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1世纪经济报道碳中和主题论坛成功召开 专家企业家共话绿色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11-10 21:46 5200

北京2021年11月10日 /美通社/ -- 11月3日下午,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碳中和主题论坛在北京圆满结束。本次论坛聚焦“双碳”目标下的绿色转型发展,邀请了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金融机构等共同探讨如何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企业如何进行绿色转型,以及金融如何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编委、21世纪经济报道首席内容官、执行主编陈晨星发表致辞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入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面对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的要求,作为碳减排主力的能源企业面临碳排放量硬性约束,正在迎接转型的挑战;而迅速发展的绿色环保企业、新能源企业迎来了科技创新和产业机遇,如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赛道也成为一大挑战。

各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相继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表示,能源供应和消费系统都要彻底转型,在2050-2055年,基本用非化石能源全面替代煤炭、石油、天然气。他表示,要提前实现电力系统的低碳化,力争电力系统2040-2045年基本实现零碳化,为终端用能高度电气化和零碳化提供条件。

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张永生表示,在数字绿色时代,传统发展模式不可持续,而新的重大机遇已经出现,企业创造的价值、实现价值的方式、市场结构和企业治理结构都将发生改变。

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巢清尘认为,气候风险会给企业带来物理风险和转型风险,通过落实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战略(1+N)、增强企业抗御气候风险的韧性、及早规划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等途径应对风险难题。

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助理綦久竑从政府规章、机制设计、全国及试点碳配额市场、CCER交易市场的角度分析了碳市场的进展,并就碳量化、碳中和服务、碳金融三方面分享了北京绿色交易所的实践经验。

天津银行副行长刘刚领表示,据有关机构测算,我国仅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领域就可以带动 130 多万亿元投资,相当于每年GDP的2%至3%,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美团副总裁包塔以“用数字人民币 享低碳骑行季”活动为例,介绍了美团将绿色金融与普惠低碳结合探索的经验,表示互联网企业需要用好数字化能力,与绿色金融一道,合力促进普惠低碳。

诺亚控股创始投资人、执行董事章嘉玉认为,ESG投资追求的回报是一种经历风险调整的市场平均值。她表示,ESG与财务绩效呈正相关性,为投资带来稳健超额收益,在国内ESG政策的持续推动、外资进入中国趋势明显等背景下,国内的ESG可持续投资已不容忽视。

霍尼韦尔智能建筑科技集团中国首席技术官刘海滨介绍了数字双碳核心技术与传感自控技术,通过能源数据采集、用能过程追踪、优化策略自动执行、评估与自动策略生成,构建完整节能闭环。

在圆桌对话一“低碳行业发展与绿色金融支持”环节,北控水务集团轮值执行总裁于立国,中国民生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周晓,华夏理财副总裁贾志敏,零跑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总裁吴保军和英大信托总会计师、党委委员李芳等企业代表展开热烈讨论。

在圆桌对话二“‘双碳’目标下,企业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环节,蚂蚁集团绿色发展办公室总监王小颖、华为数字能源中国区总工张广河、光大一带一路绿色基金董事总经理张小龙、中诚信绿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沈双波分享了各自精彩观点。

在本次论坛上,21世纪经济研究院碳中和课题组研究总监李博发布了《2021首席气候官·碳中和先锋企业竞争力报告》。该报告分析了“双碳”目标及相关政策对企业的影响,在有效调研问卷的基础上,通过定量与定性的指标体系,筛选出中国大陆地区运营的企业(包括中国企业,以及跨国公司及其中国子公司、合资公司等)在降碳减排方面做出的十大典型案例。报告将可借鉴可推广的经典案例进行广泛传播,作为广大企业低碳发展的重要参考样本,希望为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实践依据。 

同时,碳中和先锋企业年度案例(2021)发布,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和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企业获选“2021年度碳中和先锋绿色金融企业”年度案例,腾讯集团、美团、中国飞鹤、通威集团、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迅销(优衣库)、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共九家企业获选“2021年度碳中和先锋企业”年度案例。

“2021年度碳中和先锋企业”年度案例
“2021年度碳中和先锋企业”年度案例

 

消息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