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陆道培医院:肩负医者使命 共释仁心仁术

2021-02-01 14:51 9311
2021年1月20日,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举办“破万为新生,创新因使命—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移植万例纪念”线上纪念活动。

北京2021年2月1日 /美通社/ -- 2021年1月20日,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举办“破万为新生,创新因使命—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移植万例纪念”线上纪念活动。同一天,陆道培医疗集团旗下四家医疗机构之一的北京陆道培医院成为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单位,也标志着陆道培医疗集团的发展规模及管理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万事开头难,在中国、在亚洲要开创这个事业是不容易的。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不仅是在中国,也是在亚洲第一个开展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机构,而且取得了出色的疗效。到今天完成一万例骨髓移植,这是非常值得欣慰和骄傲的事情。但是,革命尚未成功,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继续解决医学领域的难题,攀登医学技术的高峰。

万例骨髓移植之路

1964年:1月17号,陆道培成功进行了亚洲第一例也是世界第四例的异体同基因骨髓移植,患有严重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年轻的护士由此获得新生,并成为经移植无病存活时间最长的患者。

1981年:北京医学院血液病研究所(现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正式成立,陆道培任所长,研究重点为白血病的诊治和造血干细胞移植,尤其在造血干细胞移植方面最为突出。9月30日,陆道培及团队成功地为一名患急性白血病的女大学生进行了骨髓移植,这也是我国第一例异基因骨髓移植。

2000年: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完成第一例非体外去T单倍型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2016年:世界骨髓移植协会正式命名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科研团队原创的单倍型移植体系为“北京方案”,开始为世界同行制定行业标准。单倍型移植成为国内首位移植模式以及世界两大主流单倍型移植方案,开启了“人人都有供者”的新时代。

2018年: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获批成为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致力于整合集成临床医学研究资源和创新力量,优化组织实施血液疾病临床研究和转化医学发展成果,促进医学科技成果普及普惠,打造代表我国最高水平、引领国际的血液病规范诊治及转化研究的高地。

2019年: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成为全球最大的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年造血干细胞移植数量超过1000例。

2021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造血干细胞移植突破10000例,成为亚洲唯一达到此里程碑的骨髓移植中心。

血液病研究所历经几代人的艰苦创业和拼搏奋斗,实现了中国造血干细胞移植的从无到有,从落后到领先,造福了数以万计的血液病患者,成为业界和患者心中的一流品牌。血液病研究所一直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品牌科室,为医院各项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医院也将一如既往的支持血液病研究所的发展。

-- 姜保国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

回顾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从零到一万”的发展历程,陆道培院士就是第一代“为除人类之疾痛”鞠躬尽瘁的北医人。陆道培院士带过很多学生,他用“言传身教”来形容:“每天很早查房,细心指导论文,不断学习,这是我从前辈专家那里学来的,也要为学生树立榜样。”

想起多年以前,陆老师在查房,年轻的我们如饥似渴捕捉他精准的讲评,惊叹他有如神助的判断,多少人是‘宫墙外望’,而我们是‘衣钵真传’ -- 谢谢您陆老师,是您让我们成为上世纪那一批最幸运的年轻学子。

因为源自于骨子里的对生命的尊重和关怀,对科学的深情和执着,陆老师在临床和科研上呈现出坚定的良知和非凡的勇气 -- 谢谢您陆老师,今天如果说我们在学科上取得了一些成就,那也是因您强烈的人文主义的精神气质和敢为天下之先的创造精神深深影响了晚辈。

 -- 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所长黄晓军 在陆院士九十寿诞庆典上深情讲话

同道相合 同行相顾

  • 2021年,陆道培医疗集团也将迎来建院二十周年。这二十年里,陆道培医疗集团和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分别在公立与社会办医体系的血液病专科领域里沉心求索,枝叶相持。
  • 2018年,陆道培医疗集团特聘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所长黄晓军教授为北京陆道培血液病研究院医学顾问;
  • 2019年,陆道培医院作为“国家血液系统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核心单位,将协同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在造血干细胞移植、血液病诊治转化研发,血液系统疾病精准诊断方面同心协力、共同创造新的突破。
  • 2019年,陆道培医疗集团造血干细胞移植达到1081例,和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一道突破年度移植千例,共同成为全球最大的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

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北京分中心
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北京分中心

  • 2020年,陆道培医疗集团特聘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副所长刘开彦教授担任北京陆道培血液病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主任。
  • 2020年,以共同通讯作者、共同第一作者身份联合发表两篇论文
    • CD19-CART细胞治疗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后复发/难治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长期随访结果
    • 以CD28或者4-1BB为共刺激因子的CD19CAR-T治疗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的疗效和安全性研究

……

生命至上 创新敢为

早在1964年,年仅33岁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主治医生陆道培就完成了亚洲第一例、世界第四例异体同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从而开创了中国造血干细胞移植事业的先河。

1981年,陆道培及团队完成了中国首例“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从那时开始,血液病患者的兄弟姐妹、父母,甚至堂兄表姐,只要有一半HLA配型与患者匹配,就可以充当供者给患者提供造血干细胞。

上世纪初,陆道培院士及团队在开展亲属间HLA配型半相同移植方面取得巨大成功,使得半相同移植与同胞相合移植的结果相媲美,该项临床结果于2005年在线发表在血液学领域著名的杂志《Blood》上。

陆道培院士多项“首例”、“第一”为陆道培医院科研发展注入了创新基因。陆道培医院医疗执行院长陆佩华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一个成功的社会办医医疗机构,一定要有几项自己的技术,比如能够诊断别人无法精确诊断的疾病,做别人不敢做的移植,收治别人婉拒的疑难杂症和难治复发的病例,一切以病人为中心,服务于别人没有办法服务到的地方。

做别人不敢做的移植

截止2020年底,陆道培医疗集团共计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7129例,其中亲缘半相同移植占75%以上,亲缘半相同移植取得了与非血缘移植和同胞相合移植相媲美的结果。2020年,陆道培医疗集团在新冠疫情影响之下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977例,其中亲缘半相同移植769例,占到总例数的78.7%。随访“V爱血液病公益基金”资助我院的231例患者,五年生存率89.6%;

上图:陆道培医疗团队历年移植例数;下图:陆道培医疗集团连续六年名列中华骨髓库“备案移植医院非血缘供者移植”统计第一名。
上图:陆道培医疗团队历年移植例数;下图:陆道培医疗集团连续六年名列中华骨髓库“备案移植医院非血缘供者移植”统计第一名。

“能为人之不能为,敢为人之不敢为。”陆道培医院的医生们常被称为超能“陆”战队,收治大量难治、复发的血液病患者进行挽救性移植,并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患者在最无助的时候来到了陆道培医院,把这里视作最后的希望之地。

治疗前沿 CAR-T临床试验

从急性B细胞淋巴细胞白血病(B-ALL)到多发性骨髓瘤(MM),陆道培医院先后与多家CAR-T公司或者医学研究机构合作开展了多项CAR-T临床试验项目,并取得显著临床治疗效果。截至到2021年1月,6例CD7阳性的原发耐药或复发的白血病患者,经CD7 CAR-T细胞治疗后取得完全缓解,标志着我院“CD7 CAR-T细胞治疗复发难治CD7+的急性T淋巴细胞白血病”的临床研究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陆道培医学团队是国内最早开始CAR-T研究的团队之一,截止2020年底,陆道培医疗集团共计完成1085例患者入组CAR-T临床试验。正如CAR-T细胞疗法创始人之一、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终身教授Carl June所说:“现在对CAR-T研究最活跃的地方就在中国。”尤为难能可贵的是,陆道培医学团队在CAR-T研究领域展现出了创新精神和中国特色,中国科学家与国际先进水平并驾齐驱。

近年来在美国血液学会(ASH)、欧洲血液学协会(EHA)、欧洲血液和造血干细胞移植学会(EBMT)、日本血液学会(JSH)等国际血液学领域顶尖盛会上,陆道培医院已经有数十篇口头发言,以及大量CAR-T领域的研究成果入选壁报展示,这些成果都助力陆道培医院成为世界上开展血液病免疫细胞治疗最早、完成例数最多的单中心之一。

上图:陆道培医学团队合影;下图左:2020年(第五届)陆道培血液病分子医学研讨会现场专家合影;下图右:2020年第八届陆道培医疗集团流式细胞临床应用及新进展学习班培训现场
上图:陆道培医学团队合影;下图左:2020年(第五届)陆道培血液病分子医学研讨会现场专家合影;下图右:2020年第八届陆道培医疗集团流式细胞临床应用及新进展学习班培训现场

实验室检验 技术一流硕果累累

作为血液病专科医疗和研究机构,病理和检验医学团队现有190多人专注于血液病检验。团队成员分工协作,从病理、形态、流式、染色体、基因、临床药理、微生物鉴定等多方面提供专业、准确的实验室检测指标,以帮助临床医生对患者病情进行尽量全面和精确评价以及精准的治疗。

目前,团队所开展的项目的临床意义和报告质量得到业内普遍认可,国内有一百多家三甲医院常规送标本到这里来做检测。及时准确出具诊断报告。高效准确的血液特检技术让陆道培医院的九个实验室成为血液肿瘤领域精准检验的典范。

陆道培分子医学团队连续五年举办陆道培分子医学研讨会,汇聚业内专家、主任及一线青年检验师,分享分子医学沿课程。

2020年第八届陆道培医疗集团流式细胞术临床应用及新进展学习班在线上如期举行。旨在为广大从事血液病诊疗的临床医生和实验室技术人员等提供一个更加开放和深入的学术交流平台。

在临床诊疗过程中,只有充分了解了该患者疾病的具体特征,才能对患者施以最精细的、效果最好的个体化治疗。陆道培检验医学团队基于大规模患者的研究提供了血液肿瘤患者的群体大数据和数据库,个体诊疗时进行的基因组测序和个体化分析构成了患者的个体大数据,两者一起成为精准医疗实现的“新基建”。

“技术创新是推动医学发展的核心动能。”陆道培医疗集团CEO路阳介绍,二十年来陆道培医疗集团坚持发展战略,致力于血液病诊疗领域的技术创新。面临医学技术快速迭代,从常规化疗到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再到前沿领域CAR-T细胞治疗技术,陆道培医疗团队不断延伸着专科领域技术优势。陆道培集团在血液病专科领域的技术品牌,正是来自于血液病患者群体的长期认可。

艰难方显勇毅 磨砺始德玉成

从2001年创院的筚路蓝缕,陆道培医疗集团至今已发展到四家医疗机构和一家研究院:河北燕达陆道培医院、北京陆道培医院、北京陆道培血液病医院、上海道培血液病医院和陆道培血液病研究院。拥有病床近千张,百级层流无菌病房103间,规模和硬件均位于国内前列,为急需移植的血液病患者提供了更多治疗机会。

2019年,陆道培医院与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共同获选成为了“国家重点血液系统疾病领域临床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医学院联合成立了“血液肿瘤联合研究中心”;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双赢科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肿瘤生物治疗技术研发平台” 并携手国内血液学领域学科带头人及顶级专家强强联合……

从2018年至今两年半时间里,陆道培医学团队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在Cancer、Leukemia and Lymphoma、Clinical Cancer Research等国际期刊发表研究成果88篇,不仅显示出了民营医疗机构同样拥有强劲的科研实力,其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也都值得瞩目。

“企业需要像百年树木的年轮一样厚积薄发。”医疗机构有能力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本身就是民营医疗机构兼具科学、社会和人文情怀特性的表现。疫情期间,陆道培医疗集团先后8次参加辖区疫情感控、核酸采样检测、检查站值守等工作以及选派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新疆、石家庄等疫区。

陆道培医疗集团通过与公立医疗机构、与国家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共建联合研究中心,协同开展临床研究,不仅做到基础研究和临床实践更好地结合,同时也可以提高陆道培血液病研究院的科研能力、推动技术创新、加快成果转化,成为培养更多血液肿瘤诊断及治疗专业人才基地。

消息来源:陆道培医疗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健康护理与医院
collection