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1香港绿色金融协会论坛聚焦亚洲区域合作

推动可持续金融实现碳中和
香港绿色金融协会
2021-12-01 01:04 5801

香港2021年12月1日 /美通社/ -- 香港绿色金融协会(“协会”)于11月30日在香港举行了第三届年度论坛“推动绿色及可持续金融 — 实现亚洲碳中和”。该论坛聚焦探讨全球、亚洲及各地所需的合作及其重要性,藉以调集数万亿美元的资金来实现亚洲的碳中和目标。

今年的论坛聚集香港的政府机关、监管机构、商界行政总裁、绿色金融业领袖及市场基础设施服务供应商等,在论坛现场及线上讨论和分享他们对进一步发展香港为领先的绿色可持续投资中心地位的见解。

是次论坛吸引了来自亚洲各地超过1,653名与会者。论坛集中讨论一系列议题,包括国际、亚洲区内及内地的碳交易市场、转型金融、国际间就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准的合作,以及有助加速转型至低碳经济的创新可持续金融产品。

香港绿色金融协会主席兼会长马骏博士在欢迎辞中指出:“透过采用在国际可持续金融平台(International Platform of Sustainable Finance,IPSF)上,由内地与欧盟合作制订的共通绿色分类目录(Common Ground Taxonomy,CGT),香港在融合及推动有关分类法而言处于最佳的有利位置。举例来说,香港可以根据CGT来组合中国的绿色资产,并将其推向国际市场销售。香港亦可透过一个统一的大湾区碳交易市场、互认绿色建筑规范和绿色金融产品、推出合资绿色科技基金,以及将中国的绿色资产数码化等工作,深化与大湾区内其他城市在绿色及低碳发展上的合作。”

图为香港绿色金融协会主席兼会长马骏博士
图为香港绿色金融协会主席兼会长马骏博士

马骏博士与香港金融管理局行政总裁余伟文先生在炉边谈话环节中,讨论有关塑造内地绿色和可持续生态系统的绿色金融政策和产品发展、香港在带动亚洲绿色金融方面的角色,以及如何协调国际和亚洲区域的努力,为香港和其他地区的碳中和融资发挥作用。

香港金融管理局行政总裁余伟文先生指出:“过渡至低碳未来需要大量的投资,也可能彻底改变许多企业的营运和风险状况。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不但有责任和能力促进本港向绿色可持续经济转型,更可以在内地以至区内作出积极贡献。金管局将继续与业界合作,确保我们的金融服务业能有效地应对这项挑战以及把握当中的机遇。”

图左为香港绿色金融协会顾问; 香港科技大学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学部首席发展顾问陆恭蕙博士;图右为香港金融管理局行政总裁余伟文先生
图左为香港绿色金融协会顾问; 香港科技大学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学部首席发展顾问陆恭蕙博士;图右为香港金融管理局行政总裁余伟文先生

缓解气候风险已成为全球政府和监管机构的优先议题。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与其他监管机构、政府和业界一直保持紧密合作,提高气候相关信息披露的国际可比性、一致性和互通性。

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先生(Mr. Ashley Alder指出:“亚洲需要大量的私有资金来支持迈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香港拥有庞大的的金融规模,在内地和全球各地间的资金流担当独特的中介角色,我们将可在此发挥关键的作用。”

图为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先生
图为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先生

在过去一年,香港绿色金融协会的八个工作小组在推广绿色金融原则和最佳实践方面开展了广泛的工作,以提高香港作为国际可持续发展金融中心的领先地位。协会作为亚洲区内最活跃的绿色金融组织,今年参与了超过60个有关可持续发展行业的能力建设活动,比去年增加一倍,以协助解决香港在环境、社会和治理方面人才短缺的情况。此外,协会继续与香港特区政府、政策制定者、监管机构和私营部门合作,巩固香港作为具影响力的全球绿色金融中心。

论坛上四个讨论环节提出了过去一年协会的工作成果,当中的主题如下:

  • 碳交易市场如何加快碳中和:行业专家及业界人士讨论国际合规及自愿碳交易市场如何实践运作、内地的全国及地区碳排放权交易系统在鼓励低碳活动方面的角色,以及香港如何能促进大湾区碳排放市场交易平台的发展,并作为打入中国大陆的门户。
  • 探索净零碳排放目标,气候数据分析及气候信息披露:投资者和服务供应商分享了具前瞻性的投资观点,当中包括提高对符合净零碳排放目标资产的认识、政策制定者和市场参与者之间合作以整合气候相关财务揭露工作小组(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International Sustainability Standards Board)和国际证券事务监察委员会组织(IOSCO)的监管要求,以及制定有助衡量气候改变对投资组合表现的基准和方法。
  • 转型金融与崭新可持续金融产品的需求及作用: 与会者重点提出不向碳排放强度较高的产业提供转型至净零碳的协助对生态系统和金融体系带来的风险,以及不同原则组成的框架和营运基础设施的重要性。
  • 创新气候方案:嘉宾亦探讨创新绿色金融的最新趋势,包括生命周期评估、绿色金融与供应链的整合、自然为基础的解决方案、数码绿色验证、数据分析以及绿色资产代币化。

香港绿色金融协会及其合作伙伴分享了三个研究项目的初步调查结果。首项为由业界主导,名为“香港领航,推动建立绿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中心”的研究,当中提出一系列措施提议改善在香港设立的绿色投资基金相关的条例、税务及监管环境。报告亦就扩大香港税制中对私募基金基建的定义,以及建立绿色基建项目分类法两者的可行性进行研究。 

论坛上预展的第二份报告由HongKong2050isNow主导,与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GBA-GFA)合作有关香港绿色建筑项目的第三阶段,名为“绿色建筑机遇”的研究。研究小组在深入检视大湾区内不同城市的建筑物耗能数据、财政激励和建筑行业政策后发现,大湾区各城市在建筑减碳方面面对近似的挑战,而建筑业要参与碳交易市场以在未来达到净零碳排放。

世界资源研究所(World Research Institute)为第三份研究的编者之一,向与会人士提供新研究的预览。该报告透过深入研究大湾区的碳中和目标,为其发展减碳路径,以及旨在提供针对特定行业的解决方案,并发掘区内转型金融的机会。

香港绿色金融协会主席马骏博士在论坛闭幕时表示:“香港绿色金融协会将继续专注加强香港作为区内和可持续金融中心的角色和地位,通过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和“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加强与内地合作,同时推动发展碳交易市场、创新绿色和可持续产品、能力提升和改善数据进步等多方面的发展。 ”

2021年香港绿色金融协会论坛由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渣打银行、罗兵咸永道、富时罗素、恒生指数有限公司、穆迪ESG解决方案事业部及法国外贸银行赞助。

消息来源:香港绿色金融协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