022-03-29 12:45 3492

北京2022年3月29日 /美通社/ -- 为纪念1843年3月30日世界上第一例乙醚麻醉的成功实施,每年的3月30日被定为“国际医生节”。

围绕着这个日子,从2017年开始,中华医学会麻醉分会倡导每年开展为期一周的麻醉科普宣传活动,称为“中国麻醉”。在2022年中国麻醉周到来之际,北京和睦家麻醉科医生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关于麻醉的那些事儿。


今年的“中国麻醉周”时间为3月28日-4月3日,主题为:敬畏生命,关注麻醉 -- 无我,手术曾经痛苦难耐;有我,安全无痛得以保障。

随着时代的进步,麻醉领域已不仅仅停留在手术室内,由专业麻醉医生实施的“无痛诊疗技术”早已遍布医院的各个角落。

在北京和睦家医院,麻醉科医生与多个科室交叉合作,带给患者舒适、高效的现代化就诊体验。

一、分娩镇痛

在北京和睦家医院,有着已开展24年历史的明星“无痛诊疗”项目:分娩镇痛。

和睦家秉承现代产房的理念,不会捱到妈妈痛得不行了才开始镇痛,而是只要进入产程,有规律宫缩,宫口开始变化的时候,就可以实施分娩镇痛。

北京和睦家使用的分娩镇痛技术,正是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应用广泛的椎管内麻醉。这样的镇痛可以一直使用到宝宝娩出,进行全产程镇痛。


产妇经产科医生进行产前评估,再由麻醉医生进行镇痛前评估,排除各种禁忌证后,有自主意愿接受“无痛”的妈妈们才可以实施分娩镇痛。

有了镇痛的产程,在宫缩的同时,产妇可以刷刷手机,和家人愉快地聊天,或者睡个香甜的觉……镇痛期间,麻醉医生7x24小时无缝交接,随叫随到,为诞下宝宝的过程免去了太多的艰辛。

二、手术室麻醉

分娩镇痛技术之所以深受信赖,麻醉医生当仁不让是“主角”。

与此同时,他们经常穿梭往来于产房和手术室,毕竟手术室是麻醉医生的经典阵地,这也是他们通常不为人知的原因。

不论手术大小,麻醉必不可少。“只有小手术,没有小麻醉”。“手术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每当说到这里,这些经典台词还是会朗朗上口。

手术麻醉远不止“打一针,睡一觉”那么简单,背后凝集着麻醉医生的艰辛和医学科技的含金量。

北京和睦家医院麻醉科医生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为医院开展各类手术提供保障。

三、无痛内镜检查

说完了产科和手术室,也许大家会问,平时也就需要看个内科、口腔科,或者带宝宝看儿科,这些也和“无痛诊疗”沾边吗?

是的。

普通胃肠镜、气管镜检查是在患者完全清醒的状态下完成的。很多人由于恐惧心理不愿意接受这种检查,因此错过了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关键时机。

在北京和睦家医院,麻醉医生就是可以让患者在“睡梦”中完成内镜检查的守护天使。

他们会为患者注射适当剂量的镇静剂和(或)镇痛剂,帮助患者进入浅睡眠的麻醉状态,在舒适无痛苦的过程中完成检查。

整个检查过程中都有经验丰富的麻醉医生参与,检查室内配备完备的设备,以便麻醉医生实时监控患者的生命体征。

四、镇静下的口腔治疗

很多人都对口腔检查和治疗有着或多或少的恐惧感。在这种惧怕“看牙”的时候,“麻醉”的功夫也可以用在口腔检查和治疗上。

北京和睦家医院的麻醉医生可以走进口腔科诊室,提供深度镇静下的口腔检查和治疗。


如果儿童需要进行牙齿治疗但抗拒不能配合,麻醉医生可以先为宝宝进行全身麻醉,然后口腔科医生就可以进行口腔科的诊疗操作了。

全麻下的诊疗操作是要到手术室进行的,这样才能确保宝宝的安全。

五、镇静下的其它专科检查

在北京和睦家医院的部分科室,包括急诊科、儿科、口腔科、眼科的一些微创检查和操作,也是可以在清醒镇静或者中度镇静下完成的。

这一操作被称为手术室外的程序镇静,由麻醉医生对全院医护人员进行正规培训并实施考核。

程序镇静也叫操作镇静(procudural sedation),是指在进行诊断性或者治疗性操作过程中使用镇静镇痛药物,使操作行为有效进行,并在这一过程中密切监测可能出现的潜在并发症。

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可以由上述各科医生在各自的诊疗过程中独立完成,同时有护士辅助进行患者生命体征的监护和用药的记录。

程序镇静减轻了以往诊疗过程中的痛苦与不适。诊疗结束后,患者需留院半小时到一小时,观察生命体征及有无不良反应。

六、镇静下的MRI检查

无痛诊疗就仅仅是不疼吗?当然不是。有一种检查,一点也不疼,可是却让人望而却步。它,就是核磁共振(MRI)。

MRI是现代医学常用的重要的辅助诊断检查项目,对多种疾病的诊断必不可少。当一些患者步入MRI检查室,才发现自己有幽闭恐惧症。

北京和睦家医院的麻醉医生会来到MRI检查室,先通过聊天了解患者对MRI恐惧的严重程度,制定麻醉镇静方案。然后在全程监护生命体征的前提下,实施合适深度的镇静,帮助患者战胜恐惧,完成检查。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麻醉与无痛诊疗技术已经和众多学科交叉合作,共同为患者打造高效、舒适的现代化就诊体验。

北京和睦家医院的麻醉医生已经从不为人知的幕后,走到了台前,来到了患者和患者家人的身边,为患者驱走疼痛和恐惧,带来好梦和安心。

消息来源:北京和睦家医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