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建发股份农产品集团:助力双循环加速赋能农产品供应链

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
2022-01-12 19:20 13613

厦门2022年1月12日 /美通社/ -- 2021年12月30日,第七次吴晓波年终秀如约相见。在《预见2022:“K型时代”的新活法》中,吴晓波提出了“供应链战争决胜负”的时代预见。

伴随中美贸易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贸易带来的冲击,我国产业和供应链面临着深度调整的挑战,中国企业被倒逼着突破原有发展模式,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实现转型升级。

建发股份作为首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之一,凭借其极具创新性的“LIFT供应链服务”产品体系,在多产业的供应链变革中不断创新、不断突破,在钢铁、浆纸、汽车、农产品等业务领域形成优势,与超17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业务关系。其旗下农产品集团(下称:建发农产品)的供应链业务亦成为本次吴晓波分享中的行业案例。

图:吴晓波《预见2022:“K型时代”的新活法》现场。
图:吴晓波《预见2022:“K型时代”的新活法》现场。

建发农产品深耕行业近20年,始终致力于推进农产品供应链业务的全球化布局,成为了我国多个进口粮食品类的全球资源配置采购商。建发农产品持续丰富和优化全球粮源渠道,在两三年的时间里,美国货源比例从近50%降至15%,而国际业务年经营总量从500万吨攀升至2500万吨。这不仅彰显出建发农产品坚持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企业责任,也反映了其持续为国内消费市场输送全球优质农产品的不懈努力。

“国际粮商”链全球,构筑多元稳健的全球供应链体系

让14亿人口“端稳饭碗”是中国的头等大事。“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积极开展重要农产品国际合作,推动进口来源多元化,培育国际大粮商和农业企业集团。

在农产品国际化业务中,供应链是实现农产品种植、采购、加工、销售、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组织形态,关联所有产销环节。在逆全球化挑战加剧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供应链企业积极参与稳定和优化全球农产品供应链,可有效助力粮食产业链畅通循环。

21世纪初,建发股份开始涉足农产品供应链业务领域,并于2008年横跨太平洋,在芝加哥成立美国公司,开启了农产品全球化的征程。目前,建发农产品在一带一路、南美、黑海、欧洲等全球粮食主产区布局了核心采购渠道,并在俄罗斯、巴西、乌克兰等地设立分支机构,搭建并持续拓展全球农产品采购渠道网络。

粮源是否丰富、优质、稳定是农产品国际供应链业务中的重要影响因素。为加强对上游供应资源的掌控力,建立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建发农产品不仅与大型国际粮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还通过直接与国外当地农民、当地收粮站点和本土头部企业合作的方式深入布局国外粮食产区,掌握源头供应资源,获取采购主动权。

物流是供应链业务的重要环节,也是连接供需两端的关键一步。建发农产品在开启国际供应链业务之初,就逐步通过整合、期租、合作等方式,布局全球重要农产品产区和销区的关键物流节点资源,并通过组建专业的国际粮食运输租船团队,搭建了较为完善的国际化物流网络体系。截至目前,建发农产品的自有租船率超过50%,运输方式多样,为建发农产品业务全球化布局的稳定性和灵活性提供强有力支持。

2018年以来,为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对农产品国际供应链业务带来的冲击,打造面向全球的供应体系,建发农产品迅速反应,化危为机,大力挖掘全球其他粮食产区的粮源渠道,实现了在两三年的时间里美国货源比例下降了70%的同时,国际业务年经营总量也上涨了3倍。2021年,建发农产品经营总量约3000万吨,创历史新高。

目前,建发农产品已在玉米、高粱、大麦、豌豆、菜籽、菜油、菜粕、葵粕、鱼粉等多个产品领域建立了优势,成为中国相关进口品类的前三大全球资源配置采购商。

作为国内领先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之一,建发农产品在打造农业全产业链中具有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近日,农业农村部最新发文中提出,“要引导头部龙头企业在在全球农业重要领域布局育种研发、加工转化、仓储物流、港口码头等设施,提高对关键行业的产能、技术掌控能力”。“加速融入、加速链接、提升影响力”的政策号角,为建发农产品的业务发展提供了新的想象空间和政策保障。

图:建发股份与翱兰国际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农产品领域扩大供应链业务合作。
图:建发股份与翱兰国际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农产品领域扩大供应链业务合作。

目前,建发农产品依托多元稳定的全球货源、完备灵活的国际化物流体系、专业的国外本土化团队、成熟的国际农产品交易模式等多种优势,在全产业链上下游持续挖掘和布局,整合资源,创造增值。其业务范围已覆盖油脂油料、饲料原料、食品、农用物资、木材等领域,向国内外客户提供原材料采购、进出口通关、仓储物流、代加工、销售结算、技术支持、金融工具等“一站式”综合服务,朝着知名 “国际粮商”的发展目标迈进。

“美好生活”重品质,让更多人享受更有滋味的生活

稳健的全球粮源供应体系和完善的国际化物流网络,是建发农产品向国内市场提供优质、丰富产品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从我国粮食生产形势来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657亿斤,比上年增加267亿斤,增长2.0%,全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实现了口粮的安全。同时,农业农村部强调须将粮食生产作为首要任务来抓。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一方面,随着我国人口持续增长,粮食需求将进一步增加,仍需牢牢抓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另一方面,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粮食需求已从“吃得饱”转向“吃得好”,对我国粮食生产和供应的品类丰富度提出更高要求。

建发农产品持续推进农产品业务的全球化布局,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大局中,不断开拓新产品、新市场、新模式,实现了农产品国际供应链资源的有效配置。

服务中国消费市场是建发农产品的重要任务。建发农产品长期致力于补齐国内豆类、油料等产品的供应短板,提供更多优质产品服务中国消费产业,帮助更多人升级膳食消费结构。

此外,多年来建发农产品专注研究和开发亚洲市场的农产品需求,打造面向全亚洲的需求体系。以中国为基地,建发农产品目前已在韩国、日本、台湾、东南亚等多个重点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并相应组建了本土化的经营团队,有效平衡了农业资源的分配,并同时服务于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应对亚洲人民不断发展和变化的消费需求,让更多人享受更有滋味的生活。

图:建发股份农产品集团出口RCEP成员国“第一柜”正式发
图:建发股份农产品集团出口RCEP成员国“第一柜”正式发车

新征程、新起点。建发农产品将不断精耕专业,构筑、扩大具有资源互补力的“合作生态圈”,坚持以全球视野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把握RCEP新市场契机,提升供应链服务价值,朝着“成为中国领先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农产品供应链运营商”的五年战略规划目标迈进,为国际化农业企业集团的高质量发展踏出一条时代新路,也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增添更多“品质滋味”。

消息来源: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