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十四届农业贸易政策国际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贸易报
2023-09-06 08:55 4687

北京2023年9月6日 /美通社/ -- 近期,《中国贸易报》发布了第十四届农业贸易政策国际会议的相关报道,以下为相关报道:

9月3日,由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中国国际贸促会农业行业分会)主办的第十四届农业贸易政策国际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粮食安全与农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世界贸易组织(WTO)副总干事波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陈建安出席会议并致辞。

波冈表示,中国在消除饥饿人口方面的杰出经验表明了贸易对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作用。世界贸易组织的核心宗旨是利用贸易促进人民的生活水平,促进可持续发展,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通过直接应对、结构性应对和未来展望做出重要贡献,不断维护粮食贸易畅通,纠正农业贸易扭曲。未来希望能够与中国一道通过贸易推动应对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挑战。

陈建安表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不断深化农产品贸易合作。各国应加强农业贸易投资合作,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积极参与全球农业治理。下一步,中国贸促会将携手农业行业分会,强化联通政企、融通内外、畅通供需功能,更好支持各国企业抢抓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农业经济与政策专家柯炳生,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梅旭荣,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驻华代表处助理代表张忠军作主旨报告。

柯炳生表示,我国口粮的需求总量不再增长,而肉蛋水产、瓜果蔬菜的需求总量会继续增长,缺的主要是饲料粮。我国耕地面积稀缺不可逆转,质量提升大有空间,农业科技总体发展进步很快,关键技术差距明显。应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各自的作用保障我国粮食安全。

梅旭荣表示,我国农业主要粮食作物碳排放强度呈下降趋势,农业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和政策体系基本建立。未来应提高农业单产水平和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农业碳汇能力,推进农业农村减污降碳,增强农业发展韧性,完善农业低碳发展长效激励机制,强化科技引领作用,构建减排固碳核算评价体系。

张忠军表示,农业食物体系面临长期性和系统性压力,深受气候变化影响。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采取了加强水资源和土壤管理等多项措施落实气候变化战略,促进农业食物体系转型,农业贸易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专题报告环节,十几位专家学者围绕可持续发展与全球农业治理、绿色发展与粮食安全、农产品供应链与环境可持续三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主任马洪涛作会议总结,她表示,本次会议围绕粮食安全与农业可持续发展进行了分享和研讨,深入分析了气候、环境、绿色发展与粮食安全的关系,讨论了如何通过农业贸易推动构建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将继续充分利用农业贸易政策国际会议这一平台,不断加强农业领域开放融通,加强与相关部委、科研院所、农业企业及国际组织的合作与交流,为促进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国内相关部委、地方政府、科研院所、农业企业及国际组织等代表参会。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在现场作推介展示。会议并发布《2023中国农产品贸易发展报告》等多项农业贸易领域研究成果及2023年度农业贸易十大研究课题。

消息来源:中国贸易报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