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碳中和”上半场,ABB解读数据中心数字化、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ABB 电气
2021-06-08 15:52 5536
数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社会运行不可或缺的底座,有效推动了各领域的数字化转型。ABB凭借前瞻眼光在数据中心行业成为了电气整体解决方案的领先力量,为金融、信息技术和电信等领域头部企业数据中心的安全、可靠运行和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北京2021年6月8日 /美通社/ -- 随着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和新应用的快速发展,数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社会运行不可或缺的底座,有效推动了各领域的数字化转型。ABB凭借前瞻眼光在数据中心行业提前布局,超前谋划,成为了电气整体解决方案的领先力量,为金融、信息技术和电信等领域头部企业数据中心的安全、可靠运行和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打破传统电力架构,实现更绿色、更具盈利能力的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每周7×24小时不间断运行,过大的能耗带来了一系列难题:巨额电费直接提高了运营成本,不断增加的功率密度也带来更大的发热问题,加剧了冷却系统的负担。同时,大数据时代数据安全性的与日俱增,数据中心一旦断电将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保障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对数据中心实现连续不间断运行是最基本的前提要求。

此前,ABB为上海证券交易所金桥技术中心项目提供1500余台MNS3.0低压开关柜,为其数据中心的安全、高效和可靠运行保驾护航,对保障我国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和推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具有重要意义。拥有近20年安全可靠的数据中心托管及管理服务经验的万国数据GDS,也在其数据中心应用了ABB MNS3.0低压开关柜。

ABB为上海证券交易所数据中心项目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ABB为上海证券交易所数据中心项目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MNS3.0低压开关柜具有极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它采用抽出式模块化设计,可在不断电的情况下轻松更换功能单元,确保停机时间短、停机范围小。通过抗电弧试验,并可满足抗地震和抗冲击的要求;免维护的框架和母线系统,使其设备寿命可长达40年。此外,它设计灵活、结构紧凑,后出线方案更可有效节省配电室的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数据中心规模的不断扩大,不论是交流还是直流供电,都需要采用数字化运维和管理工具来优化容量、服务等级和电力消耗水平,降低数据中心总体拥有成本(TCO)。早期数据中心使用的传统配电模式在设备管理和电能管理方面比较粗放,基本上只有整体能耗情况的统计,缺乏对实际能耗使用细节的关注。近年来数据中心的容量呈几何倍数增长,耗电量猛增,对配电系统高效、可靠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并日益趋向于智能化、精细化的管理, 使用户在用能过程中更加的经济、安全、可控。

ABB Ability™数据中心智慧配电管理系统打破了传统方案信息孤岛问题,从底层数据库出发,能够实时监测用户供配电设备的状态参数、能耗参数、电能质量参数,并以纵向管理一体化为中心,有机结合综合信息,实现配电系统纵深型智慧管理五大功能:配电系统运行安全管理、配电设备健康诊断、实时专家建议、配电设备能耗优化以及智慧移动运维管理,全面提升了大型与超大型数据中心在全生命周期内的管理效率和应对风险能力,并为数字“新基建”夯实了基础。

ABB Ability™数据中心智慧配电管理系统的优势
ABB Ability™数据中心智慧配电管理系统的优势

在降低数据中心TCO的不断实践中,ABB也积极与产业合作伙伴精诚合作,不久前由ABB与华为联合发布的端到端的智能电力模块2.0解决方案,便是ABB深厚的行业专长以及领先的断路器技术与华为人工智能技术等技术的有机结合。ABB Emax 2断路器不仅以节约25%安装空间的紧凑尺寸提供了高性能,还能够监测断路器的健康状况并准确预测下一个准确的维护日期,从而节约20%维护频次,优化总体成本并在整个生命周期内为设备资产护航,进一步助力大型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迈向“数字运维”新时代。

“碳中和”的上半场,解惑中大型数据中心节能减排之道

数据中心作为重要的数据智能基础设施,是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重要支撑,同时也是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大户。探索数据中心行业“碳中和”路径,通过可再生能源应用、购买碳汇、节能管理及降耗等方式,引领数据中心绿色低碳转型,将是关系数据中心行业能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ABB MegaFlex DPA系列UPS拥有高达97.6%的极高功率模块效率,和传统UPS相比能够有效降低30%的能源消耗,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与此同时,相较传统的一体式并机方案4台UPS并联的输入输出,MegaFlex DPA系列UPS仅需一台,有效降低配电系统投资和维护成本,同时使占地面积降低了40%,是大型和超大型关键负载的理想解决方案。

ABB MegaFlex DPA系列UPS
ABB MegaFlex DPA系列UPS

除此之外,数据中心高压直流配电技术HVDC在数据中心尤其是头部企业已得到不少应用,仅10年的发展历史,验证了节能方面的优势,为数据中心供电系统的建设与应用注入了全新的活力。目前HVDC相关的核心技术几乎每三年便升级一代,十年时间功率密度已提升1.9倍,回路损耗减少了66%。ABB具有专用直流跳闸线圈的直流断路器Emax,很好的解决了直流回路故障电流的开断,在该领域得到了广泛的认同,成为众多数据中心HVDC解决方案供应商的首选,比如占有市场份额高达50%的杭州中恒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指引下,众多数据中心已建立了自己的行动计划,为真正实现碳中和,选用低碳绿色新能源是必选之路。北京市最新发布“北京市数据中心统筹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指出,强化清洁、可再生能源使用,逐年加大全市数据中心绿电应用比例,力争到2032年可再生能源利用量占比实现100%。

面对碳中和这一国家长期目标,ABB自身定位于行业赋能者,在清洁能源利用、能源效率优化和电气化率提升三个领域进行深入探索和实践,正在为数据中心建设开拓更广阔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凭借以ABB Ability™智慧能源管理中台为核心解决方案,探索“源-网-荷-储-端”数据的全范围连接、分析优化及控制管理之术,搭建专属的能源网络分析模型,部署多能互补算法、用户侧需求响应等场景应用,调节储能,确保清洁能源的最大化使用,大大减少碳排放量,从而降低数据中心建设与运维的能源成本,促进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

以客户为中心,以创新为导向,以绿色创未来

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数字化运营已成企业共识,ABB的价值就在于能够将数字驱动与灵活性结合在一起,运用数据和分析加速未来发展,提升业务能力。在数据中心领域,ABB始终以客户为中心,根据其需求提供灵活多变的解决方案:既可以提供完整的预装式配电解决方案,也可以成套出售多样化的开关柜产品,甚至通过提供电气元器件与国内OEM合作研发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得益于ABB从电网接入到末端链路的完整产品链,以及为客户提供的针对性软件应用开发及设备配套,ABB数据中心业务去年在中国区取得了强劲业务增长,覆盖国内各行业大型数据中心应用,是众多企业当之无愧的首选合作伙伴。

未来,ABB将继续发挥在输配电领域的技术优势,持续为用户提供端到端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满足从大型设施到中小型设施、从云计算到边缘计算的各种需求,为重要的信息和数据资产提供不间断的可靠配电,让安全、创新、可持续发展成为可能。携手合作伙伴,共筑绿色节能的低碳未来。

消息来源:ABB 电气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