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荣获中国“城市更新优秀案例”

2021-04-01 16:09 8318
2021年3月31日,全联房地产商会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分会2020年会暨成立四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辽宁大厦举行。杭州新天地集团旗下的“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项目入选了“城市街区类优秀案例”。

杭州2021年4月1日 /美通社/ -- 2021年3月31日,全联房地产商会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分会2020年会暨成立四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辽宁大厦举行。来自政府机构、专家学者、研究院所、企业等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在“十四五”发展新格局下,如何创新设计、更好地促进城市发展,并对优秀的城市更新企业以及优秀项目进行了表彰。

杭州新天地集团旗下的“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项目,以其依托重庆“母城”文化旅游资源,原位置、原形制、原工艺修缮历史建筑,再现川渝文化的亮眼表现,入选了“城市街区类优秀案例”,杭州新天地集团代表出席会议并领取奖项。

能获得这样一个沉甸甸的国字号的大奖,十八梯是怎么做到的?它的城市更新密码是什么?

杭州新天地集团代表出席并领取奖项(左一)
杭州新天地集团代表出席并领取奖项(左一)

留住“母城”记忆

十八梯区块作为连接上半城和下半城的通道,在重庆城市发展中扮演着十分特殊的角色。

十八梯自南宋得名,到明朝洪武年间,已矗立起一个规模宏大的建筑群。到了清末开埠时期,长江航运开始兴盛发达,十八梯的由于其优越的地理优势,成为重庆的军事中心和经济中心,是当时的城市CBD。到抗战时期,由于空袭,十八梯被炸得支离破碎,逐渐沉寂。

随着重庆城市发展,这里成了发展滞后区,与一街之隔的解放碑形成鲜明的对比。到地块拆迁前,这里被一些人称为“贫民窟”。然而,这里也是重庆山地故城的典型,保留着重庆传统的建筑风貌、生活形态、人文风情,以及重庆人对母城的鲜活记忆和深深依恋。在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大荧幕上,十八梯熟悉的生活场景,勾起了山城人对老重庆的回忆。很多人向往十八梯真实的烟火凡尘。

但对于居住在这里的人们来说,十八梯并仅仅是照片上的情怀,改造提升是急迫的要求。2010年7月28日,重庆政府正式启动了十八梯的拆迁工程,新天地集团最终取得了重庆十八梯的开发权。

自2017年5月动工开始,十八梯就备受政府、媒体、各界人士关注,并成为重庆市区重点项目及全市重点恢复建设的5个传统风貌区“头牌”项目。

重庆十八梯现阶段风貌
重庆十八梯现阶段风貌

800年时光不曾老去

吴良镛院士曾指出,城市更新应是“有机更新”指导下的“保护与发展”,城市更新应该尊重城市历史、顺应城市肌理,采用适当的规模、合理的尺度,严格制定改造内容和要求,是对城市历史环境的有机更新。

为了传承十八梯文脉,留住川渝文化记忆,新天地集团在改造过程中反复斟酌、调研,力求延续老重庆文脉,梳理不同历史时期的街巷,展现传统风貌、城市记忆,重新焕发地块活力,成为重庆面向世界的城市文化名片。

在十八梯保护、开发中,新天地集团以“老重庆”文化为脉络,以“真山城”建筑为基础,以“新生活”业态为引擎,牢牢依托重庆“母城”文化旅游资源,原位置、原形制、原工艺修缮历史建筑,呈现山地空间演变和市民生活的变迁历程。

十八梯原貌VS十八梯新貌
十八梯原貌VS十八梯新貌

如今,十八梯的魅力初显。在2021年重庆卫视春晚中,十八梯惊艳亮相,引来一波波市民的“先睹为快”。十八梯城市阳台在封闭施工3年之后,重新开放。市民可在此饱览重庆“半城风光”:曲折绵长的梯道、带着不同年代烙印的建筑、高低错落的绿植,产生让人流连忘返的山地人居美感。

十八梯在招商过程中,注重业态与地块风貌的匹配。2020年末,公布了华人文化、司曙旅行空间、万孚楼、十八梯剧院为首的第一批主力品牌。这里将打造强体验性的文旅商业示范基地,融合商、景、旅、文四大功能于一体,在一个个体验场景中讲述十八梯800年的时光流年。

城市更新不应该是简单的拆旧建新。杭州新天地集团以“创见美好生活”为目的,以“文商旅产业融合”为内核,以“精品导向 精益运营”为理念,在城市更新项目的开发、运营中,始终坚持“敬畏历史和文化、敬畏城市和土地、敬畏客户和规则”,与城市相守望、共生长。

消息来源:杭州新天地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