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美商会发布《2021 年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及《特别报告》

94%的美资企业对 2021 年中国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
中国被列为最佳投资目的地
华南美国商会
2021-02-26 17:05 7486
华南美国商会向外界发布《2021 年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及《2021 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300 多名政府官员,企业高管和媒体成员参加了此次发布会,其中还包括 40 多家外国领事馆,大多数由总领事馆代表出席。

中国广州2021年2月26日 /美通社/ -- 华南美国商会(下简称“美商会”)向外界发布《2021 年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下简称《白皮书》)及《2021 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下简称《特别报告》)。300 多名政府官员,企业高管和媒体成员参加了此次发布会,其中还包括 40 多家外国领事馆,大多数由总领事馆代表出席。


总计 649 页的双语《白皮书》是美商会第十四年发布的年度白皮书。《白皮书》的撰写耗时超六个月,由来自太平洋两岸的杰出专家组完成,其中包括七位拥有博士学位的专家以及高校教授、企业高管以及法律和金融学者。《白皮书》通过详尽的研究与引证,对中国的营商环境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调查。报告详尽分析了100 多个主要行业,内容涵盖中国政府监管变化、新冠疫情对各行各业的影响、美中贸易问题、中国“十四五规划”、拜登政府计划以及许多其他热点话题。

总计 148 页的双语《特别报告》是美商会第十七年发布的年度报告。美商会对华南地区 208 家受访企业进行了经济情况问卷调查,经整合分析后撰写出《特别报告》。在华南地区营商环境和发展趋势方面,该报告极具参考意义。

2020 年是中国经济规模突破 100 万亿元人民币(15.43 万亿美元)的第一年。《白皮书》和《特别报告》显示,即便在后疫情时期,国外市场仍然将继续在中国寻求商机。绝大部分受访企业表示,2020 年在华投资总体回报率为正值,高于全球投资总体回报率。

与 2020 年相比,更多企业相信 2021 年的美中关系将有所改善。华南美国商会会长、诺贝尔和平奖及经济奖评审委员会颁布的 2017 年奥斯陆商业促和平奖获奖者(同期获奖者包括伊隆·马斯克、Durreen Shahnaz 和Murad Al-Katib)哈利·赛亚丁博士认为:“商业界内部普遍已达成共识,拜登政府将会以不同的眼光看待美中关系。我预计美中关系蜜月期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在此期间,双方将有机会重新审视彼此的差异,评估对两国而言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并开展友好且相互尊重的对话。我认为美中两国很有可能重启一个新的合作时代,这不仅将使美中两国受益,还将使全球受益。”


《2021 年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及《2021 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关键要点:

  • 94%的美资企业对中国市场持乐观态度。
  • 没有任何受访企业表示要完全撤离中国。
  • 尽管中国作为生产制造基地的吸引力正逐渐下降,超过一半的受访企业仍将中国列为全球投资计划的首选。
  • 《特别报告》指出,在华外籍高管数量的减少与计划再投资特大项目的大幅减少存在着直接联系。大中小型再投资项目(100 万美元至 2.5 亿美元)增加,在华再投资预算保持稳定,而涉及 2.5 亿美元以上的特大型再投资项目却达到了近年来的最低值(所有外资企业同比减少 4/5,美资企业减少近 3/4)。我们预测,这将对中国的制造业产出造成严重的影响,该影响或将持续两到三年。上一次类似情况发生在 2016 年。《2017 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预测,在疫情爆发之前,中国经济将在 2018 年和 2019 年出现放缓(GDP 增长率在 2018 年降至 6.6%,在 2019 年降至 6.1%)。

美资企业和外资企业在华再投资预算情况(2020-2021)
(2.5 亿美元或更高额的特大投资项目)


2021 年在华再投资预算情况
(超 2.5 亿美元)

2020 年在华再投资预算情况
(超 2.5 亿美元)

美资企业

6%

17%

其他外资企业

0%

17%

所有外资企业

3%

17%

  • 尽管新冠疫情等一系列因素导致 2020 年全球经济受到严重影响,2020 年企业在华实际再投资额仅小幅下降。
  • 中国市场巨大的增长潜力、政策利好以及其他国家新冠疫情的不确定性,增加了企业在华投资或转移投资到中国的兴趣。
  • 73%的美资企业和 70%的中资企业计划于 2021 年在华再投资,而仅有 57%来自欧盟和其他国家及地区的受访企业表示有再投资计划。
  • 尽管 2020 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至近三十年新低,但近一半的受访企业仍对 2021 年扩员计划保有信心。
  • 绝大部分受访企业在接下来三年里仍有在华扩张计划。
  • 鉴于新冠疫情可能带来的长期影响,未来三年在华扩张的企业比例或达到五年间最低点。
  • 在我们的调查中,广州连续四年被受访企业列为最受欢迎的投资城市,其次是上海、深圳、北京。其他城市包括东莞、成都、珠海也开始吸引投资者的注意。
  • 2020 年度,华南地区营商环境总体呈现上升趋势。然而,运营成本和人力资源成本不断上升、缺少合格的人才,仍然是企业在华南地区发展所面临的严峻挑战。
  • 大部分受访企业表示,签证与旅行限制给企业运营带来了负面影响,其中过半的企业受到中国签证和旅行限制的影响,将近四成企业受到美国签证及旅行的影响。

作为“十四五规划”的起点,2021 年对于中国而言是重要的一年。哈利·赛亚丁博士表示:“美商会鼓励中国进一步开放外商投资,我们建议美国和中国重新回到谈判桌上,并建立互惠互利的关系。”哈利补充说:“到 2020 年 2 月中旬,华南美国商会的会员已捐献了 3800 万美元的现金和价值 105 万美元的个人防护装备及其他物资,用于援助武汉抗击疫情。美商会的会员希望给于他人机会,让他们的孩子过上比自己更好的生活,并保护他们免受病毒侵害。在这些困难时期,我们为会员的善举感到自豪。”

消息来源:华南美国商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