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加华资本宋向前:敬畏市场、尊重对手,要的是企业家的胸襟与格局

2021年5月27日,民族功能饮料品牌东鹏特饮的母公司 -- 东鹏饮料在上交所上市,成为国内功能饮料(也称“能量饮料”)第一股,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上海2021年6月12日 /美通社/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东鹏饮料而言,上市是一个里程碑,也是一个新的开始。

这个开始,不仅仅是把未知变成已知,更是在已知的基础上重新发现,进而构建壁垒,带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同时,永葆初心、锐意进取,致敬每一个创造,踏实走好每一步。

十九世纪中叶,著名生物学家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中阐述了生物进化理论,并提出“物竞天择”的观点,开创了生物学发展史的新纪元。同时,也渗透到了各个领域。

当今商业社会,这一法则同样适用。2021年5月27日,民族功能饮料品牌东鹏特饮的母公司 -- 东鹏饮料在上交所上市,成为国内功能饮料(也称“能量饮料”)第一股,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上市至今的十二个交易日内,东鹏饮料的股价表现极为强劲。截至6月11日,东鹏饮料已经接连录得12个涨停板,股价达到190.09元/股,市值超过760亿元,龙头地位凸现。

按照这个势头,东鹏饮料的市值有望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突破1000亿元。这将是中国民族饮料品牌的第一个千亿市值公司,是对中国民族品牌的认可,更是对中国亿万消费者的奖赏,也是中国消费崛起的最好历史注解和见证。

这背后,与东鹏饮料数十载的耕耘不无关系。作为掌门人,东鹏饮料董事长林木勤在上市答谢宴上一连提出了六个“感谢”,包括对合作伙伴、股东、员工等。

林木勤在现场饱含深情、真挚生动地表示,“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华彬集团的严彬先生,将红牛引入中国,培育了第一代国人对能量饮料的认知,推动了整个品类的发展。”

能量饮料进入中国市场后,让很多人看到了机会,包括成立于1987年的东鹏饮料,以及达利食品等,纷纷推出了民族功能饮料品牌东鹏饮料、乐虎、体质能量等,占据了一定的市场。

根据欧睿国际(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统计数据,2019年,国内能量饮料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市场占有率超过1%的企业共有6家。其中,东鹏特饮占据了15%的市场,既是行业领导品牌之一,也是民族品牌中的冠军。

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带领东鹏饮料取得不俗成绩的同时,林木勤并未表现出丝毫的骄傲,而是依然秉持着谦逊的态度,苦练内功,陪伴东鹏饮料走向下一个更为成熟的阶段。

在此背后,是林木勤创业之路的真实写照。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东鹏饮料一度面临倒闭危机。2003年,时任销售总经理的林木勤接手了东鹏饮料品牌和生产设备,随后创造性地推出了“东鹏特饮”,让东鹏饮料重新焕发生机,逐步成为行业领军品牌。

对于林木勤向严彬表达的敬意,作为东鹏饮料的投资人、合作伙伴,加华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宋向前表示,“为林木勤董事长的格局点赞”。宋向前认为,敬畏市场、尊重对手,好人做生意的时代,要的是企业家的胸襟与格局。

宋向前曾在很多场合都说,现在中国已经进入“好人做生意的时代”。宋向前认为,有道德的人,越来越受到善待,也更能在商业上获得尊重。相比物化的数字,这种赢得了尊重的成功,才是真正不会褪色的财富。

在宋向前看来,企业到最后是拼产品,企业家到最后,还是拼人品。这也是宋向前一以贯之的处世态度。早在2019年,宋向前曾撰文指出:一切常识也都有它的时代适应性,当今社会已经发生了一个趋势性的转变,那就是市场正在褒奖那些有道德的商人。

宋向前认为,商业模式、渠道结构、品牌管理,这些经营战术都可以在摸爬滚打中升级迭代,但并非所有挣到钱的创始人都能被称之为“企业家”,后者成之在心谋之在怀,他们在经营战略的选择上,几乎都自然表现出了某种天生的才能。

这种才能指的就是“向善”。早前的2019年11月,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腾讯总裁刘炽平曾发布内部信,确定腾讯全新的使命愿景为“用户为本,科技向善”。

有分析认为,这一点与林木勤以及东鹏饮料的做法不谋而合。作为“新零售”的探索者和践行者,东鹏饮料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持续为市场提供健康功效饮品,努力将公司打造成国际一流的饮料企业。

林木勤曾表示,这三十二年来,他专注饮料这一行业,天天琢磨怎么样把产品做到更好、更好地服务中国消费者。林木勤坦言,“把一个品类的市场做大,也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用8年、10年甚至更久去磨炼都是常事。”

在林木勤的带领下,东鹏饮料深耕饮料市场,塑造了国民能量饮料品牌“东鹏特饮”,在2009年开创了能量饮料瓶装时代,使得“年轻就要醒着拼”的品牌主张深入人心,并成为国内能量饮料市场销售规模第一的民族品牌。

正是看中了东鹏饮料的潜力,以及对林木勤企业家精神的认可,加华资本在2017年斥资3.57亿元参与了对东鹏饮料的投资。事实上,这也是东鹏饮料接受的唯一一次外部融资。

谈及对东鹏饮料的投资,宋向前向媒体回忆称,他在2012年前后就结识了林木勤。经过经过五年多的不断走访、交流,东鹏饮料、加华资本终于在2017年达成一致,成为了志同道合、愿景匹配的“事业合伙人”。

投资东鹏饮料后,加华资本推动东鹏饮料和来伊份、洽洽食品等达成合作,形成产业联盟,挖掘新价值。在饮料这个领域,从战略制定到高效实施,东鹏饮料的每一步都掷地有声。

宋向前相信,站在消费者立场、真诚面对员工、消费者、全社会的企业,才是值得尊敬的企业。而让“好人精神”在商业层面的投射,就是企业家精神的体现,应当受到褒奖。

为商从德,亦是中国传统的儒商讲究 -- 以德为本,以义为先,以义致利。

消息来源:加华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