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同程艺龙公布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

持续领跑行业发展 紧握市场新机遇

香港2021年11月22日 /美通社/ -- 中国在线旅行行业的创新者和领导者,同程艺龙控股有限公司(“同程艺龙”或“公司”,连同其附属公司称为“集团”,股份代号:0780.HK)公布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三个月(“报告期”)之未经审核综合业绩。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旅游业在不确定性陡增的巨大压力之下呈现出复杂的波动态势。同程艺龙在沉着应对压力的同时尤其注重其背后的机遇,持续壮大内在实力,凭藉多元化的流量来源、稳固的市场地位、优秀的产品创新能力及灵活的运营策略等竞争优势,力争为旅游业复苏及社会发展贡献尽可能多的一份力量。报告期内,公司收入达到人民币1,939.4百万元,同比增加1.3%;平均月活跃用户达到276.9百万人,同比增加12.7%;平均月付费用户达到33.6百万人,同比增加12.8%。相比二零一九年同期,公司国内酒店间夜量增长约25%,低线城市增长近45%,同时汽车票销量增长近250%。

业绩回顾:

作为在线旅游平台行业的资深市场领导者,公司冷静面对外部环境突变,积极灵活地调整战略策略,从容应对市场变局;改善机制体制,确保灵活的运营状态并兼顾严格的成本控制,助力公司维持适当韧性,攻克行业难点痛点,进而紧握市场发展机遇。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由二零二零年同期的人民币1,914.5百万元增长至人民币1,939.4百万元,同比增加1.3%;经调整EBITDA由二零二零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币499.3百万元增长至二零二一年同期的人民币526.3百万元,增加5.4%,经调整EBITDA利润率由二零二零年同期的26.1%增加至27.1%。

与此同时,公司在保持微信渠道的稳定流量来源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力下沉市场,多元化渠道齐头并进,辅以优质的服务体验,促使用户数量及质量的快速攀升。报告期内,公司的平均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12.7%至276.9百万人;平均月付费用户同比增长12.8%至33.6百万人,再创新高,付费比率稳定在12.1%,与二零二零年同期相若。而截至二零二一年九月三十日止十二个月,公司的年度付费用户进一步增长29.6%至196.1百万人。用户数据的持续提升亦反映出公司多样化的产品及服务充分受到市场的青睐及肯定。

此外,公司积极把握旅游业波动及变局背后难得的发展机遇,持续向中国下沉市场渗透,发扬竞争优势,巩固行业领先地位。二零二一年第三季度相比二零一九年同期,公司国内间夜量增长约25%,低线城市增长近45%,同时汽车票销量增长近250%。报告期内,业务量复苏势头明显,公司的总交易额同比增长3.5%至人民币411亿元。

业务回顾:

于回顾期内,公司充分发挥丰富的行业经验优势及竞争优势,持续强化渠道资源,聚力科技创新,大力提升用户参与度,深入渗透市场,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中国在线旅游平台市场的领先地位,同时不忘肩负起社会责任的重担,聚焦社会及环境福祉,坚定推动可持续发展。

渠道方面,公司于二零二一年七月底成功与腾讯续签协议,进一步探索并深化在腾讯生态系统内的合作。于二零二一年第三季度,微信小程序为公司贡献了约79.6%的平均月活跃用户。公司不仅通过微信小程序提升了流量及用户参与度,提升了品牌知名度,还与腾讯在不同场景下建立了多平台合作,促进公司业务布局的多元化,以满足市场的多样化需求。

同时,公司不断探索多样且具备成本效益的流量渠道,从多角度着手促进渠道的多元化发展:一是不断优化公司的应用程序,被App Store选为精选APP,吸引了更多用户;二是与手机厂商强强联合,通过线上营销与线下推广活动的有机融合,为用户带来专享权益及福利。公司在智能汽车系统中推出了预订及订单状态跟踪服务,探索不同场景下的新模式;四是积极投资不同场景的线下获客渠道,提升如酒店、车站及景点等场景的覆盖,并予以数字化赋能,进而提升线上渗透率。

在服务用户方面,为进一步提升用户参与度并培养高价值用户,公司通过丰富黑鲸会员权益及推出“校园卡”计划,为用户带来更精细的服务与更极致的体验,从而提升用户忠诚度并深挖用户价值,亦使公司在潜在用户群中的品牌认知度逐步提升。

针对业务布局的延展,公司依托竞争力优势,持续向潜力巨大的下沉市场渗透,实现了持续超越市场的增长效率。截至二零二一年九月三十日,居住于中国非一线城市的注册用户占注册用户总数约86.8%。截至二零二一年九月三十日止三个月,微信平台新付费用户中约62.7%来自中国三线或以下城市。

为了提供让用户满意的一站式出行产品及服务,公司不断强化与旅游服务供应商的长期合作关系。以强大平台基础为后盾,公司优化算法能力,强化存货管理,提升增值服务并逐步加强不同业务板块间的交叉销售策略,以不断挖掘市场潜力,全面提升变现能力。此外,面对长途旅游市场受疫情掣肘的客观情况,公司聚焦短途旅行需求,通过与旅游局联手、与行业协会合作及丰富创新营销活动等方式,抓住新的市场机遇,打造全新增长动力。

科技创新方面,公司重点聚焦先进技术的研发及应用,在线旅游平台转型为智能出行管家的道路不断提速,全身心地为整个旅游业带来正能量。例如,通过优秀的算法及技术实力,公司为诸如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上游供应商进行智能化科技赋能,提升企业运营效率,推升行业数字化程度;通过“慧行系统”强大的演算法能力,为因疫情原因而面临特殊情况的用户提供智慧出行解决方案;与山西省文旅厅合作推出搭载多种实用功能的智慧旅游平台,为旅客提供良好旅行体验的同时,助力当地智慧旅游发展;此外,公司还于今年第三季度收购了一家PMS公司,通过为低线城市中小型酒店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以提高其日常运营效率,从而巩固与供应商的联系,并提升行业线上渗透率及数字化程度。

公司在实现稳步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亦肩负起更大的社会责任。在组织架构上,公司专门设立了董事会层面的"ESG委员会"以及公司层面的"ESG和数据安全委员会",自上而下地寻求有利于公司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客户服务方面,公司竭尽全力保护用户权益,例如当疫情给旅游带来不确定性时,公司会依据市场状况作出及时的反应,通过免责退款政策等一些列措施帮助用户规划行程并确保其安全。公司还依托科技实力专门为老年人定制了无障碍用户界面,为其提供便利的旅行服务。此外,公司与苏州政府携手共建了一个乡村度假胜地,致力于支持乡村社区及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受到业界各方高度肯定,被评选为乡村振兴范例。

业务前景及策略:

展望未来,即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游市场在短期内将保持波动态势,但随着中国政府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对病毒传播不断遏制,以及疫苗接种率的持续攀升,旅游市场的复苏步伐或将延续。同程艺龙将保持敏锐的市场嗅觉,积极把握受疫情影响的旅游业未来向线上渗透的重大机遇,依托多元化的流量渠道、稳固的市场地位及战略运营能力,进一步释放增长动能,持续领跑行业发展。

面对飞速变化的外部环境,公司从各个方位积极应对,开拓创新。首先,公司于二零二一年九月底完成了组织架构调整,形成了更具弹性且更加敏锐的组织矩阵,为迎接挑战夯实治理基础;其次,公司进行了业务团队的重组,大大提升了内部协同效率,更加聚焦于短途旅行及本地消费带来的难得发展机遇;同时,进一步探索并构建旅游内容生态体系及渡假平台,为用户带来多元且优质的产品及服务。同程艺龙将谨记推动行业及社会发展的初心,推进流量渠道的多元化,加强技术创新能力,并积极寻求优质的投资机会,持续打造更多的业绩增长态势,助力公司在线旅游平台顺利转型为智能出行管家。

附录

截至二零二一年九月三十日止三个月的关键财务摘要

 


未经审核



截至九月三十日



止三个月



二零二一年

二零二零年

同比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变动





收入

1,939,431

1,914,518

1.3%

经调整EBITDA

526,259

499,283

5.4 %

期内经调整溢利净额

351,494

372,476

(5.6) %

收入增长/(减少)(同比)

1.3%

(7.2)%


经调整EBITDA利润率

27.1%

26.1%


经调整净利润率

18.1%

19.5%


 

关于同程艺龙控股有限公司

同程艺龙控股有限公司(“同程艺龙”或“公司”)是中国在线旅行行业的市场领导者,由2018年3月完成的同程艺龙合并而形成,2018年11月26日,同程艺龙于香港成功上市。公司是满足用户旅行需求的一站式平台。凭藉“让旅行更简单、更快乐”的使命,公司提供几乎涵盖旅行所有方面的全面创新产品和服务选择,包括交通、住宿预订、景点门票及各种配套增值旅行产品及服务,旨在满足用户在整个旅途中不断变化的旅行需要。公司被评选为“最具价值TMT公司”、“年度行业大奖”、“年度扶贫卓越贡献大奖”、“最受投资者欢迎新股公司”,并荣获阿拉丁颁发的“年度最佳小程序奖”、艾瑞谘询“最佳小程序流量担当奖”等多项大奖。公司目前是移动设备的腾讯微信及移动QQ付款界面上“火车票机票”及“酒店”入口的唯一营运商。2020年4月22日,同程艺龙推出了全新的服务品牌“同程旅行”,启用了新的品牌标识“飞儿萌”和品牌口号“再出发,就同程”,希望用更年轻的方式服务更多的使用者。

本新闻稿由皓天财经公司有限公司代表同程艺龙控股有限公司发布。

如有垂询,请联络:

皓天财经集团有限公司
白意达小姐 / 杨雅婷小姐 / 刘君豪先生
电话:(852) 3970 2221 / (852) 3970 2301 / (852) 3970 2250
传真:(852) 3102 0210
电邮:tongchengelong@wsfg.hk  

消息来源:同程艺龙控股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HongKong:0780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