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信息联合IDC发布《2020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

数字经济时代,计算力就是核心生产力
2021-02-05 09:00 7941
今天,浪潮信息联合国际权威机构IDC发布《2020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这是全球首个计算力指数的研究成果,深入揭示了经济发展与计算力的关系,为全球数字经济带动经济发展和新基建提供参考意见。

北京2021年2月4日 /美通社/ -- 今天,浪潮信息联合国际权威机构IDC发布《2020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全球首个计算力指数的研究成果,深入揭示了经济发展与计算力的关系,为全球数字经济带动经济发展和新基建提供参考意见。

《2020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发布
《2020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发布


全球的数字化转型已进入倍增创新阶段,各个国家的数字经济占比将持续提升,计算力是数字化技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力。报告显示,计算力与经济增长紧密相关,计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个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千分之3.3和千分之1.8。AI计算的占比正逐年提高,从选取的样本国家来看,AI计算占整体计算市场的比例从2015年的7%增加到了2019年的12%,预计到2024年将达到23%。其中,中国的拉动作用最为显著,2015-2019年,在样本国家的AI计算市场支出增长中,有接近50%来自中国。

《2020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是浪潮信息携手IDC历时一年完成的研究成果,报告覆盖中国、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巴西、俄罗斯和南非,从计算能力、计算效率、应用水平和基础设施支持四个维度对各国计算力水平进行全面评估,并得出十大洞察。

IDC中国助理副总裁周震刚对《2020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进行解读
IDC中国助理副总裁周震刚对《2020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进行解读

IDC中国助理副总裁周震刚表示:“计算力正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正值全球数字化转型进入倍增创新阶段,越早意识到计算力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并布局算力基础设施,越能在未来发展中占据先机。”

浪潮信息副总裁张东做《浪潮 以智慧计算驱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主题发言
浪潮信息副总裁张东做《浪潮 以智慧计算驱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主题发言


浪潮信息副总裁张东表示:“未来几年新兴技术应用将成为算力提升最主要的驱动力,尤其是人工智能带动的AI算力需求。伴随数据的激增和算法的日益复杂,计算力将成为决定人工智能发展上限的重要因素。”

十大洞察,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 洞察一:计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力

报告表明,计算力与国家经济息息相关,计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个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千分之3.3和千分之1.8。追赶者国家算力指数每提升1个点,对GDP增长的拉动提高到1.5倍,而这个数字在领跑者国家为2.9倍。国家计算力指数越高,对GDP带动性越强。

  • 洞察二:计算力指数国家排名,美国第一中国第二

美国以75分位列国家计算力指数排名第一,坐拥全球最多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这是美国算力的基础保障。中国获得66分位列第二,AI算力领跑全球。日本、德国、英国分别以55分、52分和47分位列第三至第五名。

中美两国在计算效率和应用水平方面仍有差距,但中国的各项指标增速均高于美国,随着云计算、AI、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行业渗透,中美两国的差距将进一步缩小。

  • 洞察三:AI计算占比逐年增高,全球增长的AI计算支出50%来自中国

人工智能发展已经进入与行业深度融合的阶段,AI计算能力反映了一个国家最前沿的计算能力。中国和美国是AI算力支出占总算力支出最高的两个国家,占比均超过10%;尤其是中国,以14.1%的占比领跑所有样本国家,这说明中国在战略层面对人工智能的重视,及企业希望以人工智能为发展契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迫切愿望。随着数据的激增和算法的日益复杂,AI算力将变得至关重要,对各个国家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 洞察四:新兴技术应用水平和计算能力越协同,计算力对经济的拉动效果越明显

新兴技术的投入与算力投入相关性极高,算力为新兴技术应用提供基础保障,新兴技术的发展进一步推动算力提升,其中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相关性最为显著,新兴技术和算力呈现相互拉动效应。

《报告》建议,领跑者国家应聚焦提高计算效率,在扩大数据中心规模的同时提高能效管理水平;追赶者国家应把重心放在计算能力和新兴技术发展进程的匹配上,加大AI计算投入,激发新兴应用红利;起步者国家,应通过应用水平的提高带动算力提升,使二者形成良性拉动效果。

  • 洞察五:互联网行业通过算力投入实现新兴技术的应用和技术创新

领跑者、追随者和起步者国家的互联网行业计算力支出占比分别为31%、20%和11%,中美两国互联网行业计算力支出占比均超过30%,主要得益于两国超大规模互联网巨头的数量和规模均处于领先。

互联网对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应用最为广泛,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支出占比最高。互联网借助算力设施实现大规模AI技术开发,并将AI应用于多个产品服务和运营智能场景。

  • 洞察六:集约化、规模化、普惠型的公共基础设施支持中国制造业升级

制造业是全球算力投资最大的传统行业。“制造业升级,计算力先行”,算力投资主要集中在研发、生产、供应链管理和服务等环节。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进程仍任重道远,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将为制造业带来新的发展动能。

到2021年底,70%的制造企业将进行边缘计算试验,提高产品和资产的质量和创新能力。人工智能将在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和服务生命周期管理(SLM)等方面注入新动能。

  • 洞察七:24.9% 金融是全球人工智能算力投资最大的传统行业

金融是全球算力投资的第三大行业,也是对人工智能算力投资最大的传统行业。IDC数据显示,全球AI算力支出的24.9%来自金融行业,AI技术的广泛应用,将有效帮助金融企业降本增效和提高客户体验。预计到2024年,区块链和量子计算技术将在金融和会计领域普遍应用。这些新兴技术的使用奠定了金融行业在未来几年算力投资稳定增长的基础。

  • 洞察八:新兴技术应用是推动算力发展的加速器   

2020年全球企业人工智能支出将达到498.7亿美元,预计2023年将达到962.8亿美元。人工智能由算力、数据和算法共同驱动,足够的算力才能更好地处理越来越庞大的数据和复杂的算法;物联网的广泛应用推动边缘计算快速发展,边缘计算重塑了IT基础架构并将改变计算、存储和网络的形态。云计算是提高计算效率最重要的方式,通过部署IT基础架构支持云边协同发展,助力新兴应用落地,提高整体计算力指数,并获得更大的经济回报。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将是未来IT支出的核心驱动力。

  • 洞察九:开放计算是未来算力基础设施的发展方向

开放计算是完整的数据中心产业生态,代表了数据中心领先的技术创新。互联网企业和IT厂商积极参与开放计算,推动数据中心向开放、融合、智能化方向发展,驱动数据中心领域的技术共享与标准互通。同时,开放计算正在逐渐向传统行业渗透,电信、金融、游戏、电商已开始尝试部署开放标准的IT基础设施。

IDC预测,全球OCP基础设施市场未来5年将保持16.6%的年复合增长率,到2024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38亿美元,其中OCP服务器在全球服务器中的占比将从2020年的18%增长到2024年的24%。

  • 洞察十:新常态催生业务新模式,计算力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

新常态下,数字经济是业务复苏、增长和创新的关键,计算力是根本性支撑。2020年,数字经济对社会经济的带动作用愈加显著,催生了“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远程会议、无人零售”等多个新型应用场景,经济生活线上化和社会服务智能化的特征更加明显,用户消费习惯和使用模式的变化促使企业加速转型。新常态下,数字经济将成为企业实现增长和创新的关键,计算力将提供关键支撑。

作为全球首个计算力指数的研究成果,《报告》科学地构建了计算力体系与经济学指标间的联系,为各国提升经济及计算力水平提供建议和决策参考。数字经济是GDP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数字经济,算力先行。未来,计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力,必将推动全球经济蓬勃发展。

消息来源:浪潮信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互联网技术 电信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