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亚盛医药Bcl-2抑制剂APG-2575获美国FDA临床试验许可,将推进单药或联合治疗晚期ER+乳腺癌或实体瘤的临床开发

开启实体瘤适应症探索!
2021-06-15 07:30 21554
亚盛医药今日宣布,公司在研原创新药Bcl-2抑制剂APG-2575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临床试验许可,将展开单药或与抗癌药物联合治疗晚期ER+乳腺癌或实体瘤的研究。

中国苏州和美国马里兰州罗克维尔市2021年6月15日 /美通社/ -- 致力于在肿瘤、乙肝及与衰老相关疾病等治疗领域开发创新药物的处于临床阶段的研发企业 -- 亚盛医药(6855.HK)今日宣布,公司在研原创新药Bcl-2抑制剂APG-2575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临床试验许可,将展开单药或与抗癌药物联合治疗晚期ER+乳腺癌或实体瘤的研究。

该研究是一项全球多中心、开放性、Ib/II期临床研究,旨在评估APG-2575单药治疗晚期实体瘤患者,或联合CDK4/6抑制剂palbociclib治疗CDK4/6抑制剂治疗后进展或复发的ER+/HER2-转移性乳腺癌患者的安全性、耐受性、PK特征及初步疗效。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大约75%的乳腺癌患者为激素受体阳性(HR +)乳腺癌[1],主要为雌激素受体阳性(ER+),该亚型中约85%为Bcl-2过表达[2]。内分泌治疗是早期和转移阶段HR+/HER2-乳腺癌治疗的基石。在转移性ER+乳腺癌的一线治疗中,CDK4/6抑制剂(包括palbociclib、ribociclib和abemaciclib)联合激素疗法通过靶向CCND1-CDK4/6-RB通路与单用激素疗法相比,可延长无进展生存期(PFS)和最终总生存(OS)[3, 4];而在二线治疗中,PI3K抑制剂联合氟维司群与依维莫司联合内分泌治疗可以通过靶向PI3K-AKT-mTOR通路克服既往治疗的选择压力[3]。然而,内分泌治疗和靶向治疗的耐药性较难避免,并最终需要化疗,因此探索其他新的靶向治疗阻断现有的突变途径和推迟化疗是亟待解决的临床问题。

APG-2575是亚盛医药在研的新型口服Bcl-2选择性小分子抑制剂,通过选择性抑制Bcl-2蛋白来恢复肿瘤细胞程序性死亡机制(细胞凋亡),从而诱导肿瘤细胞凋亡,达到治疗肿瘤的目的。APG-2575是首个在中国进入临床阶段的、本土研发的Bcl-2选择性抑制剂,目前已获得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及欧洲的多项Ib/II期临床试验许可,正在全球同步推进多个血液肿瘤适应症的临床开发。作为单药,APG-2575对于Bcl-2依赖的肿瘤细胞具有强的抗肿瘤活性,并且与其他抗癌药物组合表现出更广泛的抗肿瘤活性。

此前,APG-2575联合palbociclib的临床前研究结果显示,palbociclib通过诱导细胞周期阻滞而导致细胞衰老,而APG-2575增加促凋亡蛋白BIM等表达,下调ER水平,降低磷酸化的Rb、细胞周期蛋白D1和E的蛋白水平。因此,Bcl-2抑制剂和CDK4/6抑制剂联合用药不仅可以协同增强诱导细胞周期停滞,还可以促进ER+乳腺癌细胞凋亡。

亚盛医药首席医学官翟一帆表示:“APG-2575是公司细胞凋亡产品管线的重要临床开发产品,此次获得FDA针对实体瘤适应症方面的临床许可,是该药物临床开发的又一里程碑。作为首个在中国进入临床阶段的、本土研发的Bcl-2选择性抑制剂,APG-2575的单药和联合治疗都具有较大的治疗潜力与优势。此前我们已经在血液肿瘤适应症方面观察到积极的疗效与良好的耐受性,期待APG-2575在实体瘤适应症领域有更多的探索与发现。我们正在全球层面加快这一品种的临床开发,希望能早日惠及中国乃至全球的患者。”

参考文献:

  1. McDonald, E.S., et al., Clinical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Breast Cancer. J Nucl Med, 2016. 57 Suppl 1: p. 9s-16s.
  2. Razavi, P., et al., The Genomic Landscape of Endocrine-Resistant Advanced Breast Cancers. Cancer Cell, 2018. 34(3): p. 427-438.e6.
  3. Rozeboom, B., N. Dey, and P. De, ER+ metastatic breast cancer: past, present, and a prescription for an apoptosis-targeted future. Am J Cancer Res, 2019. 9(12): p. 2821-2831.
  4. Lynce, F., A.N. Shajahan-Haq, and S.M. Swain, CDK4/6 inhibitors in breast cancer therapy: Current practice and future opportunities. Pharmacol Ther, 2018. 191: p. 65-73.
消息来源:亚盛医药
相关股票:
HongKong:6855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