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徐工汉云打造国内首个智能化剥片机组 赋能江铜数字化转型

2021-12-20 09:00 5875

徐州2021年12月20日 /美通社/ -- 尘土飞扬,不少操作工人正聚精会神的进行剥片工作,生产现场酸液滴溅,排出的酸液对河流、湖泊造成极大污染……很多人眼中的铜业冶炼工厂的剥片工作便是如此。然而,江西铜业贵溪冶炼厂却是另一番景象。剥片现场除了几个工作人员负责巡视、监控外,便是一个个机器有条不紊的进行上料、剥片、清洗、下料等工作。清洗产生的废水通过动态换水系统排入指定管道,污染被大大减少。而这,都要归功于徐工汉云为其定制的智能化剥片机组。

人工剥片现场
人工剥片现场

江西铜业贵溪冶炼厂(简称“江铜贵冶”)是我国现代化单体炼铜工厂,肩负国家赋予的“摆脱我国铜工业落后面貌,振兴中国铜工业”的光荣使命,年产阴极铜百万吨以上,是中国重要的铜、硫化工、稀贵金属产品生产基地,也是单厂阴极铜产量超百万吨的炼铜工厂。

然而,在江铜贵冶蓬勃发展之时,一些弊端却悄然显现。包括江铜贵冶在内的我国的绝大多数铜业冶炼工厂在对钛母板进行剥片工艺时采用人工剥片,效率低下且生产环境恶劣,人员流动性大,除此之外,人工剥片对始极片损伤大,容易造成始极片边角折边等现象,剥片完成后,始极片需根据重量、尺寸、破损程度区分为吊耳片、合格片、轻重片、废片分别装箱,相关检测全凭工人手感,缺乏统一的衡量标准,无法采集和分析相关生产数据。钛母板需在稀硫酸溶液里浸泡22.5小时才能生成始极片,生产现场酸液滴溅,不便于清洗,且酸液外排会造成污染。

徐工汉云基于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结合设备联网采集、视觉识别、机器人离线编程、AI智能分析等技术,打破传统工艺及布局,为江铜贵冶定制开发了一套全自动智能化剥片机组,实现了剥片过程无人化,大量缩减了用工数量,改善了劳动强度。

智能化剥片
智能化剥片

另外,剥片品质也有了提升。剥片机组采用机器人搭载吸盘式复合抓手,先破口再剥离,定位精度高,剥片稳定,有效避免了剥片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始极片及钛母板损伤,提升了生产效率;并对设备运行情况及生产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分析,监控设备生产状态、分析产品质量、控制产能平衡。

值得一提的是,剥片机组采用自动化清洗水箱,对来料进行2次清洗并予以风干,有效避免了残余电解液对周边设备及环境的影响,清洗产生的废水通过动态换水系统排入指定管道,避免污染,真正做到绿色生产,有效解决江铜贵冶冶炼生产过程中的环保问题。

智能化剥片机组投入使用后,生产过程无人化得以实现,人工成本节约60%,合格率提升20%。生产工业可视化,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数据自动化采集率将近100%。质量信息数据化,生产信息可视化,更好的指导、优化生产工艺。为江铜贵冶优化生产工艺、产能统计等决策分析提供便利。

未来,徐工汉云还将助力江铜贵冶的全面智能化改造,同时,以江铜贵冶为标杆,将数字化转型延伸到有色金属冶炼行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使整个行业在深入融合工业互联网的基础上,实现生产的智能化、数字化、精准化。

消息来源:徐工汉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