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上合数字经济论坛 2021智博会8月23日开幕

重庆2021年8月23日 /美通社/ -- 下方报道来自于iChongqing:

8月23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简称“上合数字经济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2021智博会”)在重庆开幕。会期三天,同期办会、互为平台、互为资源、统筹活动、相互融合。

一位参观者在重庆礼嘉智慧公园体验智能健康检测。8月23日开幕的2021年智博会在这里设立了“健康的一天”体验馆。摄影/中新社记者陈超
一位参观者在重庆礼嘉智慧公园体验智能健康检测。8月23日开幕的2021年智博会在这里设立了“健康的一天”体验馆。摄影/中新社记者陈超

突出开放合作理念

看看巴基斯坦国家技术基金会推动巴基斯坦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所作的努力和成就,了解土耳其航空确保旅客的安全和舒适的“安全旅行”计划,穿上塔吉克鲜艳的民族服装,通过风电控制系统、变频器和变浆系统,“穿越”去著名的纳乌鲁兹宫……上合组织18个国家将全部参展。

本届智博会广邀全球智能产业领域专家学者、业界翘楚、知名企业聚焦重庆,加强智能产业领域开放合作。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全球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世界知名科学奖获奖科学家、国际知名学者等133位重要嘉宾应邀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会,线上线下的参展企业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

智博会期间,还有经贸合作交流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国际组织、外国友好城市及行业领军企业深化交流合作。

共享数字经济红利

近年来,重庆与上合组织国家之间的交往日益紧密。数据显示,2020年,重庆与上合组织成员间的进出口总额超过325亿元。今年1-5月,重庆与俄罗斯进出口贸易总额超过45亿元,同比增长88.3%;上半年,重庆与哈萨克斯坦的贸易出口额同比增长351%;上合组织成员国累计为长安汽车提供了超1万辆的订单……

本次上合组织数字经济论坛的主题为“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共同繁荣”,主要由开幕式暨主论坛、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分论坛、主题展览等内容组成。

重庆市政府外办党组书记、主任章勇武称,这次会议,上合组织国家将重庆作为一个重要战略支撑点,推动经贸先行、产业跟进,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为载体,实现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互融互通。也将推动重庆与上合组织国家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深化合作,拓展智能化产业的国际合作领域和空间。

此外,继续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2021智博会把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贯穿于“会、展、赛、论”全环节,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工业互联网发表主旨演讲。

作为智能化新成果的全球展示平台,智博会在重庆已经成功举办三届,获得国内外重量级嘉宾、行业引领者和重庆市民的点赞。在智博会辐射带动下,一方面,重庆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充分发掘经济增长潜力。另一方面,重庆加快发展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培育新的增长点。

展示国际智能化成果 

占地约1万平米,中国-上合组织数字经济合作展馆将围绕上合组织国家数字经济产业合作这一主题,将“开放、合作、共赢”的上合发展理念融入整体展览布局之中。核心展示区采用开放式展呈的形式,体现上合组织国家间开放、紧密的合作。

在展示方式上,展馆充分运用融合5G、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数字化三维模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结合宣传短片、实物展示等形式,对各国的国家概况、数字技术、科技成果、经济产业和人文特色等尽可能地进行广角、立体和多维的呈现。

围绕工业互联网主题,2021智博会期间,专题设置2万平方米工业互联网展区,以真实应用场景、平台实时系统为主要内容,打造全方位、全场景、全环节的展示体验观感。大会的线上展览平台将通过数字沙盘形式展示,沉浸式、场景化呈现全球智能产业发展成果。

此外,在礼嘉智慧公园设置“智慧生活的一天”应用场景,按照身临其境、真实体感标准,打造60个体验场景、130个体验项目,全方位展示智慧生活全景,体现智能化在高品质生活中的引领作用。

注入开放经济新动能 

上合组织是全球覆盖人口最多、幅员面积最广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重庆已与上合组织国家的近30个地区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作为全国首条开通的中欧班列线路,中欧班列(渝新欧)途径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上合组织成员国;重庆直达莫斯科的“渝新俄”固定班列,到莫斯科的客货运航线先后开通;重庆跨境公路班车(中亚班车)也直通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上合组织成员国……

同时,重庆加快搭建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等国家级开放大平台,用好联结中亚、欧盟、东盟、亚太市场的枢纽优势,在共建“一带一路”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带头开放、带动开放,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数字经济领域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为推动畅通区域经济循环、加快复工复产提供了新动力,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数字经济在抗击疫情及推动经济社会恢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推动了重庆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为重庆参与和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合作提供重要途径。

依托智博会等平台,重庆正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朋友圈”,通过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等开放平台,打造内陆口岸高地,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通道畅通。

消息来源:iChongqing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