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北京和睦家:流感疫苗10问10答

2021-09-29 11:25 3545

北京2021年9月29日 /美通社/ -- 流感季又快来了,今年的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将在9月中下旬开启。

专家表示,2021年冬季,新冠、流感可能叠加或双流行。同时,由于两者都具有高传染性并通过呼吸道传播,并同以发热、咳嗽与乏力等为首发症状,因此会增加快速鉴别病因的难度,使防控压力增大。

同时,有数据资料证实,流感病毒感染后会促进机体细胞新冠病毒受体ACE2表达增加,从而提高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如果出现新冠合并流感感染,出现重症及死亡的情况将会大大增高。

另外,国外研究指出,疫情期间由于减少社交行为、戴口罩等非药物干预措施盛行,人体的预存免疫力出现降低的情况,对流感病毒入侵的抵御风险降低,流感出现人群式暴发的风险将会增加[1]。世界卫生组织(WHO)[2]和中国疾控中心(CDC)[3]等机构也都强调了COVID-19大流行期间接种流感疫苗的重要性。

以下是北京和睦家医院药剂科整理的2021流感疫苗接种问答知识

1.  我去年已接种过流感疫苗,今年还要接种吗?

今年流感疫苗的成分跟往年的有异,而且流感疫苗的保护作用通常只保持6-12个月,因此需要每年重新接种,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

2. 今年的流感疫苗里面都含有什么毒株呢?

每年WHO都会按照需要推荐来年流感疫苗的毒株成分。今年我们三价流感疫苗的成分中两个甲型株都与去年不一样。

  • A/Victoria (维多利亚)/2570/2019 (H1N1) pdm09-like virus
  • A/Cambodia (柬埔寨)/e0826360/20220 (H3N2)-like virus
  • B/Washington (华盛顿)/02/2019 (B/Victoria lineage)-like virus

四价流感疫苗成分会加一个与去年一样的乙型毒株:

  • B/Phuket(布吉)/3073/2013-like (B/Yamagata lineage) like virus

3.  流感就像得了一次重感冒

流感远比普通重感冒危险。流感是一种肺部疾病,有发病突然、高热、乏力、肌肉疼痛等特点,并且会引起严重并发症。常见并发症包括肺炎、副鼻窦炎、中耳炎、喉炎、支气管炎等。全球每年都有很多人死于流感。

4.  我在孕期/计划怀孕/哺乳期,能不能接种疫苗?

流感疫苗对孩子和孕妇都是安全的。接种疫苗有助于预防重症流感引起的并发症,WHO和我国疾控中心都推荐妊娠期任何阶段和准备怀孕的女士应优先接种[4]。

哺乳期妈妈接种流感疫苗是安全有效的。由于儿童接种流感疫苗最小的年龄是6个月,所以更小的宝宝只能靠妈妈接种流感疫苗后的抗体通过母乳传递。

如果您有疑问,可在接种之前向医生咨询。

5.  接种了流感疫苗,就不会得流感了吗?

通常流感疫苗可以保护大多数人免于患流感,但没有疫苗是100%有效的。但是,如果您接种了流感疫苗仍然患上流感,相比于无疫苗保护,症状可能会轻很多。

6.  流感疫苗会导致我得流感吗?

流感疫苗是从灭活(已杀死)的流感病毒获得的,因此不会因接种疫苗而导致流感发生。

7.  流感疫苗接种后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像任何药物一样,疫苗也可能导致不良反应,但造成罕见过敏反应和并发症的可能性极小,远远低于严重流感导致的风险。

轻微的不良反应包括:在打针的部位有痛感或红肿、发烧、疼痛,延续1至2天。

8.  不是流感的易感人群也需要接种流感疫苗吗?

健康成人和儿童都有必要接种流感疫苗。

即使您不是流感并发症的高危人群,您也需要接种流感疫苗以保护周围与您密切接触的人(尤其当您身边有老人或婴幼儿或在照看生病的家庭成员)。

9.  哪些人群不宜接种流感疫苗?

如果您对以前流感疫苗任何成分发生过敏,您或许无法获得疫苗保护。 

流感疫苗里面含的卵清蛋白成分非常微小,国外与中国指南与药典均未将鸡蛋过敏者作为禁忌。如您有鸡蛋过敏史,建议您接种前先咨询医生。

如果在预定接种时间内发高烧或患上急性疾病,则需要推迟接种。

另外,流感疫苗说明书里提到对新霉素或庆大霉素过敏的人士禁用。

这些禁忌症都会列在接种知情同意书上,有问题请与护士和医生确认。

10.新冠疫苗与流感疫苗可以同时接种吗?

新冠疫苗暂不推荐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 天。

消息来源:北京和睦家医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