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艾迪药业与药石科技就HIV创新药开发达成战略合作

南京2021年12月28日 /美通社/ -- 2021年12月28日,江苏艾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88488.SH,以下简称“艾迪药业”)与南京药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药石科技”)在江苏南京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在抗HIV创新药物领域开展多项合作。就艾迪药业整合酶抑制剂在研管线ACC017和抗HIV长效治疗药物项目,艾迪药业将与药石科技在药物发现、开发和生产领域进行合作。

以临床需求为合作方向,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目前,中国抗HIV药物市场主要由“三驾马车”构成,从目前国内市场占比排序来看,占比第一的是国家提供的免费药物,在用药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第二是国家医保支付的药物,第三是以进口为主的自费药物。相对于免费药物,目前存在两点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第一,HIV患者长期服药后,药物短期对中枢神经的毒副作用以及长期因脂代谢异常对心脑血管的损伤较为严重;第二,HIV病毒是属于最容易产生变异的病毒之一,HIV患者在终生每日服药的情况下,长期用药或用药依从性不好,容易导致耐药的产生,药物的有效性与依从性往往同等重要。因此,抗HIV药物研发未来的发展趋势,一定是提升药物的有效性、安全性和依从性。从双方合作开发的项目来看,无论是抗HIV整合酶抑制剂创新药还是抗HIV长效治疗药物,均符合该领域药物研发的发展趋势。

根据IMS Health & Quintiles报告,预计至2027年,中国抗HIV病毒药物市场规模将可能超过100亿元,其中医保药物市场为70亿元,自费药物市场为23亿元,自费及医保抗HIV病毒药物市场规模合计将达到93亿元,占整体市场规模约82%。艾迪药业拟推出的抗HIV整合酶抑制剂及抗HIV长效治疗药物,在自费及医保市场,能够显示出更好的竞争力。

对标国际先进,自主创新填补国内空白

艾迪药业深耕HIV领域多年,已逐渐成为中国抗HIV创新药领域的先行者与领路人,公司瞄准国际最新研发方向,力求突破跨国公司“卡脖子”关键技术,为国内艾滋病感染者提供紧跟国际一线水平的治疗手段,通过开发全新结构的整合酶抑制剂及长效治疗药物,为国内患者提供一个国际同步的新选择,弥补细分领域国产创新药物空白。

整合酶是逆转录病毒复制的必需酶,而且在人类细胞中没有类似物,因此成为治疗艾滋病的富有吸引力和合理的靶标。目前,全球已上市5个整合酶抑制剂品种(含多个单方与复方制剂),国内尚无整合酶抑制剂原创药物。艾迪药业目前研究开发的全新结构的整合酶抑制剂,有望为患者提供更有效、更安全的治疗选择。此外,整合酶抑制剂还可与NNRTIs(非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或NRTIs(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组合使用以取得更好的临床疗效并防止耐药性产生,因此公司已获批的NNRTIs一类新药艾诺韦林片,将来可与整合酶抑制剂组合使用。

长效治疗药物也是双方合作的重点项目。长效治疗药物的特点是打破患者每日服药的周期循环,减少用药频率且延长药物在患者体内的作用时间,部分国际大型制药公司均将长效治疗列入主要研发方向之一。

强强合作优势互补,打造细分领域中国自主研发新战线

药石科技深耕药物分子砌块领域多年,建立了以分子砌块为驱动的药物发现、开发和生产服务平台,帮助客户高效推进项目的研发进展。

艾迪药业在HIV创新药临床开发和商业化领域有着突出优势,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首个抗HIV口服一类新药于今年6月获批上市,在半年不到的时间内,被纳入2021年版《中国艾滋病诊疗指南》,并于11月通过“国谈”成功进入2021年国家医保目录。

双方此次达成战略合作,通过优势互补,有望达到1+1>2的效果,加快抗HIV领域国产自主创新药物的研发进程,更好地助力中国的艾滋病防控事业。

【关于艾迪药业】

江苏艾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专注于医药领域,集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制药企业,于2020年7月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证券代码:688488.SH。公司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专家为首的核心团队,立足中国、面向全球,瞄准艾滋病、炎症、脑卒中等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领域,以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为导向,致力于为全球患者及医疗工作者提供优质的创新药物。

【关于药石科技】

南京药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725.SZSE,公司简称:药石科技)于2008年开始正式投入运营,为全球医药公司提供药物研发领域创新型化学产品和服务。主营业务包括药物分子砌块的研发、工艺开发、生产和销售;药物分子砌块下游关键中间体、原料药和制剂的工艺研究、开发和生产服务。同时,整合公司多年来在连续流化学、微填充床技术、催化技术、智能制造等前沿技术上的能力积累,药石科技正在探索生物医药领域绿色、安全和智能化的先进制造及服务模式,促进行业创新发展。

药石科技目前已与几乎所有全球排名前二十的制药公司及数百家中小型生物技术公司达成合作,为他们提供创新化学产品及服务。公司始终致力于通过研发和生产过程中的化学和低碳技术的创新,为市场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帮助合作伙伴提高新药发现及开发效率,全速推进产品上市进程。

 
消息来源:江苏艾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Shanghai:688488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