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CSDN 软件工程师能力认证标准正式开源开放

破解技术人才招聘难、培养难
CSDN
2021-04-01 14:48 5459
3 月 30 日,CSDN 特别举行“C 站(CSDN)软件工程师能力认证开源发布暨 IT 技术人才培养合作研讨会”,在线聚集万名开发者,正式发布 CSDN 战略级产品“C 站软件工程师能力认证”。

北京2021年4月1日 /美通社/ -- 对于企业、高校、开发者个人而言,总面临这些问题:个人没有明确的成长路径,学习资源越来越分散;从学校里学到的知识无法很好地运用在工作中;能力泡沫严重,一纸简历随意美化,无法检验真实能力;企业招聘难,程序员的技术能力难评估,没有统一标准;招聘成本高:简历筛选、笔试、机试、入职后培养等多个环节,耗精力、耗成本……

业招聘并培养一名合格的软件工程师,成本在 10-20 万之间。有些应聘者技术很好,但表达能力不足,极有可能与心仪的公司失之交臂;相反有些能说会道,但编程能力却很差的人反倒能拿到大厂 Offer。

CSDN 软件工程师能力认证开源发布
CSDN 软件工程师能力认证开源发布

针对这些痛点问题,3 月 30 日,CSDN 特别举行“C 站(CSDN)软件工程师能力认证开源发布暨 IT 技术人才培养合作研讨会”,由 CSDN 创始人&董事长、极客帮创投创始合伙人蒋涛,CSDN 副总裁邹欣领衔,邀请东方国信 CTO 查礼、一流科技 OneFlow 创始人袁进辉、云和恩墨创始人盖国强、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智能应用服务分会秘书长邱钦伦莅临现场,在线聚集万名开发者,正式发布 CSDN 战略级产品“C 站软件工程师能力认证”(以下简称“C 认证”),并将标准面向各行业及所有开发者开源开放。

“C 认证”基于软件工程师的开发能力模型,提供免费的以学习小组、刻意练习、任务实践、逐层递进的训练方式,并梳理出软件工程师开发过程中所需的各项技术技能。结合企业招聘需求和人才应聘痛点,基于公开、透明、公正的原则,甄别人才时确保真实业务场景、采用主观题加编码实操、全程录屏、真人露脸,存档不可篡改。助力技术人成长提升,帮助企业选到具有真实能力的技术人才,节约高昂的招聘与培养成本。

加入中国工程师的红利时代

参与中国万亿技术大生态发展

CSDN 创始人&董事长、极客帮创投创始合伙人蒋涛表示,中国开发者市场正在迎来三大红利:第一,全民编程,人人都是开发者;第二,行业数字化大升级,家家都是技术公司;第三,十万亿技术大生态,开源技术体系和中国核心技术生态迅猛发展。技术正在驱动每个行业发生变革,中国大学生和理科生数量已经位列全球第一,中国开发者规模在全球增速显著,中国正从人口红利时代步入工程师红利时代。

CSDN 创始人&董事长、极客帮创投创始合伙人蒋涛
CSDN 创始人&董事长、极客帮创投创始合伙人蒋涛

但行业的发展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包括创新能力不足、腰部人才匮乏等,而 IT 人才难鉴别、难培养更成为企业招聘过程中的核心痛点,重构学习势在必行。

在经过近一年的考察、调研、测试、迭代,走访超过 500 家的头部及中小型企业,对数万名高校学生进行调研和线上线下交流后,结合 CSDN 在软件开发领域的技术研究成果,并参考国内外权威的相关标准,CSDN 正式推出“C 认证”,重点解决企业招聘成本高(面试成本、培养成本、离职成本)、开发者就业难(进大厂难、升职难)等难题。

围绕“C 认证”标准的构建,CSDN 邀请了多位一线资深工程师,针对各大公司的 IT 人才招聘需求,进行系统化梳理并持续迭代,提炼出“C 认证”的三大核心机制:

  • 面向实践助力主动学习,用一流的工程实践指导开发者的学习和成长;
  • 组建学习小组,支持结对编程,让学习者可以拥有自己的伙伴;
  • 用真实的任务驱动学习过程,并及时反馈。

这种颠覆式学习模式兼顾了面授培训和线上培训的优点,记录并保存了真实学习过程,从而实现辨别学习者的真实技术能力。

作为中国建立较早、规模很大的开发者社区,CSDN 一直伴随中国 IT 行业发展,帮助开发者学习成长,始终相信终身学习、实力来自于动手实践、成长需要伙伴,相信知识分享、开源共创的价值,这也是“C 认证”发布并将标准面向各行业及所有开发者开源开放的源动力。

从需求出发、对标国际标准

重新定义工程师学习培养路径

“做中学”软件工程教学方法提出者、CSDN 副总裁邹欣对“C 认证”标准的思考与设计进行了系统分享。首先,从企业招人难出发,立足企业对 IT 人才的期待及需求,有机整合企业招聘中的各项技术能力要求并进行层级划分,对开发者专业能力做有效评估与认证,最终实现企业与人才之间的精准匹配。

CSDN 副总裁邹欣
CSDN 副总裁邹欣

当前,全球正在进行数字化、信息化大发展,国外在工程培养方面也具备非常多的先进经验,“C 认证”对标国际标准,通过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工程知识、团队协同、职业规划等各个维度进行工程师软硬技能的综合提升,助力开发者成为实战经验丰富、综合能力强的软件工程师。

“C 认证”模块包含:C1 见习能力认证、C4 专项能力认证、C5 全栈能力认证,开发者们根据实际情况和目标选择适合自己的认证路径,该认证采用先进的模块化设计,具备四大核心特点,快速迭代、持续升级,适配软件工程师的各个成长阶段与发展方向:

  • 系统化学习,定义学习技能的优质路线。23 个训练任务、1 个真实的企业级项目以及不同阶段的认证测评,结合一线专家绘制的软件工程师成长最佳路线图,寓学于乐、有的放矢,实现系统化学习。
  • 任务式训练,上机实操检验项目实践能力。通过真实业务场景,着重考察参与者真实的实践能力,任务训练、学习笔记、代码编写等环节全程留痕、存档。
  • 真实性保障,为学习者建立不可篡改的动态立体简历。C4/C5 考试过程真人露脸、全程录屏,保证能力的真实性。
  • 小组式学习+结对编程,收获免费任务指导和答疑。清晰成长不迷茫,练好本领,直通大厂。

相较于传统教学模式或互联网教育模式,“C 认证”在学习模式上扬长避短,采用先进的模块化设计,快速迭代、持续升级,在一线工程师的免费指导下,通过组建志同道合的学习小组共同进步,同时在富有激励的任务闯关中“刻意学习”,进而实现学习效果的优化。

共育共建共成长

人才培养新模式、新发展

发布会现场,CSDN 创始人&董事长、极客帮创投创始合伙人蒋涛,CSDN 副总裁邹欣,东方国信 CTO 查礼,一流科技 OneFlow 创始人袁进辉,云和恩墨创始人盖国强,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智能应用服务分会秘书长邱钦伦从人才鉴别、人才培养、人才成长、企业需求等多角度出发,共同把脉国内 IT 工程师招聘难的问题,深入探讨了 IT 人才培养新模式。

数位专家分享了在人才招聘及培养中饱受困扰的诸多问题,并从多个维度给出了宝贵建议。盖国强分享了自己对于人才招聘的经验,表示如何快速遴选到合适人才是一个巨大挑战,需要经过海量简历筛选、多轮面试、实际测试等多个环节,亟需快速、真实、准确的人才筛选机制。袁进辉从工程师角度出发,对开发者如何快速展示技能提出了建议,包括参加竞赛获奖经验、撰写技术博客总结实践经验、参与开源项目的开发及贡献等,均可作为强有力的支撑。

作为东方国信 CTO,查礼非常看重动手实践项目经验,也希望能够有一个专业机构来支持能力认证,极其有必要进行第三方认证并全程跟踪。拥有二十余年软件人才培养经验的邱钦伦表示,当前高校培养和企业招聘标准存在差异,如何有效解决人才培养、招聘问题,归根结底在于标准。

对于以学习小组、刻意练习、任务实践、逐层考核为核心的测评方式,以及提供客观、可量化的能力甄别标准的“C 认证”,各位专家均表示了极大认可。

但同时也提出了企业、高校及开发者都普遍关心的问题,譬如:

  • 是不是真能解决人才鉴别、培养的难题?
  • 业界也有许多证书的标准,怎么评估靠不靠谱?
  • 企业招聘、开发者在面试时也都会尤为关注证书含金量的问题。

对此,蒋涛分享了对于人才招聘与培养的深入思考,表示 CSDN 在整体的“C 认证”体系中核心就在于解决上述痛点问题。

  • 企业招人难:企业痛点招人难问题由来已久,招收 100 份简历至少要面 10-20 人,可能最终挑选 1 个人,这其实是很大的社会资源浪费。并且,企业还需要鉴别简历是否存在虚假成分。我们应该将这些模式优化掉,通过第三方平台来实现,减少信任成本。
  • 行业缺乏标准:在软件开发领域过去有很多证书,但为什么最终失败了?很大一个原因就在于只记录考试,并且用客观题,我们很多人从小就善于刷题,考 100 分是很简单的事情。所以,需要将考试过程拉长,把学习过程和考试过程合并,对企业、学生都是一个真实的过程,面向工作所需能力锻炼,结对来做,并且具有奖励。
  • 培养周期长:CSDN 已经对通用能力以及针对 Python、前端等众多不同方向的能力进行设计,可以实现灵活培养,同时,将能力认证标准开源开放,各方均可参与进来,针对更多特定技术方向共同设置培养任务与路径。

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 C 认证含金量问题,邹欣表示,C 认证(C4/C5)通过编程马拉松形式考察考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C 认证不仅仅是一个证书,它所代表的是:获取认证的真实过程,可视化展示设计思路、实现细节,从而解决企业招聘和面试者之间的信任问题。

从企业招聘角度:相当于提前完成了一个技术面试(比如机试、技术提问等)环节,大幅降低了招聘成本和质量;

从面试者角度:通过 C 认证证明就能够以可视化的方式展示运用技术解决问题能力,节省了每次面试都要经历一场证明“我是我”、“我很好”的过程,可以直接讨论价值观问题、待遇问题……

现在,感兴趣的伙伴可立即访问“C 认证”官网https://cse.csdn.net/),获取更多信息。

消息来源:CSDN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