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创客北京2021”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2021-10-20 15:24 9241

北京2021年10月20日 /美通社/ -- 10月19日,第六届“创客中国”北京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创客北京2021”创新创业大赛(下称“创客北京2021”)总结会在京顺利落下帷幕。经过两个月的激烈角逐,246个项目脱颖而出。  其中,“新一代数字光场芯片及其应用”和“原子磁力计脑磁图”分获“创客北京2021”企业组和创客组特等奖。

 

“创客北京”大赛旨在搭建中小企业交流展示、项目孵化和产融对接的专业化服务平台,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资源共享和融通发展,已成为我市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重要品牌活动。本届“创客北京”大赛再次实现全面升级。一是实现了规模提升。大赛共设175个初赛点、14大赛区,各级赛事承办、协办单位、支持单位突破200余家,共有4349个项目报名参赛,较去年增长50%以上,高精尖产业项目占比超过90%,已成为北京区域参赛企业数量最多的双创赛事。二是完善了赛制设计。同步举办行业赛和龙头企业赛道赛。行业赛聚焦细分领域,旨在鼓励中小企业强化自主创新,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龙头企业赛道赛以协同创新为纽带,发挥龙头企业“链长”带动作用,引导中小企业成长为产业链“配套专家”。三是强化了实战配套。坚持“以服务促发展以大赛促创新”的办赛理念,依托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汇聚331家服务商、200家金融机构、500位顶级投资人,提供1108款服务产品、243万平方米空间支持,定制8款信贷产品,举办8大产业精品项目专场路演,通过“创客训练营”帮助优质项目与行业资源、产业资本高效链接,并为其提供“专精特新”直通车。截至目前,已有近200个项目和投资机构达成投资意向,投资金额超20亿元。稍后,一批优质项目将现场签订合作协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主任付京波在讲话中对本届大赛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强调“创客北京2021”的举办机制、参赛规模和服务水平都迈上了新台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和优质的项目,为创客中国大赛的成功举办提供了重要支撑。尤其是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等领域,行业龙头企业赛道赛,充分发挥京东、用友等龙头企业产业链“链主”作用,搭建产业链上大中小企业共生、共促、共赢的融通发展平台,共筑产业链生态基础。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磊表示,举办“创客北京”大赛,是我们全力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北京拥有160多万家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小企业,是推动产业创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围绕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北京市制定和发布了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构建多点位、广覆盖的融资服务体系,多措并举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下一步将完善中小企业成长培育机制,加强精准服务、加大资金支持、加快上市培育,引导企业聚焦创新,沿着硬科技、专业化方向发展,真正实现大中小企业良性互动、协同创新、融通发展。


顺义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艳林在致辞中指出,顺义区制定了从初创企业、小巨人企业到上市企业的政策,充分发挥专项财政资金和驻区7000亿元产业基金优势,为创新创业提供资金保障;顺义承载空间广阔,具有7700余亩可供开发的土地以及300多万平米可供利用的楼宇厂房;围绕主导产业和城市建设,为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搭建了一批示范应用场景;加大对人才的吸引和培育力度,建设了40万平米人才公租房,落实住房、医疗、落户、子女教育等生活服务保障措施,打造一流的聚才引才环境。


总结会现场,中科知影团队、秩益科技团队、北京数字光芯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创客团队和企业陆续登台,针对参赛项目的“创新思维”进行重点展示。百度飞桨、京东、龙源环保、修正药业、用友集团作为龙头企业专项赛承办方代表与优秀项目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他们将整合产业资源、业务资源,加强技术服务支持,助力优秀项目在产业链延伸和产业集群聚集方面实现突破。


为助力创新型中小企业打通直接融资渠道,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国股转公司挂牌审查部总监助理王志岗针对全国股转公司新三板挂牌和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政策进行详细讲解。

“创客北京2021”比赛环节已经落幕,大赛服务还将持续进行,未来将联合北京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中关村担保和中关村租赁等5家金融机构,为参赛企业提供专属信贷、定向融资和信息咨询服务。推出跟踪“服务包”,收集企业参赛收获和服务诉求,开展持续宣传和系列投融资对接服务。

市委统战部、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金融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市工商联、人民银行营管部、北京证监局、市税务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人才工作局、市政务服务局、市银保监局、市生态环保局、市卫健委、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市城市管理委、市交通委、北京海关等委办局,16个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百度飞桨、第四范式、国联万众、集创北方、京东、鲲鹏、昭衍、龙源环保、京东方、修正、用友BIP等专项赛道承办方,以及各金融机构、示范平台、示范基地等200余家单位共计400余人出席本次总结会。

消息来源: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