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颐坤生物完成1亿美元B轮融资,红杉中国、晨兴创投联合领投

上海2022年1月6日 /美通社/ -- 体外诊断领域平台型创新企业颐坤生物日前宣布完成1亿美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红杉中国、晨兴创投联合领投,元禾控股跟投。原股东礼来亚洲基金、珀金埃尔默创投继续加注。浩悦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成立于2019年的颐坤生物是专注于体外诊断技术和产品研发及生产的全球化平台型创新企业。公司围绕肿瘤、母婴健康和慢性疾病等领域,提供从疾病早筛、诊断、伴随诊断以及预后管理等不同阶段的体外诊断解决方案。依托其苏州产业化基地和新加坡研发基地,颐坤生物近两年加速布局全球化产业链,以先进的临床质谱、全景病理、分子诊断等创新技术平台拓展国内市场,并采取合作研发、投资并购等多样化商业手段,深度布局化学发光、即时检测等技术平台,开拓海外新兴市场。

在过去20年,低技术壁垒的体外诊断产品已在中国完成较高程度的进口替代,未来20年,中国体外诊断行业将是创新驱动的市场,而在海外新兴市场,目前体外诊断产品的供需匹配程度仍较低,亟待高通量、自动化、高性价比的产品,市场潜力巨大。在商业模式方面,瞄准全球市场的多平台创新型公司正在逐步取代单一市场的传统渠道型、产品型公司,引领体外诊断行业发展。

针对国内市场,临床质谱是颐坤生物布局精准诊疗的核心平台之一。作为珀金埃尔默在中国临床质谱产品的独家战略合作伙伴,颐坤生物生产并申报的三重四极杆质谱检测系统QSight 420MD于2021第三季度获批上市,并已取得全谱维生素及多种类固醇激素产品的备案。此外,公司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佰诺全景,积极拓展全景病理从科研服务到临床诊断的布局。全景病理,即多标记免疫组化,可以在一张切片中进行多靶标的分析,对需要通过原位多靶点来分析特定组织或细胞的临床需求而言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创新技术。佰诺全景专注于新型组织和细胞病理诊断技术的临床转化,依托颐坤完备的研发和生产体系,具备了将创新检测技术从科研实验室推向临床注册生产的全面转化能力。在分子诊断平台领域,颐坤生物积极布局可提供更高通量、且成本可控的多重PCR检测方案。针对潜力巨大的海外新兴市场,公司则利用其全球化产业链和研发生产运营资源,深度布局化学发光、即时检测等刚需产品。

颐坤生物CEO张晟表示:“中国体外诊断产业在经历了前二十年的高速发展期后,我们认为未来的机会主要集中在两点:一,继续在中国市场引进开发创新型的产品和服务以解决临床痛点问题,二是整合中国诊断产品能力拓展全球市场。我相信颐坤团队长期的行业经验、技术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背景能够使我们在未来二十年中获得更大的机会。

我们非常感谢本轮投资人对我们的认可,以及老股东持续的支持,同时感谢本轮的融资伙伴浩悦资本。充足的资金支持使得我们能够持续引进更多的人才和技术,拓展更大的市场,为中国乃至全球临床客户提供更多更好的诊断产品和服务。”

未来几年内,颐坤生物将完成数个新技术合作,投资和并购。公司将通过多样化的商业手段,进一步引进、整合、发展多个国内外创新技术平台,并在新兴市场积极拓展体外诊断业务机会,为中国及海外新兴市场提供全球化的诊断技术和有效的临床解决方案。

投资方观点:

红杉中国合伙人杨云霞女士表示,颐坤生物聚焦搭建质谱、全景病理、新型分子诊断等多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诊断技术平台,并利用多样化的技术平台为全球不同疾病期的患者提供有效的临床检测方案。我们非常认可颐坤生物团队的全球化视角、技术能力和执行力,相信在创始人张晟先生的带领下,颐坤生物有望成为IVD全球化平台型领导者。红杉中国一直致力于帮助创新型医疗器械、诊断企业的快速成长,以期让更好的产品更快地惠及病患。

晨兴创投黄璐女士表示,经过过去二十余年的发展,中国的IVD行业已经初具规模,初步完成进口替代;未来10-20年,技术迭代带来的国内市场增量,以及国际新兴市场快速增长的需求,将成为中国IVD行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颐坤团队是中国IVD行业鲜有的兼具本土成功创业经历和国际化商务运营经验的团队。成立短短2年至今,公司发展迅速,在新技术引入和国际商务合作方面均完成了初步布局。晨兴很高兴成为颐坤的股东,晨兴将利用自身的国际化背景和在全球的资本和产业技术资源,助力颐坤成为中国IVD行业新阶段发展的领跑者。

元禾控股项目负责人表示,未来中国最优秀的IVD企业,一定是全球化的公司。国内IVD产业将进入创新驱动发展的阶段,海外新兴市场则存在较多未满足需求,具有战略性机遇。颐坤生物在全球范围内配置人才和创新资源,通过多种商业手段,以全球化+多技术平台+海内外产业链和创新链联动的方式,进行全球化布局,形成产业纵深。颐坤生物创始人张晟先生领导的颐坤生物管理团队,是业内少有的顶配团队,具有良好的行业洞察力、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国际化视野,我们期待张晟先生继续带领颐坤生物立足国内,走向全球,为医生及患者提供有效的诊断产品和临床解决方案。

礼来亚洲基金董事总经理邹洁羽女士表示,LAV高度认同颐坤生物的愿景 -- 为世界提供多元化、创新型、整合型、可负担、多疾病、全阶段的IVD解决方案 -- 和其“引进来,推出去”的商业模式。自成立以来的两年时间里,颐坤团队展现了卓越的领导力和执行力,赢得了业界广泛认可。LAV非常荣幸能参与颐坤生物的成长,并期待和各位投资人携手同行帮助颐坤在未来取得更多的成果。

珀金埃尔默创投管理合伙人段连成先生表示,在集采政策的压力下,未来国内企业的发展更需要依赖创新能力,通过增加新品的比重来更好地适应医改政策。除了创新带来的收入以外,中国企业出海也成了体外诊断企业收入增量的新来源,规模较小但是增长较快的发展中国家将会成为主战场。颐坤团队拥有国际化的视野和跨国管理经验,可以更好地实现创新发展和开拓海外的目标。

浩悦资本创始合伙人丁亚猛先生表示,浩悦资本很荣幸作为颐坤生物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颐坤生物创始人张晟先生是国内体外诊断业内稀缺的优秀领导者,拥有独到的战略眼光和卓越的商业落地能力。颐坤生物“创新技术服务中国市场,整合行业资源拓展新兴市场”的战略和创新平台型布局将助力公司产品立足中国,走向世界。

消息来源:颐坤生物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