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破解数字媒体赢利难题 Xplus 助力数字报纸运营

2007-06-05 16:16 4248

北京6月5日电 /新华美通/ -- “数字化是大势所趋,没有办法,我们不得不面对,不得不应对,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非常无力……”在新闻出版总署信息中心传媒发展研究所和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于今年5月31日-6月2日联合主办“数字报业新技术现状与应用前景研讨会”上,一家国内非常有影响力的传统媒体总编如是说。面临全球越来越渴望创新的传媒环境,国内的传统媒体倍感压力却又茫然四顾,困惑的焦点就是 -- 数字媒体的赢利,路在何方?

作为官方机构,新闻出版总署一直致力于“引导报业稳健发展,理性甄别数字报业新技术”。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的成立以及研讨会的召开,便缘于此。目前,虽然国内先知先觉的报社也参考了许多国外报社的成功模式,也进行了或网络、或手机等各种各样数字化的尝试,但在五花八门的技术和纷繁各异的呈现背后,对数字报纸后期的经营,却都没有可清晰预见的、可持续发展的思路。

新闻出版总署报纸期刊出版管理司副司长林江提出明确目标:“要实现报纸网络广告质的飞跃,改变现在传统报纸广告强,报纸网络广告弱的状况。力争各类数字报业的经营收入要占到报业总收入的3%,也就是大约在15亿到20亿左右的规模。”要实现此目的,引入网络合作伙伴必然是大势所趋。

那么,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之间的合作模式是什么呢?作为国内较大的数字媒体发行平台,Xplus 认为,合作只有整合双方在各自领域的品牌和经验才能成功,比如传统纸媒贡献品牌、贡献内容,网络合作伙伴从形态、身份、功能等几方面帮助传统平面媒体向数字媒体做转型,使每一个转型点都成为经营的卖点。举例 Xplus 数字媒体发行平台的”零门槛数字媒体解决方案”,其主要承担四方面工作:第一,内容处理,使之在手机、电视、在内容渠道上都能阅读;第二,互联网用户拓展,这与纸媒用户拓展方式相去甚远,但网络媒体具备此经验;第三,收入拓展,也从广告发行和增值服务方面入手,但载体变成了网络;第四,技术支持,技术的角色应该是服务于经营,而不是牵制着经营,比如通过技术对阅读行为进行统计,具体到一个读者读了哪份报纸,读了哪些页,每页停留多长时间,点了什么文章,做了什么动作等等,所有的行为全能统计下来,并分析用户的阅读行为,用于广告的精准投放和内容反馈,这就是完全不同的经营模式。

毋庸置疑,合作的终极目标是收益,这也指日可待,Xplus 已和 “4A” 级广告公司以及部分全球500强的客户达成意向,在2007年下半年将有至少一千万元的广告投入到品牌数字广告报纸中。并且,从5月召开的《三秦都市报》数字报广告推介会的反馈看来,市场对电子报也非常感兴趣,据其较大的分类广告代理商反映,在数字报上线第一天他就接到20多个咨询电话,他们对新型电子报可以插音频、视频,还能实现许多互动功能的副媒体表现形式非常认同。

最后,Xplus 希望能由“授之以鱼”逐渐过渡到“授之以渔”,即帮助广告代理商和广告销售队伍学会怎么卖数字媒体的广告,这是 Xplus 提供的一项服务。在6月15日,Xplus 将和《燕赵都市报》合开广告推介会,届时 Xplus 将向其广告代理商分享互动广告销售的相关知识,包括销售方式及定价技巧等,这将进一步完善传统媒体经营数字媒体的技能。

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身经营,传统媒体在媒体数字化方面纷纷行动。仅在2007年上半年,已经有22家报业集团、近200家报纸与 Xplus 数字媒体发行平台签订了合同,共谋在数字媒体领域的蓝海中共生双赢。

Xplus 简介

Xplus 数字媒体发行平台 ( http://www.xplus.com ) 创立于2003年,是国内第一家电子媒体发行平台,它领先全球开发出“网络杂志”内容表现形式,并以独创的 Xplus 软件,通过互联网完成派送、订阅机制,成为国内第一家并全球领先网络杂志服务平台。2006年,Xplus 完成新一轮融资,拥有强大的股东阵容,合理的股东结构。投资者包括联想投资、智融集团(宏碁技术投资)、招商富鑫资产管理、香港新世界集团等著名投资机构。

Xplus 丰富的多媒体表现形式,集合了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的优势,通过互联网对用户进行更加深入的传播,为内容提供商、广告商等合作伙伴提供全方位的多媒体解决方案。2006年与中国电信互联星空展开合作,在全国30个省份提供电子杂志阅读服务,2006年12月18日,成为 MSN 中国战略合作伙伴,MSN 电子杂志频道正式上线。

Xplus 以全新的技术,致力于创造独具创新意义的数字媒体发行平台。2006年12月全资收购上海商博尔科技有限公司,全面启动 E-paper 电子报业务,至2007年5月,已经与30余家报业集团、行业报、部委报确定合作,并与近200家报纸确定合作(包括文汇报、南方都市报、华商报、华西都市报、经济观察报、燕赵都市报等)。

此外,随着 Xplus 电子媒体发行平台的发展壮大,也得到了业界内外的认可:被《财富》杂志评选为2005年度酷公司,被互联网协会评选的中国互联网产业创新50强公司。同时是 Red Herring 2006年亚洲100较佳非上市公司。

消息来源:Xplu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电脑/电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