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打造碳中和智慧城市,创造美好生活

作为北京的友好城市和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的主宾城市,赫尔辛基将为城市发展带来智能和可持续的有效解决方案,支持中国碳中和计划,并加强双方专家、机构和企业间的沟通交流。
旅业链接
2021-09-18 09:00 4421

北京2021年9月18日 /美通社/ -- 2021年9月15日,旅业链接从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获悉,赫尔辛基已决心在2035年实现碳中和,同时加强能源安全、推进智能移动服务和改善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赫尔辛基将于9月18日举办智能与可持续城市商业研讨会,诚邀来自芬兰的科技公司,如芬兰XD Visuals公司、芬兰威尔达公司、芬兰奥林能源,参与本次商业研讨会并分享智能和可持续发展的宝贵经验,助力中国实现2060年碳中和计划。

横跨Kulosaari区和Kalasatama区的大桥 Helsinki Marketing
横跨Kulosaari区和Kalasatama区的大桥 Helsinki Marketing

旅业链接近期获悉,“赫尔辛基在2035年前实现碳中和势在必行。城市规划和建设许可诸如此类和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还有很多事情等着我们去做。这也是我们一直在关注的问题。在此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以最可持续的方式来做这一切,也就是说我们的解决方案也是具有可持续性的。这不仅是对我们自己和我们的下一代,更是对未来的世世代代负责的做法。”芬兰赫尔辛基市政府国际事务负责人Laura Uuttu-Deschryvere表示。

智能与可持续城市商业研讨会

赫尔辛基将于9月18日在位于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的设计博览会上开展商业研讨会,旅业链接将受邀出席当日媒体发布会。

赫尔辛基Messukeskus附近的电车站 City of Helsinki
赫尔辛基Messukeskus附近的电车站 City of Helsinki

旅业链接从赫尔辛基方面得知,本次商业研讨会是一个探讨智能和可持续城市发展解决方案的良好平台,特别是在建筑环境、节能和空气质量方面。商业研讨会也是为与会企业和其他合作伙伴打造的互动舞台,以创造商业机遇和发展新业务。为助力中国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赫尔辛基将分享自身在碳中和行动期间遇到的挑战和解决方案。实现碳中和目标,与各企业和公司的倾力支持密不可分。赫尔辛基将邀请三家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有突出贡献的芬兰公司:芬兰XD Visuals公司、芬兰威尔达公司、芬兰奥林能源,就可持续城市规划中的数字映射应用、电动汽车充电网络与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建立能源领域的可持续性等问题展开讨论与交流。

赫尔辛基能源技术挑战赛和解决方案

旅业链接早期已获悉,赫尔辛基以2035年实现碳中和为目标,并向可持续未来转型的领先城市之一。供热系统是这场持久战的关键,因为供热系统的碳排放量占赫尔辛基总碳排放量的一半以上。和其他城市一样,赫尔辛基很长一段时间都依靠燃煤供热。为了实现碳中和,赫尔辛基正在积极寻求切实有效解决方案来满足城市的供热需求。赫尔辛基坚信燃煤供暖不是唯一的途径,燃烧生物质也是可行的。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各地的城市都需要可持续的供热解决方案。赫尔辛基在2020年初举办了为期一年的赫尔辛基能源技术挑战赛,希望通过挑战赛为未来几十年的城市供暖找到可靠的解决方案。

在这次全球挑战赛中,来自35个国家的252个团队积极参与并提交了创意方案。来自12个国家的10个入围团队,与来自40多个组织的100多人,携手创作并优化创意。在决赛中,国际评审团从10组入围作品中选出了4个获胜作品。挑战赛表明,中性排放的供热方式可以通过多种解决方案实现。将电加热技术与供热系统结合是许多解决方案的共同主题。无碳电能比无碳热能更容易产生,因此如热泵此类的电加热技术在几种解决方案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由此可见,未来的供暖系统将由几种解决方案共同协作组成,传统的供热模式正在面临挑战。这次挑战赛不仅为赫尔辛基在2029年前找到可实施的解决方案,还有助于全球各地城市供暖脱碳。

赫尔辛基实现碳中和的智能方案

赫尔辛基向旅业链接表示,赫尔辛基致力于成为世界上功能性最完备的城市,并将智能方案渗透到市民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智慧城市的发展得益于企业、研究机构和市民们的通力合作。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赫尔辛基成为省时高效且可提供高质量服务的智慧城市

赫尔辛基想旅业链接展示了Kalasatama地区的智能发展,这里也是赫尔辛基智慧城市发展的“展示厅”。该地区的许多建筑和服务是通过市民、企业和赫尔辛基市政府之间的合作发展起来的。Kalasatama居民对该地区的多项解决方案都称赞有加,比如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电动汽车、自动驾驶公交车、地下垃圾收集系统、屋顶桑拿房、住房公司共享空间、数字住宅和生活服务。赫尔辛基是世界上第一个开放移动即服务(the Mobility-as-a-Service (MaaS))生态系统的城市。这也是赫尔辛基最引人注目的一项概念。MaaS应用程序能够满足市民从家门口到目的地整个无缝运输连接的交通需求,消除了市民购买私家车的念头。

其次,在通过可持续的智能移动解决方案提供服务和创建新商机这个领域中,赫尔辛基地区可谓是全球先锋。为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提供真正完整的个人MaaS系统的城市,赫尔辛基地区向芬兰和国际公司发出公开邀请,以参与试点计划,并为赫尔辛基地区的智能移动市场献计献策。赫尔辛基大区的所有主要运输公司和运营商已向公众免费开放其公共大数据。这些数据包括路线、地图、车辆位置、时间表和票务信息。数字基础设施和快速、可靠的连接实现了车对车和车对基础设施的通信。城市设施的有效运行让市民生活更加便捷高效。

建筑环境的最佳典范

赫尔辛基城市环境司办公大楼

自2020年夏季开始投入运营以来,赫尔辛基城市环境司的办公大楼是赫尔辛基如何将可持续发展与智能相结合的缩影。旅业链接从赫尔辛基方面得知,大楼的设计目标是将所有的服务集合在同一屋檐下,以方便各服务之间的合作和改进。新的办公大楼是一个多空间共享的办公区。每个人都可以自由使用其内的工作空间,并且可以根据需要做出相应调整。这里没有个人办公桌,但员工可以根据当前工作需求,选择安静的区域进行个人办公,或适合小组协作的区域进行联合办公。这样可以更灵活地安排和利用工作空间。

赫尔辛基城市环境司办公大楼 Kuvatoimisto Kuvio Oy
赫尔辛基城市环境司办公大楼 Kuvatoimisto Kuvio Oy

大楼的结构设计巧妙地将新旧结合起来:在红砖拱顶外观和大型拱形窗户的映衬下,Kalasatama地区的旧工业环境特点表达的淋漓尽致,但这座拥有旧时代气息的建筑背后却隐藏了诸多现代建筑技术和工作空间。大楼被5000平方米的绿色屋顶覆盖,包括22,000株植物和太阳能电池板。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电力用作大楼的照明系统。绿色屋顶则作为一个城市自然研究的实验室,它有效的延缓了雨水径直流到街道的时间。这样的设计不仅有效地利用了清洁能源,而且使智能与自然完美共存。这栋大楼的空间设计和工作场所建立是通过一种全新的方式来进行的,即使用数字化工具和数据模型进行规划布局。该数据模型的建立始于早期阶段对员工愿望和需求的调研。在多个快闪活动上收集员工对新工作环境的愿望及想法,并将这些建议输入到数据模型中。对于市民和赫尔辛基来说,这栋新大楼的设施、数字解决方案和新型工作方法都为双方的合作提供了有利环境。

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赫尔辛基在发展城市服务和优化基础设施的同时,非常重视城市环境的改善与优化。赫尔辛基向旅业链接表示,将认真承担起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并承诺到2035年实现碳中和。赫尔辛基的减排计划和赫尔辛基碳中和2035行动计划,包含147项赫尔辛基承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举措。通过合理和高效地使用建筑能源、使用低排放的公共交通,以及在赫尔辛基Helen能源公司的生产过程中,提高可再生能源的份额等种种措施,以实现最大的减排。从1990年到2019年,赫尔辛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了26%,但同期该市人口增加了15万人,目前来看,这些举措已初见成效。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努力,赫尔辛基积累了许多针对城市发展切实有效的可持续和智能的解决方案。赫尔辛基将支持并促进两国早日实现碳中和。2021年北京设计周是赫尔辛基向中国观众展示经验和寻求商机的良好桥梁。在Gradient、adi、iitalla、Moomin、Roberts Berrie和Helsinki business Hub等众多合作伙伴的支持下,赫尔辛基将向中国观众展示一幅最美的城市画卷。

消息来源:旅业链接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