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2年鲜鹤平和赏聚焦疫苗公平性

阿斯利康疫苗研发人员萨拉-凯瑟琳-吉尔伯特教授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获奖

韩国首尔2022年2月7日 /美通社/ -- 2022年2月7日,鲜鹤平和赏委员会 (Sunhak Peace Prize Committee)(前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 (Jose Manuel Barroso) 担任主席)宣布,牛津大学疫苗学教授萨拉-凯瑟琳-吉尔伯特夫人 (Dame Sarah Catherine Gilbert)(现年59岁)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 (Gavi, the Vaccine Alliance) 获得2022年鲜鹤平和赏。

Sarah Gilbert
Sarah Gilbert

 

Gavi
Gavi

萨拉-吉尔伯特教授之所以获奖,是因为她参与了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合作的新冠疫苗研发项目,并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保护了欠发达国家数十亿人的生命。该疫苗的保存和运输更容易,成本也更低。全球疫苗免疫联盟获此殊荣则是因为该机构在协调新冠疫苗保障机制 (COVAX Facility) 以确保全世界疫苗公正公平分配方面做出了贡献。

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主席表示:“抗击新冠疫情离不开科学创新、国际社会的团结和多边合作,因为疫情已经威胁到每个人的生命。健康不只是一个科学或医学问题,它还关乎人权。而人权正是两位获奖者一直在努力推进的事。”

萨拉-吉尔伯特教授认为,新冠疫情对人类构成了威胁,疫苗应该属于全球公共产品。她坚持主张自己开发的疫苗不应以营利为目的,目前该疫苗已分发给182个国家和地区。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以改善全人类整体健康的最大国际合作组织。新冠疫情爆发后,该机构协调新冠疫苗保障机制,通过世界范围内的合作支持疫苗的生产并协商定价,确保疫苗分配的公平性。在它的努力下,已经有144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了10亿多剂疫苗。

此外,全球疫苗免疫联盟还为逾8.2亿儿童提供疫苗接种,约占全球儿童人口总数的一半,让1400多万儿童幸免于难。特别是,接种百白破疫苗的儿童数量比例从2000年的59%上升到2020年81%,儿童死亡率下降了50%。

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主席继续说:“但新冠疫情也给了我们推动真正变革的机会。我们不知道下一次疫情什么时候来,但这次疫情让我们知道,只有全人类团结起来通力合作,才是应对这场全球危机的致胜法宝。”

消息来源:The Sunhak Peace Prize Committee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