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五五购物节”百联股份为美好生活焕新提案

国企“数字主权”厚积薄发
百联股份
2021-04-26 18:40 4777
第二届“五五购物节”启幕在即,百联股份通过近7年的数字化转型和用户心智的沉淀,领跑本届五五购物节:以数字化焕新支撑并催化品牌焕新与服务焕新,为消费者奉献出5.5亿消费券、55个品牌首发和专属活动、55小时直播等十大主题营销活动。

上海2021年4月26日 /美通社/ -- 去年,上海首次推出大规模综合性消费节庆活动“五五购物节”,在促进消费回补方面表现出色,在令零售商与消费者实现“双赢”的同时,也为各大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提速器”和“练兵场”。

第二届“五五购物节”启幕在即,促消费与数字化仍是主旋律。4月20日,上海市商务委发布会上宣布,近期上海将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持续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若干措施》,聚焦“提升‘五五购物节’功能定位”“促进消费升级”“深化数字化转型”“强化支撑体系”等四个方面,提出12条措施,助力上海消费扩容提质。

在助力新消费方面,嗅觉敏锐的互联网电商巨头们因具备先天的数字整合能力,往往率先发力,成为购物节中与城市消费深度勾连的主角。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传统零售企业借助自身数字化能力,纷纷提前入场;而作为国内零售商业的领军企业,百联股份更是通过近7年的数字化转型和用户心智的沉淀,领跑本届五五购物节,以数字化焕新支撑并催化品牌焕新与服务焕新,为消费者奉献出5.5亿消费券、55个品牌首发和专属活动、55小时直播等十大主题营销活动,覆盖上海十大商圈五大新城,辐射全国十余个城市的消费盛宴。

01
磨砺数字主权
百联聚焦数字驱动下产品力的打造

当下,数字化俨然成为行业潮涌的方向,互联网电商巨头的进击与退守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着传统零售“人、货、场”重构进程。

如果说数字零售的上半场是以互联网电商跑马圈地,发起不同阵营的对垒,是入口和场景之争。那么,如今面对传统中心式电商获客成本高、用户留存难的处境,数字零售的下半场,则很有可能是去中心化电商和那些数字化转型完成度较高的传统零售企业的“主场”,这将是一场围绕数字主权展开的数字化产品力之争。

纵观新零售赛道,无论是阿里提出的新零售,还是京东所言的无界零售,抑或是苏宁倡导的智慧零售,三者在本质上并无多大区别,强调的都是利用技术升维零售认知,其核心工作也是围绕数据的获取、留存和贯通来开展的。

而传统零售商苦于线上能力薄弱,在与电商巨头股权联姻“选边站”之后,虽能借助电商平台技术、数据、支付补齐线上零售的短板,但同样也要接受“牺牲”包括从底层数据到终端软硬件的独立性、自主性,甚至难免会卷入不同阵营的乱斗与鏖战。

在变与不变的零售行业演化进程中,作为经历多个行业周期的“长期主义者”,百联股份对于零售行业有着清醒的认知和独立的判断,认为当前零售企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数字化延展的广度和深度,打造全业务链的数字化能力是零售企业制胜未来的关键路径。拥有独立而完备的“数字主权”,无论是在零售商业效率提升还是未来数字商业生态的构建,都有着极为长远的意义。

坚持自主规划、自主开发、自主集成、自主运营,通过多年对商品、员工、用户、场景的数字化建设和迭代优化,百联股份“数字主权”的核心掌控能力和开放的合作架构逐渐显露端倪。自主但不自闭,选择合作伙伴破界共创,运用产品经理的思维方式和工匠精神来提升对用户洞察能力、商业空间规划能力、生活方式提案能力、内容策划及运营能力,正成为“领跑”零售企业继往开来的关键。正如上海百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申羽所说,“未来的零售是数字驱动下,产品力的极致呈现。”

02
沉淀数字能力,零售旗舰迎接消费者主权时代

百联股份深知“数字主权”不是无源之水,更不是空中楼阁,只有围绕用户、源于业务破局的数字化基建,才能发挥数字驱动的真正效能。

基于自身百货、购物中心、奥特莱斯、商超等多业态特质,百联股份的数字化进程,历经了“合”、“联”、“融”三阶段。从2016年i百联平台上线,逐步整合百联各业态电商;到打通线上线下会员、营销、与支付环节;再到2018年通过“百联到家”、“百联云店”,实现“人、货、场”的融合重组,并帮助百联股份顺利度过疫情最困难的时刻。 

“商品管理数字化”、“员工管理数字化”、“用户管理数字化”、和“业务场景数字化”的“新四化”战略,形成了百联股份的“数字基底”。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其单品管理覆盖80%门店商品;百联通会员超1800万名,消费月活达215万人次;从质量维度来看,会员年留存率达65%,年人均消费频次达11次。 “百联云店”更通过i百联O2O平台,实现线上下单,门店履单,全国直邮的业务覆盖能力。

目前客户端已实现了跨业态跨门店的“积分通兑”“权益通享”“停车通畅”“社群通联”的数字化服务体验。会员账户里的电子优惠券可以在遍布10多个城市40多家门店核销;本次五五购物节的百联股份推出的5.5亿元消费券,全部通过会员账户在线上i百联平台和线下门店直接使用。收银系统聚合银联、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支付渠道,支付数据汇入自身的大数据库。数字支付聚合能力也使其仅一个月内就完成了数字人民币支付服务在上海所有终端门店的落地。

积淀多年的数字基底为消费者带来从数字技术到数字生活的一体化体验,在消费者主权时代,成为赋能百联股份“持续创造你身边的美好生活”的持久动力。

03
借势购物节,联动焕新身边美好生活

百联股份在本次五五购物节中,围绕首发、品牌、夜间等三大经济,新型、大宗、进口商品、餐饮、服务、信息等六大消费以及长三角一体化10个重点板块,发挥数字焕新推动品牌和服务体验焕新的体系化优势,联动全业态资源,带来55品牌周、55大直播、66夜生活、高德打车以及王者荣耀跨界合作等10大主题活动。“百联乐享生活季”分为4月预热、5月爆发、6月延续三个波段,全新演绎“上海购物”、“上海制造”、“上海服务”和“上海文化”。

百联股份更协同Cartier、IWC、MaxMara、BALLY、FURLA、Michael Kors等55个国际一线大牌与轻奢品牌,带来新店首发、新品首发、独家专享活动和超值优惠。其中百联云店80场直播覆盖40个品牌,打破门店地理位置的局限,让更多消费者全时段乐享时尚消费体验。

第一八佰伴、第一百货商业中心、东方商厦(旗舰店)、百联南方、百联西郊、青浦奥莱、百联中环等十多家门店也将延长营业时间,围绕晚间集市、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读、夜健等7大主题,推出各项针对商圈和社区的活动,同时发挥各门店线上社群的社区营销服务属性,全力助推“夜间经济”。

“数据疆界”不是“数据孤岛”,美好生活的焕新之路,离不开跨界与共创。

购物节期间,百联股份携手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将在4月30日下午14点正式启动“五五购物节”南京东路的透明直播间,开启55小时直播马拉松,由基于i百联平台的百联云店承接在线交易与物流服务,全面展示数字主权赋能的新消费体验。

百联股份将与支付宝合作,利用LBS商圈定位,通过与会员体系打通的支付宝百联通小程序发放55红运包;与高德合作,在9家门店可领取9万份55元打车券包;与腾讯合作,百联云店小程序与王者荣耀手游交互引流,互发消费券包和游戏礼包,助力王者的“55开黑节”游戏水友赛。

百联股份更将联合华为打造的首个数智化门店项目即将落地杭州奥特莱斯。

五五购物节启幕在即,在与消费者共创美好生活方式的背后,庞大的供应链,内连业态外接平台的柔性系统、整合的会员体系和立体的用户数据,都将沉淀为企业自身无形的数字资产,在不断传承创新的品牌化、数字化、专业化进程中发挥更大的效用。

随着数字消费升级和消费者主权时代的到来,数字主权对于传统零售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当五五购物节开幕之际,如何将节日消费势能转变为数字化转型动能,延展企业焕新转型的深度和广度,最终让消费者乐享更佳的商品、服务和文化体验,也成为这场“数字经济狂欢节”的另外一大看点。

消息来源:百联股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