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华丝路:国家电网直流配用电技术取得新突破

国家电网(SGCC)旗下电力公司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简称“国网江苏电力”)庞东直流中心站本周二投运,标志着国家电网在直流配用电技术领域实现了新的突破。

北京2021年6月30日 /美通社/ -- 国家电网(SGCC)旗下电力公司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简称“国网江苏电力”)庞东直流中心站本周二投运,标志着国家电网在直流配用电技术领域实现了新的突破。

庞东站负责交流/直流转换及配电,是国网江苏电力中低压直流配用电系统示范工程的两大“主心脏”之一,该示范工程预计今年8月建成,届时将成为世界领先的中低压直流配用电系统,拥有最大规模最完整的电压等级和最新的技术设备。

6月29日,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庞东中心站的控制大厅,对该站1号换流阀进行送电启动。
6月29日,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庞东中心站的控制大厅,对该站1号换流阀进行送电启动。

该示范工程2018年被列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去年5月开工建设,由国网江苏电力申报和承建。项目在华东地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经济开发区,新建庞东和九里两座直流中心站(“心脏”),旨在打造一个涵盖市政、工商、民用等多应用场景的中低压直流配用电系统。累计接入直流负荷10.5兆瓦,同时具备10千伏、750伏、375伏等3个直流电压等级,满足不同的电力需求。

国网江苏电力苏州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杨晨介绍,新投入使用的庞东站可以将10千伏交流电转换为10千伏直流电,并根据需要通过变压器提供不同电压等级的直流电。

杨晨指出,庞东站也是整个配用电系统的控制中心,通过最新控制系统和协控系统,实现全网故障100毫秒恢复供电,供电可靠率提高至99.999%

该项目已经在系统规划设计、关键设备研制、运行控制技术、系统保护技术等领域取得突破,受理专利93项,登记软件著作12项,编写国内外标准6项。

国网江苏电力设备部副主任袁栋表示,该示范工程预计将探索直流配用电的建设、运行和维护模式,为全球能源变革发展和用电模式转变提供经验。

查看原文链接:https://en.imsilkroad.com/p/322415.html  

消息来源:新华丝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