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信息化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报告》出炉

共建眼视光健康生态体系 护航儿童青少年光明未来
2021-06-07 12:48 6728

温州2021年6月7日 /美通社/ -- 在第二十六个“全国爱眼日”来临之际,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携手温州医科大学眼科医学院和依视路中国,于2021年6月5日在温州眼谷召开“信息化时代如何落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政策暨眼视光领域跨界合作研讨会”,并发布了《信息化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报告》,呼吁大力推进公共政策以应对日益严峻的视力健康危机。来自“政、研、医、商、媒”等领域的一线代表围绕报告内容,深入探讨如何在信息化时代推动近视防控政策实际落地,共同打造眼视光健康生态体系。

《信息化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报告》出炉: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超60%

2015年,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教授团队发布了全球首份视觉健康国别白皮书《国民视觉健康报告》,指出中国面临着比西方国家更为严重的视力健康危机,近视已成为影响人口素质的“国病”。此报告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各地也在因地制宜地探索有效防控近视方法。

但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电子产品的进一步普及,我国近视早发和高发态势仍在继续。在此背景下,李玲教授带领团队于2020年启动了新一轮研究,并于研讨会上发布《信息化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报告》。研究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的患病率已超60%,未来在全人口中至少有9.6亿近视人口。若无有效遏制,我国未来将至少有11亿近视人口,远高于《国民视觉健康报告》所预测的数值。

这一严峻形势与信息化时代我国儿童青少年用眼行为与用眼环境的变化息息相关,主要表现为电子产品使用增多、低龄触网严重、短视频软件用眼时长增加以及睡眠不足等。报告指出,当下有约20%的青少年平均每天看电视超过4小时,逾六成的孩子在6-10岁期间便开始接触网络,而短视频软件的用眼时长占青少年网上娱乐生活总时长超过20%。

李玲教授表示:“近视不仅阻碍了我国儿童青少年的个人发展,也给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乃至国防安全带来了重大危害。建立健全公共政策体系是当务之急。”报告建议从决策、规划、操作、监管四个层面优化制度安排,例如将视力健康纳入我国基本医疗保障范畴、成立权力机构作为抓手统筹工作、明确政府内部权责划分。此外,李玲教授呼吁近视防控须坚持防控并举路线,推进以信息化手段做好近视监测与防控,促进视光行业升级和大数据平台的构建。

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教授发布《信息化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报告》
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教授发布《信息化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报告》

报告中强调,信息化时代带来的是社会全方位的变革。虽然儿童青少年的用眼行为与用眼环境出现了明显的改变,但是也有更多的信息化防控方法可被用于近视的监测与防控。在近视发病机制仍不清晰的情况下,基于危险因素的公共干预政策可以借助信息化手段全天候记录儿童青少年的用眼姿势、用眼环境、用眼时长等数据,精准识别近视发生与发展中的危险因素与保护因素。此外,基于信息化手段的近视普查已经可以在两周左右的时间内完成百万量级的普查工作。快速、高效、廉价的近视普查可以为每一位儿童青少年提供近视早监测、早发现的宝贵机会。李玲教授认为,在全国范围内整合电子化、结构化的视力健康档案并建立眼视光大数据平台,一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基于大数据方法训练的人工智能近视预警模型,可以极低的成本在全国复制推广,真正做到近视防控的早预警、早干预,实现以数据驱动决策,维护每一位儿童青少年全生命周期的眼健康。

信息化手段助力近视普查在温州验证

据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学部主任瞿佳教授在会上介绍,温州自2018年8月起开始建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大数据分析平台;为学校配置网络化近视检测设备,严格执行每学期两次、超百万量级的全市学生视力普查;为儿童青少年建立视觉健康档案,精准动态掌握全市中小学生近视率、矫正率等指标以及变化趋势。基于数据,平台可以自动预警,并以专业的眼视光医学队伍为儿童提供精准的解决方案。这一防控模式已见成效,根据统计,2018年至2020年,温州市中小学生总体近视率两年年均下降1.28个百分点,高于国家所设定的0.5%-1%的目标; 新冠疫情暴发后,相比于2019年底,全国中小学生近视率半年内增加了11.7个百分点,而温州市中小学生近视率半年内仅上升了5.1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少6.6个百分点,这为全国各地探索出了一条可供借鉴的道路。

瞿佳教授表示:“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在更大范围内推广经验,把筛查变成普查,把普查变成健康检查,再通过技术升级降低成本,让近视普查在全国可信、可行、可及、可支付。我相信,在信息化时代这个工作势在必行,也是完全是有可能实现的。”

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学部主任瞿佳教授介绍近视防控温州模式
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学部主任瞿佳教授介绍近视防控温州模式

多方共建视光服务生态,腾讯医典线上问诊启动

切实推动落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政策需要视光人才队伍的支持和视光服务的充分触达。会上,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眼视光学组组长吕帆、亚洲眼视光执业管理协会会长陈家伟、中国眼镜协会秘书长戴维平及副理事长江波、依视路大中华区视力保健总裁林国樑,以及星创视界(宝岛眼镜)、重庆千叶眼镜、郑州宝视达集团、长春王鹏眼镜等零售企业和行业媒体《视界》的相关领导就凝聚行业标准共识、强化人才体系建设和提升科普、服务触达进行了充分研讨。

圆桌对话:共建规范·推动升级(从左至右:依视路仪器部大中华区副总裁陈路怡,中国眼镜协会驻会副理事长江波,宝视达集团董事长张鸿林,千叶眼镜董事长叶定坎,王鹏眼镜董事长王鹏,星创视界(宝岛眼镜)首席专业官连捷,《视界》杂志社社长林艳)
圆桌对话:共建规范·推动升级(从左至右:依视路仪器部大中华区副总裁陈路怡,中国眼镜协会驻会副理事长江波,宝视达集团董事长张鸿林,千叶眼镜董事长叶定坎,王鹏眼镜董事长王鹏,星创视界(宝岛眼镜)首席专业官连捷,《视界》杂志社社长林艳)

戴维平表示:“眼镜行业在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中大有可为。我们要定目标、提标准、建体系,保证产业的良性发展。下一步,中国眼镜协会将会加强对视光专业师资培训,逐步建立视光人才培养和技术水平评定体系,并规范验配服务企业的发展。此外,积极利用新技术、新设备进行筛查、验光和解读,让眼镜店的专业技术和解决方案被看得见、听得懂、摸得到。”

作为创新行业眼健康服务的重要举措,与会代表在会上正式启动了腾讯眼视光专区。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医生将作为首批专家入驻腾讯平台,为用户提供线上咨询服务。今后,腾讯还将与依视路合作,引入更多眼视光医生及经过认证的专业视光师,协同进行在线咨询,以优化资源分配、提高服务效率。腾讯医疗医药行业总经理刘运霆表示:“眼科及视光板块的启动是我们互联网医疗服务场景的一次拓展,也是腾讯和依视路继共同支持独立科普平台知视局TM之后,在眼健康教育和服务领域战略合作的又一成果。”

腾讯医典视光板块启动仪式(知视局TM首席专业官张琼,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眼视光学组组长吕帆, 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学部主任瞿佳,腾讯医疗医药行业总经理刘运霆,依视路大中华区视力保健总裁林国樑,依视路大中华区首席数字官黄诚)
腾讯医典视光板块启动仪式(知视局TM首席专业官张琼,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眼视光学组组长吕帆, 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学部主任瞿佳,腾讯医疗医药行业总经理刘运霆,依视路大中华区视力保健总裁林国樑,依视路大中华区首席数字官黄诚)

依视路大中华区视力保健总裁林国樑先生表示:“腾讯医典视光板块线上问诊是我们推动视光服务触达公众的最新探索,这一模式可以让更多人享受到高质量、便捷的眼健康服务。秉持着‘改善视力,改善生活’的使命,依视路凭借在近视管理领域内逾30年的研究经验,不断推出创新产品、推进行业升级、推动生态构建,消除近视特别是高度近视风险对于国民视力健康的威胁。”

依视路大中华区视力保健总裁林国樑先生分享国民视力健康现状与挑战
依视路大中华区视力保健总裁林国樑先生分享国民视力健康现状与挑战

 

 

消息来源:上海依视路光学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